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剖腹產傷口照護有撇步.疤痕不再「礙」美肌

剖腹產傷口照護有撇步.疤痕不再「礙」美肌

不論基於什麼原因而以剖腹方式生產,都要面對手術的傷口最後變成疤痕的事實,不過,如能用心照顧,還是可能讓這道並不會消失的疤痕只是「似有若無」般地存在,依舊能自在地穿比基尼或是露肚裝,展現窈窕好身材。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表示:「因為高齡產婦多,提高了高危險妊娠的比例,進而讓剖腹產率上升。」不少人以為剖腹產不必像自然產,要歷經不知耗時多久的產痛,她強調:「剖腹產畢竟是以人為方式將胎兒取出,要承受的風險也不少,包括:麻醉、出血、血栓與沾黏等風險。事實上,剖腹產率與產婦的死亡率成正比,應該是非不得已才用的救急方法。」


術後避免傷口感染

為了平安順利生下孩子,許多產婦不得不選擇剖腹產,林芯伃醫師表示:「為避免感染,手術所有使用的器械醫材都經過消毒滅菌,加上醫師仔細對齊皮膚層進行縫合,幫助傷口容易癒合。但更重要的還是術後避免感染,因此,務必做好傷口照護。」

她提醒:「由於傷口的表皮需要兩週長好,不能太早讓傷口碰水,否則易有感染的風險。」術後的前兩週,傷口會有組織液滲出,她接著補充:「請媽媽仔細觀察,雖有組織液但量不應多,若有化膿現象要小心。通常產婦出院後一週要回診,讓醫師檢視傷口狀況。」

若是有糖尿病或體型較胖的產婦,傷口照護更要小心,前者因血糖控制不良,容易有傷口感染;後者則是皮膚多皺褶易淤積汗水,而容易影響傷口癒合與增加感染的機會。一旦有感染,延長了癒合時間,留下明顯疤痕的機會更大。

另外,林芯伃醫師說明:「彎腰就有一定的張力,傷口承受張力愈大,疤痕愈加明顯。」因此,這段時間請媽媽減少彎腰的動作。

 

疤痕組織是這樣長出來

林芯伃醫師解釋,疤痕的生成是傷口在癒合過程中,產生的纖維母細胞破壞了原本平整的皮膚結構,纖維母細胞不斷分裂、增生,並產生大量的膠原蛋白向傷口中心不斷收縮並浮在表層皮膚上,而形成了疤痕。

她進一步說明,傷口復原的過程會歷經發炎期、增生期與重塑期等三階段,發炎期包括術後1小時內的血液凝固期與1小時後至3天的發炎反應期;之後的3天到30天為增生期,許多膠原蛋白填補傷口而在底部堆積,將成為以後的真皮層;再來則要歷經約1個月的重塑期,排列凌亂的膠原蛋白開始慢慢會重新代謝並排列整齊。

林芯伃醫師表示:「未來的疤痕明顯與否,就決定膠原蛋白是否能排列整齊。術後,雖然無可避免出現疤痕,但只要好好照顧,疤痕可能最後只像一條細細淡淡的線。曾有產婦在第二胎剖腹產時,幾乎找不到上一胎留下的疤痕」。

她建議,當傷口不再滲出組織液時,應儘早使用疤痕護理產品,以把握疤痕處理黃金期,至少使用6個月以上,以達到最佳淡疤效果,如果上一胎的復原狀況沒那麼好,這一胎就使用再久一點。


慎選疤痕護理產品.持續使用是關鍵

良好的疤痕為平坦的疤痕,走向與皮膚皺紋成平行,且顏色和正常膚色相同。想要有良好的疤痕,即使個人的先天體質占很重要的因素,不過,透過後天的努力,仍可能有不錯的效果。林芯伃醫師提醒:「媽媽在全心全意照顧寶寶之餘,不要忘記抽空照顧傷口,傷口照顧好,不只滿足了對於美觀的要求,也能避免發癢、刺痛的感覺。」

她指出,矽膠防疤產品可讓疤痕組織能逐漸淡化,因為矽膠可維持角質層的保水度,在重塑期讓肌膚水分不易散失,使膠原蛋白能正常地生成及排列,以抑制疤痕增生。市面上,矽膠防疤產品分為凝膠與貼片等兩類,兩類產品都對預防疤痕有幫助,但選擇適合自身的產品,且持續長期使用,才能讓修復疤痕的效果有所發揮。

對於不喜歡皮膚有異物感或擔心長期使用有過敏可能的話,凝膠類是不錯的選擇,林芯伃醫師表示:「當表皮長好,不再有組織液滲出時,就可開始用,直接塗抹於皮膚上,每日早晚各以米粒大小的量擦在傷口上,即可形成保護膜,隱形服貼於皮膚上,透氣不油膩。」

凝膠劑型的便利性之一,可視傷口大小決定用量,與貼片型需要剪裁與清洗使用方式截然不同。同時,因產品延展性佳,用量極省,以剖腹產10公分傷口來看,15克劑型可用長達3個月。

林芯伃醫師補充,媽媽的生活步調快,對於塗抹在身上的產品往往有著「快乾」的需求,因此,強調瞬間快乾的矽膠凝膠更能滿足媽媽的需求,往皮膚一抹,滑過去三分鐘就乾了,直接穿上衣服,一點也不用花時間等待。


要注意的是,淡疤凝膠依成分可分為藥品類、化妝品類及醫療器材類等三種,例如玻麗舒疤痕護理凝膠就屬於醫療器材,經台灣臨床實證,具有淡疤效果,適合容易長疤的台灣人體質使用。為全台醫學中心採用醫材,提供有需要的患者自費選用。第三代玻麗舒疤痕護理凝膠為速乾劑型,只要輕輕一抹,三分鐘內速乾,相較其他慢乾的凝膠產品,使用上更具便利性。相信使用方便的淡疤凝膠會讓媽媽更願意長期持續塗抹,直到疤痕不再明顯的那一天!

※本產品適用於閉合性細胞增生型疤痕(肥厚性或蟹足腫疤痕)


◆了解更多玻麗舒

林芯伃醫師
現任/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暨細胞遺傳實驗室主持人
經歷/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訓練
臺大醫院基因醫學部研修醫師訓練
臺大醫院婦產部研修醫師訓練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衛署醫器製壹字第002848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 110030145 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