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兒童流感盛行期  快速PCR流感篩檢精準掌握是否「中獎」

兒童流感盛行期  快速PCR流感篩檢精準掌握是否「中獎」

有了孩子後,父母最心疼的就是孩子生病!每當孩子發燒因感染病菌而起,總會直接問醫師:「是感染了什麼病毒?」尤其是流感流行期,更怕孩子「中獎」。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漢屏表示,知道感染什麼病毒,對治療大有幫助。以流感為例,若能確認感染流感病毒,在症狀發作的前兩天使用抗病毒藥物,可有效改善病程;但若兩天後才投藥,改善病程的效果就沒那麼明顯。及早給予抗病毒藥物可改善症狀,並減少併發症,但重點在於必須確診為流感,而確認方式即是「流感篩檢」。

及早確認感染源 及早治療可減少傳染並降低併發症發生

流感常見症狀有高燒不退、喉嚨痛、肌肉痠痛、全身無力等,咳嗽稍慢一點表現,有些甚至伴隨腹瀉症狀,若已合併其他疾病,如:嚴重肺炎、心肌炎,依病情需要,必須確認病毒型別,除了健保會給付篩檢費用,也可採選擇性自費項目。流感的高燒多燒至39.5℃或40℃,即使用了塞劑,之後還會再燒,建議在發病初期臨床症狀不明顯時,即搭配篩檢工具的輔助,利於進行準確判斷,透過篩檢確認感染病毒時,不僅治療方向清楚,也減少對孩子的折騰。

未知讓人恐慌  選擇高準確度的篩檢工具  避免過度醫療與誤診

目前針對流感的篩檢,大家熟知的快篩(抗原),準確度約30~70%,吳漢屏醫師指出,平均五成的準確度無法滿足父母明確想要知道孩子是否感染流感,且檢測結果易受採檢部位的病毒量影響而造成偽陰性;若採用精準度高、偽陰性少的快速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流感篩檢,不只看是否感染,也能分辨是感染A型或B型流感,還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吳漢屏醫師強調,未知會讓人恐慌,但在短時間內知道感染源,可以預測病程,更能避免過度醫療與誤診,甚至交叉感染的發生。

快速PCR流感篩檢  精準分辨型別 治療對症下藥

雖然A型、B型流感的臨床症狀有所差異,但在症狀不明顯時,區分不易,透過快速PCR流感篩檢,20分鐘即可快速定序出A型、B型與RSV。特別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被兒科醫師視為寶寶呼吸道殺手,是引起嬰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的重要致病菌,與一般感冒最大差異是,病毒侵犯小孩的下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導致空氣進入不易而呼吸困難。若能在前期預防危險併發症對病童造成的不良影響,並在可預期的病程中,發現異狀、掌握治療先機,就能減少對孩子的傷害程度,也讓父母不再總為孩子生病發燒而傷神。




 

吳漢屏醫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