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母乳事業一條龍.打造專屬媽媽和寶寶的米其林餐廳

母乳事業一條龍.打造專屬媽媽和寶寶的米其林餐廳

時代在改變,越來越多人知道母乳的好,但哺乳之路真的開心嗎?擠奶、追奶、媽媽手、脹奶痛、塞奶、乳腺炎……如果把可能遇到的困境都講一遍,大概就沒人想餵母奶了吧!


其實了解我們自己的身體和寶寶習性的磨合,不管親餵還是瓶餵,餵母奶都可以很快樂,發奶沒煩惱,母乳事業一條龍,我們就是自己的CEO,打造專屬媽媽和寶寶的米其林餐廳。


初乳一直都在.只有VIP寶寶才吃的到!

產後頭幾天最常困擾媽媽的就是「媽媽,寶寶哭囉!可以來餵奶了」,「我不是前一小時才餵過嗎?怎麼又餓了?是不是我沒有奶?」一開始,媽媽可能都會陷入這樣的自我懷疑迴圈,擠也擠不出來,沒有明顯脹奶的感覺,也不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吃到。

就生理機轉而言,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我們的身體很奇妙,子宮會因為孕育生命而改變,乳房也是。乳汁的生成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早在懷孕中期約16~22週就開始製造奶水了!一直到產後兩天,只是懷孕期間高濃度的黃體素會抑制乳汁分泌,所以初乳的量不多。

.第二階段:產後第三天到第八天,隨著母體黃體素驟降、泌乳激素分泌增加,奶水分泌就會開始充沛,就是所謂的「來奶」,除了荷爾蒙影響,這階段的關鍵也會因為刺激越多(寶寶吸吮或擠奶),而正向回饋促進更多的乳汁分泌初乳之所以珍貴,就是營養成分和免疫成分(抗體sIgA、單核球等)都高,也因為質地較濃稠不一定擠得出來,但寶寶自己吃得到。

CEO語錄

<餐廳試營運前,最珍貴的套餐只給最尊貴的VIP享用。>

.第三階段:產後第九天開始,荷爾蒙的影響下降,轉換為乳房自己控制這時,奶水移出(寶寶吸吮或擠乳)才是泌乳機轉的關鍵,也就在這個時期,身體慢慢調整成供需平衡的狀態。

CEO語錄

<客人一直上門用餐,餐廳才需要繼續營運呀!寶寶的吸吮或規則擠奶,才是發奶的王道。>

 

奶量夠不夠.寶寶決定!

產後不管是去月子中心,還是回家找月嫂,排山倒海來的關切常常讓媽媽們無所適從,最困擾的大概就是寶寶一哭就被關切「是不是餓了?奶不夠了?要不要加配方奶?」或「不要餵了,媽媽要先休息,擠出來別人餵比較輕鬆」等等。

魚丸醫師完全贊成產後媽媽休息恢復擺第一,但行有餘力時,別忘了提早和寶貝培養感情,因為幫手終究會離開,一個月後出關,獨自面對寶寶的還是我們自己,自己最順手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哺餵方式。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往往忘了聆聽自己的聲音和觀察生物的本能,其實不管餵母奶或餵配方奶,不管親餵還是瓶餵,所該關注的都應該是喝奶的那位VIP寶寶老闆,觀察寶寶的飢餓反應,想吃的時候吃,讓寶寶自主決定要喝多少,不強迫、不比較,但覺察孩子給予回應很重要,不要等到哭到崩潰才餵,不要都揮手、轉頭、不吞,媽媽還想方設法要餵完瓶內一點點餘奶。

餵奶吃奶都應該是一件開心享受的事。有沒有吃飽,寶寶說了算,不是看哭不哭,是觀察尿布尿量(產後一週後,一天約6~7片又濕又重的尿布)和排便當然如果依照需求親餵,寶寶尿量多、排便順,又何必一定要擠出來看到量,知道吃多少呢?

CEO語錄

<米其林餐廳親臨用餐的享受,一定勝於外送Uber eat。>



 

發奶事業一條龍.內場外場都要通!

母奶媽媽最常發問的,不外乎是「要吃什麼才能發奶」!但要了解我們是為寶寶發奶,不是為了冰箱,奶量的多寡因人而異,寶寶需要多少,媽媽產出多少,奶量供需平衡身體負擔也不會太重;坊間有迷思,覺得要奶越脹才是有奶,但其實乳汁裡有一種可以減少或抑制奶水製造的物質(FIL),當奶越脹,FIL會越多,反而抑制不再製造奶水,是保護媽媽的生理機轉

吃發奶產品固然可能有它的功效,但也因個人體質而異,重點還是在媽媽身心靈健康平衡,寶寶有依需求喝到奶,奶水有移出,奶水才會共共流。

CEO語錄

<米其林餐廳要出好菜,除了一直買高檔食材(發奶食物),還要有好的廚師團隊,還有手腳俐落的外場,但重點要有客人啊,買菜只是輔助,主廚(媽媽)、外場(親餵或規律移出奶水)、客人(寶寶)彼此有默契平衡,才是生意興隆(發奶)的關鍵。>

哺餵母乳,除了營養之外,也只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場軍備競賽,媽咪心情愉悅也是增加奶量的竅門之一。餵母奶不輕鬆,但只要供需平衡,順勢生理照顧嬰兒,讓孩子融入我們的生活,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人人都能放鬆心情享受哺乳的樂趣。




三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三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奶不求多夠喝就好

#嬰兒主導式進食,容許餐餐微調的彈性

#更多母乳哺育和育兒資訊歡迎追蹤FB/網站:魚丸醫師的媽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