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過年紅包給親戚小孩這個「數」,大家都沒壓力!孩子想花光紅包,爸媽要堅持這個態度

過年紅包給親戚小孩這個「數」,大家都沒壓力!孩子想花光紅包,爸媽要堅持這個態度

爸媽過年最火熱的議題,親戚小孩紅包怎麼給才不吃虧又不尷尬呢?這兩個價位最多人喊!
小朋友紅包

過年包給親戚小孩紅包,多少才合理?

爸媽過年最煩惱的問題,不是紅包要包給自己小孩多少錢,而是親戚小孩要包多少才合理?因為包了紅包,就有回包的問題,但是「我才生一個,親戚有四寶」,那該怎麼辦呢?

PTT各大版為了紅包問題討論熱烈,網友問:「親戚的小孩大概幼幼班,包多少紅包合理?剛剛我爸在Line上面說今年公定價2000……到底是合理價還是我爸頭去撞到?」、「媽媽說要包紅包給姊姊的小孩,一個4歲一個6歲,媽媽問我要包多少?我說包200,媽媽說太少了,我說600,媽媽說要包1200」、「姊姊的孩子3歲,紅包要包多少才公道啊?」等。

最多網友建議的面額是「200」

過年包紅包給親戚小孩多少錢,連單身的人都煩不完了,更何況是自己也有小孩需要「包來包去」的爸媽呢?最多網友提到的金額是「200」,「我覺得200很剛好,父母也不會感覺太欠人情!」這個面額,就算彼此小孩數量落差太大,也不會覺得太吃虧或太尷尬。

的確,網友也強調:「還要看小孩數吧,自己沒小孩包那麼多幹嘛。」許多網友也說:「200應該可以」、「看平時親不親,沒來往的就200意思一下」、「包200就好,之前國小的時候,堂哥比我們大很多已成年結婚,也是包200」、「奶奶也是包200給我們」等。

小朋友紅包

「600」也是眾網友提議的數字

許多網友提到,如果小孩的年紀還不會花錢,200元至600元就可以了,有網友說,「如果是親姐姐,自己有小孩就是收多少包多少,沒有就600」。

很多人聊到家裡都有不成文的默契,例如:「小孩一律200,國中600起,而且真的都有被存起來」、「幼兒園一律200,國小600,國中1200」、「小孩200就好,國中再包600~1000」、「200,只是沾過年的喜氣,國小600,國中1200」。

包得太多,爸媽的人情壓力很大

很多網友說,不用包太多,反正也是被父母拿走,進不了孩子的口袋。但其實很多爸媽網友說出真心話,他們也不想親戚包太多,甚至希望大家都不要包!

一位身為3歲孩子媽媽的網友表示,「覺得不用包,除非我也有包給你小孩之類,但我知道習俗對於互惠沒那麼要求,我覺得200很剛好,父母也不會感覺太欠人情。」

還有其他爸媽也分享,「不包,有的小孩會討論數字,有的爸媽不喜歡這樣包來包去」、「親戚包1000的,我會覺得人情壓力大些」等。

另有一位網友堅持包2000,因為他只有一個侄子,也是情有可原。不過,包多少都好,一般人都不會太見怪,畢竟過年就是要和和氣氣,但網友提醒,千萬不要包「這個數字」,真的是會讓拿到紅包的人大喊「不如不要包」!

網友說:「我自己是拿到姐姐夫妻的紅包,再包回去給她小孩。他們婚前就會包給我了,不想包就和姐姐講好。我收過一元,這種無恥不要臉,並且超愛展現長輩風格白目。」

小編私心認為,除了1元這種數字別給,100元也儘量不要包,這款金額不管是大人小孩看到,都會馬上對著天空翻白眼。


小朋友紅包

5歲開始可給孩子零用錢,但先釐清他的需求

爸媽過年包紅包給自己孩子,也可以比照以上網友的建議,但是孩子拿到紅包後,要不要讓孩子自己管理,當做零用錢呢?

《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作者張森凱表示,其實從孩子5歲開始,爸媽就可以跟他開始「練習」使用零用錢了,也可以建立孩子用錢的規則制度。

但是張森凱認為,學齡階段的孩子抗拒誘惑的能力不太夠,特別是在這線上遊戲、各種廣告無孔不入的年代,加上同儕影響、跟風的情況下,都會產生一些在父母看來不必要的消費。

所以,先跟孩子坐下來好好討論,為什麼需要買這個?你覺得購買之後,你會有什麼感受?會有什麼改變?釐清一下孩子自身的需求,會是較好的做法。

孩子想把紅包一次花光怎麼辦

給孩子零用錢當然有許多方式,但制定出遊戲規則,對於親子雙方來說都比較好。

買過基金的人一定知道,一般的基金購買大致上分為「定時定額」與「不定時增額」─這個概念,也適用於給予孩子零用錢的時機。

1.固定時間,給孩子固定金額的零用錢

投資基金「定時定額」的概念,是每個月固定的時間,從戶頭中固定扣除一定的金額,對於開始學理財的父母們,相當推薦這個方式。

因為定時定額的方式不用盯著看盤,只要每個月投入固定的金額,長期來說購買成本較為平均,是個很好的工具─這邊說的長期可不是3~6個月,是必須超過36個月以上的持續投入,可以說是一種無痛理財法。

當然基金投資有賺有賠,但是購買基金的本質上不是短線進出,一定要把握住長期的時間概念。

用於父母發零用錢上,就是固定的時間,給孩子固定的金錢。

但是,零用錢的給予必須遵守遊戲規則,也就是說,孩子是有任務的──遊戲的前提,是父母必須把這個制度當做是闖關遊戲,用「玩」的心態開始,小朋友必須完成一天或一週的任務,才能得到獎勵。

請保持正向且開放的心態,不要過度緊扣管教、家規,如果遊戲失去了樂趣,孩子反而會產生負面的金錢連結。

2.突如其來的獎勵,不定時增額的零用錢

「不定時增額」是一種單筆投入的概念,通常是投資人在有一整筆預算時,直接投資在某個金融商品中,或是市場出現震盪時大量買入。

過年拿到的紅包,就是屬於不定時增額的零用錢,親子理財專家馬哈老師表示,這時應該明確讓孩子知道:「怎麼花錢是你的自由,拿到錢第一天就把錢花光,也是一種選擇,但花光之後不應該再找爸媽拿錢。」不管事後孩子如何哭鬧,爸媽都要堅守原則。孩子體會過「沒錢花」的感覺,下次才懂編列預算。

馬哈老師提醒,若家中有其他長輩,也應取得共識,避免孩子有其他收入來源,而認為零用錢金額沒有上限。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023「春節兔年福袋」1月1日開賣!全聯、7-11都有車可抽,全家福袋有機會獲300萬

.2023水命兔性格大解析,最適合生兔寶寶的4個父母生肖,你上榜了嗎?

2023兔年自製紅包這樣做:ibon輕鬆印、開心迎新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