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媽媽寶寶春節返鄉有陰影?面對親友的種種關心,該如何是好?魚丸醫師建議:以委婉但堅定的態度回應

媽媽寶寶春節返鄉有陰影?面對親友的種種關心,該如何是好?魚丸醫師建議:以委婉但堅定的態度回應

每到春節返鄉過年之際,總令許多育有幼兒的媽媽開始焦慮,既要考量環境的轉換對孩子的影響,還要面對相當熱情、直爽的親戚,對自己、對孩子付出讓人備感壓力的關心。該怎麼做才能安然過個好年呢?



    因應COVID-19來勢洶洶,新年返鄉勢必有更多眉角要注意,特別是家裡有小孩或長者。雖然魚丸醫師是屬於內建鋼鐵心的晚輩,但其實我深深了解回老家過年,面對久未見面的親戚們提出一些「過於熱情」、「過於直述」的「拷問(關心)」,都容易讓人備感壓力,只是與其期待他人能改變,不如我們先幫自己打預防針,防患未然,以委婉不失禮貌的微笑但堅定的態度回應,或許可以讓過年團圓的氣氛更和樂。

   本期內容為新春特別企劃,就來聊聊媽寶們春節返鄉會遇到的特別狀況吧!

 

食.為寶寶預做準備

    老家的餐桌習慣跟自家很難一樣,所以,有以下提醒:

   .事先備好寶寶食物:1歲以下的嬰幼兒還是建議不吃過度人工調味的食物,年菜對寶寶來說還是有點鹹,為避免被亂餵食,先準備好寶寶粥/飯。

   .公筷母匙很重要:尤其現在又是疫情期間,不要幫忙吹涼熱食或預先咀嚼食物,長輩要動作前,媽媽先擋前面。

   .準備適合寶寶的零食:嬰幼兒因為咀嚼、吞嚥組織功能尚未發育完,應避免拿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異物餵食嬰幼兒,如:花生、瓜子或堅果類等硬且尖的食物。很多長者習慣嗑瓜子,咬一咬就呼喚小孩來餵食,要特別留意,先準備好健康安全的寶寶零食給長輩也是一個方法。

   .不催促、不強迫、但求孩子專心吃飯:一直催促快點吃,吃多一點,反而容易造成壓力,專心吃就好,細嚼慢嚥才能吃出好味道。

   .避免小孩拿尖銳物品邊走邊吃:例如筷子、叉子叉著貢丸吃等,不追餵是不妥協的底線

   .哺乳之事靠自己決定:母乳寶寶回鄉很容易面對排山倒海的關切,斷奶啦!沒營養啦!小孩太黏啦!羞羞臉啦!族繁不及備載,家長自己心裡那把尺要抓穩,WHO建議母乳哺餵到兩歲,哺乳這件事就只是媽媽和寶寶之間你情我願的事,別人無權置喙。

 

.採洋蔥式穿法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仍有流行性感冒伺機而動,戴口罩、勤洗手是保護自己的王道。衣著採洋蔥式穿法,以棉質貼身、吸濕排汗內裡(如包屁衣、兔裝連身衣等),中間外衣以保暖作用為主,一兩件視情況增添,背心是中繼微調,外層最好能防風防水才能鎖住溫度,適時摸摸寶寶後背,不冒汗為主。若小寶寶有戴手套、穿襪子,應偶爾拿下來好活動手腳,避免裡面的線頭勾住小手/腳趾。

 

.注意用電安全

    天冷除了注意保暖,還有祝融無情,且每逢冬天頻傳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熱水器要裝在屋外通風的環境。屋內使用電暖器時,如果是燃煤或是燃油的必須注意開部分窗縫,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果是插電式電暖器,須注意插頭有無過度老舊和不過度用電;電暖器附近須避免放置易燃物品。

 

.乘車必坐安全座椅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小孩乘車請坐安全座椅,就是不能妥協的底線。很多人都會說「一下下沒關係」或是「會抱緊」,但在重力加速度的情況下,再怎麼抱緊都會飛出去的。

 


樂.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因應新冠疫情,還是儘量避免出入人多、密閉的公眾場所,出門在外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每個人都是防疫先鋒。還有不要讓人亂親小孩,不管臉頰還是嘴,不只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或是流感,口腔不是無菌,還可能有皰疹病毒、EB病毒等等。

    另外,不要強迫小孩打招呼,不問好不等於沒禮貌,尊重孩子並同理他們,主動介紹與會人,等帶孩子慢慢熟悉環境,友善不強迫,熟了就會打招呼了。(高大的陌生人一來,就要又抱又親又捏臉又拍頭,以小孩視角是大人沒禮貌吧!)

 

表達關心有方法

    其實也不只是媽媽和寶寶,有的家庭春節聚餐很像是各家的炫耀孩子比賽,2018年的詩選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第二單元「貓的孩子」,一場壽宴上,每個親戚開始炫耀自己孩子考上哪裡?又在哪裡高就?讓男主角坐立難安而後緊張到失禁,讓我的印象猶為深刻。

    媽媽一定很有感,剛結婚時,被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生小孩後,問題變成「什麼時候要再生一個」,如此循環,猶如一場鴻門宴考核著這一年的人生,其實我們真的有更好的表達關心方法,「這一年你們過得如何?」、「明年有什麼計畫嗎?」身為晚輩也可以深呼吸微笑回答「過得還不錯」、「謝謝關心」、「再考慮」……

    溝通技巧學習是一輩子的課題,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沒有SOP,但還是預祝大家都能新年快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們都很好,我們可以的。

 



三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三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春節過多人的聚會仍要謹慎評估

# 開方式的問句表達關心,貼心沒壓力;微笑卻堅定表達立場的回答,禮貌但保有隱私

# 更多母乳哺育和育兒資訊歡迎追蹤FB/網站:魚丸醫師的媽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