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秋冬正是腸胃炎流行季.預防從日常起居保持清潔做起,感染後避免脫水最重要

秋冬正是腸胃炎流行季.預防從日常起居保持清潔做起,感染後避免脫水最重要

一到秋冬季節,腸胃炎就開始流行。腸胃炎引起家中小寶貝上吐下瀉、吃不下又活力下降,讓爸爸媽媽好心疼。該怎麼照顧,才能幫助寶寶早日康復呢?

    腸胃炎常見引起病毒性的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細菌性則包括沙門氏菌及彎曲桿菌。不論是病毒或是細菌引起腸胃炎,雖然嘔吐或腹瀉這些症狀很常見,但是若輕忽,則可能引發脫水。

 

預防脫水.補充口服電解質補充液

    當輕度脫水時,寶寶的皮膚或口腔黏膜會開始變乾燥、略口渴,中度脫水時會發生尿量減少、食欲及活力減低等,若此時沒有適時注意,補充電解質及水分,則可能引發重度脫水,全身倦怠或意識不佳、眼眶塌陷、呼吸急促,甚至抽搐、休克。

    該如何預防脫水?在寶寶仍有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時,即可以開始補充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口服電解質補充液中,具有適當葡萄糖及電解質鈉、鉀含量的比例,可以維持電解質,補充液為低滲透壓,幫助人體吸收水分及電解質。坊間市售的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建議選擇葡萄糖含量介於2%~2.5%,鈉含量一般建議範圍為介於 45~79 mmol/L。對於年齡較小或無法配合服用口服電解質補充液的患者,則需密切注意脫水的症狀表現,及時前往就醫,必要時,以點滴補充水分,預防脫水導致的休克。

    提醒父母,坊間常見補充運動飲料或是沙士加鹽等等,想促進寶寶的食欲並補充電解質。但感染性腸胃炎,會使寶寶的腸絨毛受損,糖分無法被吸收,進而堆積在腸內,形成滲透壓型腹瀉。而運動飲料及沙士等飲品中,糖分含量較高,而電解質含量偏低。腸胃炎時,食用甜食、或飲用含糖量較高的飲品,都會使腸道內的滲透壓更加上升,可能會加重腹瀉、甚至導致脫水。

 


補充蛋白質.修復受損的腸黏膜

    一般觀念認為,罹患腸胃炎時應該食用清淡的食物,例如:白粥或白吐司,若像平常的飲食,可能會刺激腸胃,加重腸胃炎的症狀,導致病情延長。但因腸胃炎而受損的腸黏膜及絨毛,需要蛋白質營養的補充才能修復。若在腸胃炎期間,完全只吃白粥或白吐司,或其他流質食品,忽略了蛋白質的攝取,損壞的腸黏膜修復可能會延緩,反而會使病程延長,甚至演變成慢性腹瀉。

    因此,建議爸爸媽媽在寶寶得腸胃炎的時候,適時補充適當的蛋白質攝取,例如:在粥中搭配瘦肉、魚肉、蛋等,或者食用蒸蛋或豆腐,再配合避免油膩及甜食,即可在生病的期間讓寶寶獲得營養。在腸胃漸漸恢復的同時,可能仍有腹瀉情形,繼續提供蛋白質幫助腸道修復,通常在2~3天後會逐漸改善。

 

喝母奶繼續餵.配方奶則考慮更換無糖奶粉或少量多餐

    若是還在哺乳、以奶為主的寶寶,又該如何補充營養呢?研究顯示,哺餵母乳為主的嬰兒,腹瀉時有較少的排便量;其他研究也顯示,哺餵母乳的嬰孩,得到輪狀病毒胃腸炎時,復原時程較短。所以,哺餵母乳的寶寶應繼續哺餵母乳,不必暫停更換為配方奶粉。

    而哺餵配方奶的寶寶,因腸胃道的乳糖酶(分解乳糖的酵素)在腸胃炎時被破壞,進而可能產生乳糖不耐症,導致腸道內滲透壓升高,而持續腹瀉。此時可考慮奶粉更換為無乳糖奶粉,但不建議長期或常規使用。另外,坊間也流行將平時喝的奶稀釋到一半濃度,俗稱「半奶」,但不只乳糖被稀釋了,奶中的營養也被稀釋了;較建議以原濃度的奶,採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營養,寶寶的腸道內黏膜及絨毛也才能修復。

 

預防重於治療.接種疫苗降低感染時的症狀

    引起腸胃炎的原因有很多,寶寶得到腸胃炎時,身體不舒服,吃不好、肚子痛等等,都會讓爸爸媽媽心疼不已。然而,腸胃炎沒有特效藥,而是預防勝於治療。有研究指出,5歲以下因急性腸胃炎而住院的患者中,大約三分之一為輪狀病毒引起。

    目前市面已有輪狀病毒疫苗,雖然服用過輪狀病毒疫苗,並無法終身免疫。但服用過疫苗的寶寶,感染輪狀病毒時,症狀約能降低65~70%,進而減低因脫水而住院的機率。輪狀病毒疫苗在目前市面上有分兩劑或三劑時程,不論何種劑型的效力皆相似,建議家長可以在寶寶年齡2~8個月內,完成疫苗機接種。

    腸胃炎的傳染途徑多藉由糞口傳染,建議從日常起居開始做起,勤洗手、戴口罩,在用餐、進食前,確實用肥皂清洗雙手。另外,環境也應定期清掃及消毒,以減少存活在環境中的致病菌。必須注意的是,輪狀及諾羅病毒皆為無封套莢膜的病毒,酒精消毒是無效的,稀釋的漂白水才能有效地消滅這兩種病毒。

    預防疾病更勝過於患病後治療,從日常生活做起開始預防,才能讓寶寶免於腸胃炎所帶來的痛苦。

 

 


賴宛孜醫師

現任/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中西醫學系雙主修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胃腸科研究員.嘉義長庚醫院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