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我要帶寶寶去哪裡打預防針?注意4要點&行前6準備

我要帶寶寶去哪裡打預防針?注意4要點&行前6準備

當寶寶出生後,父母無不悉心照顧,更不會忘記要按時帶寶貝接種疫苗。的確,接種疫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許多細節需要父母多加留意,讓寶寶的健康受到更多保障!


  從懷孕開始,爸爸媽媽就要開始不斷的做選擇,要去哪兒產檢?在哪裡生?去哪坐月子?而寶寶回家後,爸媽更要開始面臨第一份很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帶寶貝到哪兒接受預防注射呢?

 

4要點.慎選醫療院所

  關於如何選擇打疫苗的醫療院所,請爸爸媽媽一定注意以下4個重點:

注意1.醫療院所是否有「獨立」的健康兒童門診(健兒門診)?

  有「獨立」的健兒門診,代表健康的孩子打預防針或接受檢查時,和一般生病看診的病童分開,我認為這個非常重要,因為需要打預防針的寶寶年紀都很小,很容易在候診時和其他生病的大小孩(尤其是剛好因腸病毒或其他高傳染性疾病來求診)接觸,或過於接近而被感染。但獨立的健兒門診則可避免感染風險。

注意2是否有專業的兒科醫師提供理學檢查及發展評估?

  配合國健署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專業的醫師會為寶寶在不同年齡層提供詳細的身體檢查,成長發育的評估,並應能深入淺出地回答父母們各種育兒的疑難雜症,對疫苗亦有充分了解,並能詳細地進行接種前的診療,評估寶寶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我曾在健兒門診檢查出腹部長腫瘤的嬰兒,數位有卵巢疝氣的女嬰,不少隱睪、疝氣或有陰囊水腫的男寶寶,另有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缺鐵性貧血、先天性心臟病、因潛在疾病身高體重發育遲緩、因頭圍過大發現水腦等等。更有許多因為提早發現腦神經發展遲緩,而接受早療並獲得改善的案例。因此,定期帶寶寶去接受健康檢查很重要。

  倘若寶寶在衛生所接受預防注射,若該衛生所無駐診醫師,應記得依照手冊上的時程,帶寶寶到醫院的健兒門診接受理學檢查及發展評估。


注意
3該醫療院所是否備有恆溫的疫苗專用冰箱?

  觀察該院所是否有特定恆溫的疫苗專用冰箱(並有24小時斷電警報系統)。有些疫苗對溫度相當敏感,若溫度沒控制好或斷電,將會影響疫苗的效果。

注意4是否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施打疫苗?

  醫護人員應在施打前與照護者核對寶寶的資料,並確認當天要施打的疫苗種類。有些疫苗(如五合一疫苗)要打得夠深層,比較不會紅腫;有的預防針則要打得很淺,在皮下(如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效果才好。讓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施打會比較有保障。

 


提醒.出發前不忘
6項準備

  帶寶寶去健兒門診和接種疫苗前,請父母事先做好6項準備:

  1.健保卡和兒童手冊每次打預防針時,一定要帶健保卡和兒童手冊,打完預防針,一定要注意寶寶手冊預防接種卡是否有蓋章。偶爾會看到醫療院所打完針忘記蓋章,會被誤認是漏打了,而有重複接種的疑慮。
      2.發展史紀錄每一次的健康檢查皆會評估寶寶的腦神經發展是否符合該年齡,父母可先自行在家評估該時期應有的發展情形,並記錄在手冊上,可以輔助醫師更有效地了解寶寶的成長發育是否恰當。
      3.記錄問題:把想要問醫師的問題寫下來,一方面比較不會忘記,也能讓醫師先了解寶寶的問題,並針對該疑問做較詳細的檢查。
      4.大便顏色寶寶出生後兩個月內要特別注意大便的顏色(可參考寶寶手冊裡的「大便卡」),若顏色跟7、8、9號卡的顏色不太一樣,或家長本身不是很確定,建議家長用手機拍照,並在滿月回診時提供醫師參考。
      5.多備一套衣服奶粉:每次出門包括到醫院看診,皆要為寶寶多準備一份奶粉、尿布及多一套衣服備著,以防寶寶尿濕或看喉嚨時嘔吐弄髒衣服。
      6.帶藥單若寶寶有在服用藥物,記得將藥單或藥袋(上面有藥物名稱)拿給醫師參考(雖然大部分的藥物都不影響預防接種)。

  每位新生兒出生後都會收到一份兒童健康手冊,這是一份包含了兒童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的重要紀錄,裡面還有許多重要的育兒資訊,請家長記得要研讀其內容。健康檢查的時間一般會配合預防接種的時程,讓家屬不用跑太多趟醫療院所。當您找到可信賴的健兒門診及醫師後,提醒爸爸媽媽們要配合寶寶手冊上的時間及指引,規律的帶寶寶去接受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讓醫師及爸爸媽媽們為寶寶的健康安全把關 !

 



廖穗綾醫師

現任/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