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醫師叮嚀:5種食物,感冒時先別吃!連「牛奶」也上榜

醫師叮嚀:5種食物,感冒時先別吃!連「牛奶」也上榜

會讓病情惡化的5種地雷食物,感冒時要避開!

文章目錄

孩子感冒了,爸媽最擔心,總是想煮些營養的食物給孩子補補身體,然而,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暨台北榮總小兒過敏感染科(特約)主治醫師陳俊仁提醒,有5種食物感冒時最好不要吃,以免感冒加重或拖得更久!

感冒│食物

5種食物,感冒時先別讓孩子吃!

5種食物,感冒時先別吃!

甜食
牛奶
含咖啡因飲料
酒精

1.甜的食物

大家第一個都會說「甜的食物」,理由是「甜的食物容易生痰」。

陳俊仁醫師表示,其實以西醫的觀念來說,並沒有「甜的食物容易生痰」這個理論,但是過多甜的食物,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功能」,不利於身體對抗病毒與細菌,這時候可能會造成感冒惡化。這個觀念,在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比較容易出現嚴重感染,可以得到驗證。

2.牛奶

很多人發現,感冒時喝牛奶,好像也會惡化感冒的症狀!陳俊仁醫師認為,喝牛奶本身並不會生痰,但是會讓痰液變得比較濃稠,所以會更難咳出來。

3.辣的食物

有些人認為,吃辣的食物,好像鼻子比較容易通,痰液比較容易排出來。陳俊仁醫師強調,事實上也是如此,辣的食物可以短暫改鼻塞,同時稀釋痰液的功能。

但是,陳俊仁醫師提醒,吃辣的食物會加重喉嚨發炎及疼痛的狀況,再加上有研究指出,「辣椒素」會促進痰液的分泌,以長期來說,反而不利於感冒的病程,會讓症狀拖得更久。

4.含「咖啡因」飲料

另一個不太建議的食物,是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和咖啡。陳俊仁醫師說,含咖啡因的飲料,具有利尿的功能,會惡化身體脫水的狀態。

事實上,在感冒時,醫師希望病人多喝水,可以稀釋鼻涕和痰液,有助於排出體外,但陳俊仁醫師強調,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身體排出更多水,反而反其道而行。

5.酒精

有些喜歡喝酒的人,都會有個謬論,酒精可以殺菌,所以感冒的時候喝酒應該有幫助?陳俊仁醫師表示,我們一般喝的酒,酒精濃度很難會有足夠的殺菌功能,「濃度夠高的酒精」雖然有殺菌功能,但是會造成黏膜發炎,反而會惡化感冒的症狀。

另一方面,酒精和咖啡因一樣,也是一種利尿劑,會造成鼻涕和痰液變濃稠,更不易排出。而且同時嚴正提醒爸媽,兒童不能吃含酒精食物!

陳俊仁醫師表示,其實「感冒」都是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多喝水讓痰液和鼻涕稀釋,多休息、正常進食補充營養可以增加免疫力,感冒就會好得比較快喔!



感冒│食物

孩子有感冒症狀,5天未好轉務必就醫

很多爸媽好疑惑,孩子出現咳嗽、流鼻水的症狀,就是感冒了嗎?其實,常見的呼吸道反應,有時候只是身體遇到環境變化的自然反應,比如空氣中粉塵較多、濕度高,或是氣溫突然有劇烈的改變所引起並非感冒喔!

一般通稱的感冒,可分為病毒和細菌感染兩種,大約有八成為病毒,兩成為細菌感染,兩者皆會咳嗽、發燒和流鼻涕。

病毒引起的感冒大都集中在上呼吸道的感染,病程會維持5至7天,期間可能會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慢慢出現,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在抵抗病毒,吃藥能幫助減輕症狀,讓寶寶維持正常的進食及睡眠,病毒感染若症狀不嚴重的話,可能不需要吃藥,大約一週會自然痊癒。

若經醫師診療確定為細菌感染,則會使用抗生素治療,請媽咪務必按時讓寶寶服藥,確保細菌確實被殺死。

留意腸病毒

當寶寶出現感冒症狀,並且維持5天左右都沒有好轉時,就要帶寶寶來給醫師診療,判斷是否為普通的感冒;因為腸病毒、流感等疾病,起初的症狀和一般感冒一樣。

例如:腸病毒會有高燒症狀,過2至3天後喉嚨會破洞不舒服,甚至無法進食,初期症狀和一般感冒無異,需要經過2至3天的觀察期才能分辨。

注意流感

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病毒分為A、B、C型3種,會有忽冷忽熱、發高燒、頭痛、肌肉痠痛和全身無力等症狀,比一般感冒快速且兇猛,也較容易有併發症產生,尤其1歲以前的嬰幼兒感染時,症狀會更嚴重,而肺炎為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家長不可等閒視之。

感冒照護原則為減緩孩子不適

寶寶若感染了一般感冒,醫師所開的藥都以減緩症狀為主,讓孩子能睡得好、吃得好,運用自身的免疫力讓疾病自然痊癒。因此要提醒爸媽,居家的照護也很重要,儘量舒緩寶寶的不適,讓孩子早日康復喔!

感冒時寶寶鼻子不通難受,但還學不會擤鼻涕的方法,當爸媽發現寶寶呼吸時有咻咻聲,或是不自覺以嘴巴呼吸,表示他的鼻子不舒服,可以利用手動或電動的吸鼻器,幫助寶寶把鼻涕吸出來,排解嬰幼兒的不適。

感冒│食物 

孩子感冒腸胃不適,飲食以清淡為主

因細菌和病毒的不同,寶寶感冒時可能合併腸胃炎,有嘔吐、拉肚子的症狀。4個月以前的寶寶只能喝奶水攝取營養,母乳寶寶仍舊可以繼續哺餵,但爸媽記得飲食以清淡為原則,暫時忌口刺激性食物。

至於已經可以吃副食品的寶寶,飲食內容也要儘量清淡,以稀飯和菜泥為主,冰的、甜的和蛋白質、油脂多的食材,都先不要餵寶寶吃。如果孩子腹瀉的時間太長,甚至超過一週,建議先徵詢小兒科醫師的意見。

嬰幼兒還不會以言語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感冒時躁動、哭鬧是家常便飯,對家長的心理和生理都是很大的考驗,對寶寶的疾病有一定的認識後,採取正確的照護方式,當孩子哭鬧時耐心安撫,別忘了自己也要多多休息,較能順利度過孩子感冒的期間。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感冒怎麼好難好?日本研究緩解感冒症狀:食補吃出自癒力,神助功養出好體質

天冷注意保暖小心感冒?兒科醫:冷到、沒蓋棉被、不穿外套、吃冰並不會引起感冒,只是加劇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