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乳癌造成最多女性死亡!肥胖和停經是兩大因素,患者治療後更要控制體重!

乳癌造成最多女性死亡!肥胖和停經是兩大因素,患者治療後更要控制體重!

全球哪一種癌症病友人數最多?答案是乳癌,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2020年新增1930萬例癌症患者,而乳癌新增患者為230萬人,占所有新增癌症病例的11.7%。幾乎所有乳癌患者都是女性,也就是女性罹患乳癌機率之高,遠遠大於全體人類的罹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乳癌已經取代肺癌,成為全球最常出現的癌症,婦女肥胖是乳癌最常發生的危險因素,同時,全球肥胖問題嚴重,這也提高了所有癌症發生率。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世界癌症日前夕,世衛組織癌症專家伊巴維(Andre Ilbawi)在聯合國(UN)記者會上表示,乳癌如今成為全球最常出現的癌症,這是人類史上的頭一遭。

  伊巴維說,過去20年來,肺癌一直名列世界最常發生的癌症首位,但去年肺癌掉到第二名,乳癌則躍居第一名,第三名則是大腸直腸癌。

  在這項聲明中,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去年全球共診斷出230萬起乳癌新增病例,占所有新增癌症病例的11.7%,乳癌已經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也是造成最多女性死亡的癌症。


  「肥胖是女性罹患乳癌的最普遍危險因素。」台大外科榮譽教授張金堅表示,身體肥胖,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就會跟著增加,雌激素就可能累積在乳房脂肪,增加致癌風險。

  張金堅教授進一步解釋,研究顯示,腫瘤生長需要特殊的微環境,而乳房擁有特別的脂肪細胞,分泌一種特殊物質,就會讓致癌基因活化,這就是肥胖的女性容易罹患乳癌的主因。

  張金堅教授說,肥胖以及停經後為乳癌兩大重要風險,建議女性步入中年之後,務必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習慣,美國癌症中心研究發現,如果持續運動,就能降低30%乳癌風險。

  此外,乳癌患者在術後追蹤期間,更應控制體重,研究發現,如果體重變重,則復發風險將增加15%。


(推薦文章:國健署公布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排行!癌症時鐘快轉11秒,罹癌年紀輕皆與女性有關!
(推薦文章:鍾欣怡陪伴媽媽挺過10年乳癌療程,從自責到欽佩:「媽媽,你真的好美好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