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媽媽手冊拿到手.重要產檢不錯過,還要維持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

媽媽手冊拿到手.重要產檢不錯過,還要維持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

在得知懷孕的瞬間,你是不是感到又驚又喜呢?確定拿到媽媽手冊後,身分與責任都不一樣了!面對接下來的日子與即將誕生的寶寶,除了要按時產檢外,飲食與作息也該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懷著愉悅的心情迎接寶寶的到來。


時常會遇到大多數的媽咪在得知懷孕後,最擔心的就會是接下來該怎麼做?該如何好好養胎?其實媽咪也無需太過焦慮,在第一次產檢確認懷孕後拿到媽媽手冊,醫療院所的衛教師會詳細告知孕程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及檢查項目,醫師也會在產檢中評估孕媽咪的狀況,針對產前檢查項目給予受檢建議,以守護孕媽咪與胎兒的健康。

重要產前檢查不錯過

按時接受相關產前檢查,以掌握胎兒健康,可說是孕媽咪最關心的大事!在例行產檢外,還有以下重要檢查需要孕媽咪視個人狀況決定是否受檢。

唐氏症檢查

唐氏症檢查依性質,分為篩檢與確診:

第一期唐氏症篩檢

檢測時間:11~13週又6天

第二期唐氏症篩檢

檢測時間:15~20週

目的:評估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

第一期的唐氏篩檢主要會透過抽血以及超音波的方式,較為細部的檢查胎兒鼻樑骨(NB)是否缺損,以及胎兒的後頸部透明帶(NT)是否有增厚的現象,來預測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並可以與子癇前症篩檢及早產風險一併檢查;第二期唐式篩檢則以抽血方式做檢查。然而初唐的篩檢機率較第二期篩檢準確率更高,建議34歲以下的孕媽咪可在初期先做第一期唐氏症篩檢,若風險值較高的話,建議考慮做羊膜穿刺以便確診;倘若風險值小於1/270,媽咪仍有所擔憂且對於羊膜穿刺有疑慮的話,不妨考慮準確性較高的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IPT(NIPS或NIFTY),做更進一步的篩檢。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IPTNIPS或NIFTY

檢查時間:10~20週

目的:評估胎兒罹患唐氏症機率或染色體異常

為最新的篩檢項目,透過抽血的方式,發現胎兒代謝在母體中的細胞,可評估胎兒是否有唐氏症風險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其準確度相較於唐氏症篩檢準確度更高,建議孕媽咪選擇其中一項篩檢即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此項篩檢結果非確診,若要更確切的結果,還是需要透過絨毛採樣或是羊膜穿刺才能夠確診。

羊膜穿刺

檢查時間:16~20週

目的:確認是否有唐氏症或是其他染色體相關疾病

唐氏症篩檢、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篩檢及羊膜穿刺,雖然同樣是為唐氏症篩檢,但前兩項的檢查最多只能做到預測,而羊膜穿刺則是準確確診胎兒是否為唐寶寶。在懷孕至16週左右,媽咪們總會面臨到是否要做羊膜穿刺的兩難抉擇,若能夠在安全的環境、專業的技術以及精進的設備下執行,媽咪以及胎兒的安全性相對就會更高。

加上政府為加強婦幼健康照護,針對部分孕媽咪提供5,000元的檢查費補助,讓家長們的負擔也稍微減輕。建議屬於高齡產婦的孕媽咪,在胎兒先天性異常的機率較高的情況下,應要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搭配此項檢查,在專業的醫師評估及建議下,才足以確保母胎健康。




高層次超音波

檢查時間:20~24週

目的:檢測胎兒全身的重要構造是否有先天性異常

高層次超音波可對胎兒有系統的全面性篩檢,判斷出寶寶是否有先天性異常,如心臟病、唇顎裂等結構上的異常,非一般超音波所能取代,通常建議若有家族病史、產前篩檢異常、高齡產婦或是在懷孕期間有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的媽咪進行檢測。

妊娠糖尿病篩檢OGTT

檢查時間:24~28週

目的:檢測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在孕期,孕媽咪可能會有葡萄糖不耐的現象,此狀況進而會影響胎兒,因此在此一階段,會建議孕婦做75公克的耐糖測試,透過空腹抽血後與喝下糖水後血糖測試進行診斷,倘若罹患妊娠糖尿病的話,孕媽咪必須要在飲食上做調整並嚴加的控管體重。

乙型鏈球菌GBS篩檢

檢查時間:35~37週

目的:乙型鏈球菌檢測

乙型鏈球菌被認為是導致嬰兒出生前後感染及死亡的重要原因,通常會經由分娩時經由母體感染,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等,更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因此,此項檢查十分重要,如若診斷出有乙型鏈球菌,則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並定期追蹤,藉由事前的預防,能有效降低寶寶感染的機率。

 

孕媽咪自覺.維持良好飲食生活習慣

為了胎兒健康,許多孕媽咪願意改變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用更健康的生活孕育出健康的胎兒。

養成均衡飲食習慣

胎兒的營養源自與母親,懷孕期間定會叮囑媽咪們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過程中須留意體重的控制避免妊娠糖尿病的情形,除了應該攝取葉酸、維生素D、鈣質等等,有些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會出現便秘、孕吐等情形,也是需要透由飲食的調整做改善,倘若媽咪孕吐的現象較為嚴重,在飲食上,則會建議以媽咪吃得下為主,最主要還是需要補充營養,待之後孕吐情形減緩,再慢慢調整。

良好生活作息

現代人時常會有熬夜的習慣,但建議媽咪懷孕後,除了本身因為懷孕上需要多加休養外,媽咪的作息、生理時鐘也會對寶寶有所影響,還是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另外適當規律的緩和運動,除了有助於媽咪睡眠,在生產時和生產後的恢復也會有所幫助。




育禾婦幼中心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