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年期間氣溫變化大,兒科醫師整理超實用寶寶穿衣守則、判斷寶寶核心溫度觸摸這3部位最準確

新年期間氣溫變化大,兒科醫師整理超實用寶寶穿衣守則、判斷寶寶核心溫度觸摸這3部位最準確

寶寶穿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對健康帶來不良影響,面對劇烈變化的早晚溫差,該怎麼幫寶寶準備新年衣物?以下方法教你簡易判斷寶寶體溫變化,為寶寶適時穿脫衣物。

  今年冬天較以往寒冷,爸媽紛紛入手發熱衣、羽絨衣,就是擔心帶孩子出門走春時著涼。陳瑛芳醫師表示,在22~25 ℃室溫下,其實單層透氣的寶寶衣,外層包覆一件嬰兒毯已足夠,若溫度更低,可採用洋蔥式穿法,依寶寶需求增添衣物。

  幫寶寶準備衣物時,大致可依照「比大人多一層」的方法來穿搭,例如:大人穿一件,寶寶可能就需要兩件。若是保暖效果較好的貼身衣物,則要隨時注意寶寶是否因穿太多而感到悶熱。

觀察寶寶體溫看核心溫度

  有時寶寶手腳冰冷,並不一定是穿不夠,陳瑛芳醫師提到,觀察寶寶是否太冷或太熱,由「核心溫度」判斷會較為準確,爸媽可觸摸寶寶胸口、肚子和背部等核心位置溫暖與否,除此之外,也能透過生理反應了解孩子當下狀態。

  當寶寶感覺冷,可能會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佳,皮膚呈現出大理石斑紋,或是因代謝降低,有活動力降低的情形。而太熱時,除了流汗之外,還可能伴隨躁動不安、食慾下降,或因過度包覆,肌膚悶熱不適而產生熱疹、痱子等狀況。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環境溫度或過度包覆讓寶寶體溫過高,都可能增加新生兒窒息風險。

寶寶衣物這樣挑

  寶寶衣材質以棉質、吸汗透氣、輕軟及方便穿脫為主,以免多層次穿著影響寶寶活動,天冷時,由內而外可依照棉質貼身衣物、保暖衣物、外套3件為基本組合穿搭。另外,羽絨外套因含有動物毛料或合成羽絨,若家中寶寶的皮膚、呼吸道較敏感,爸媽應特別留意有無皮膚過敏或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陳瑛芳醫師表示,3歲前的寶寶,仍以棉質保暖衣物為佳。

  另外,經濟部的標準檢驗局針對兒童衣物與紡織品,皆有物理安全性及有毒化學物質的嚴格規範及檢驗流程,因此爸媽挑選寶寶衣時,不管是國外進口或國內生產製造衣物品牌,可多加檢視衣物標籤是否印有CNS正字標記,為寶寶把關最基本的安全性。

極簡打包小撇步

  帶上兩件輕柔的純棉材質寶寶衣,替換著穿就足夠了,加上一件保暖衣物與外套,就是最基本的三件組。

延伸閱讀
新生兒過年照顧技巧大公開,新手爸媽莫慌!
過年天氣好難捉摸.先把孕婦、寶寶「穿衣指南」預備好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