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媽媽覺得孤單覺得心冷?賴佩霞的幸福建議:「療癒不能外求,當媽媽一定要最愛自己。」

媽媽覺得孤單覺得心冷?賴佩霞的幸福建議:「療癒不能外求,當媽媽一定要最愛自己。」

在育兒的路上,是很孤獨的,媽媽要懂得療癒自己。來看看賴心靈作家賴佩霞給媽媽的幸福療癒建議!

    今年57歲的賴佩霞擁有過許多身分——18歲成為藝人,從歌手、演員到主持人,這幾年,她是歌手謝沛恩的母親、隋棠的婆婆,但她從來沒有失去自己的名字。她剛拿到法學博士學位,這幾年,她還是知名的心靈作家,也是許多人在處理生命關係的心靈導師。聽她說話,總覺得生命又充滿了光亮和希望。

走過傷痛,才懂得經營幸福

    但賴佩霞並非一路走來如此順遂。到25歲就結婚,8年後離婚,帶著5歲和1歲的女兒,以及僅有的6萬元現金,獨立生活。她甚至自我懷疑:「我真的那麼不值得愛嗎?」

    還好,當初為了成為更好的母親而接觸成長團體、曾經到監獄當志工希望提升自己輔導專業進而學習心理諮商,這些課程與方法,讓賴佩霞在面對離婚的椎心刺骨時,有強大的後援。

    賴佩霞感謝第一段婚姻帶給她的成長,使她在第二段婚姻中更懂如何經營親密關係。

    如今賴佩霞的家中充滿歡樂!她會跟老公一起徹夜打遊戲機,跟女兒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她甚至玩得比女兒還要瘋!「有一年媽媽的生日辦在夜店,只要音樂一放,她就可以一直跳舞,我們年輕人都已將躺在沙發上休息了。還有一次我們去Music Corner,只要聽到喜歡的歌,媽媽就會站在桌子上跳舞。」

    看著媽媽,謝沛恩經常想:「等我到這個年紀的時候,我也要成為像媽媽這樣的女人。」

當媽媽一定要最愛自己

    賴佩霞從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到如今懂得了愛自己。她在出席UNIQLO雙12「LifeWear服裝療癒學」座談會時跟大家分享,「當媽媽後常常給孩子最好的,卻很常虧待自己。但是,當媽媽一定要最愛自己,才能讓自己充滿力量,才能去照顧家裡其他的人。」

    當她覺得需要被療癒的時候,她不會期盼別人來療癒她,而是自己療癒自己:穿上舒服的衣服,把自己裹在暖暖的毯子裡,徹底放鬆。就覺得身心被療癒了。

賴佩霞的幸福學:把家打造得溫暖幸福

    有了小孩之後,家中是否經常因為雜亂的家具、衣服而覺得煩躁?但家裡整齊了,心也乾淨了,若能訓練老公小孩一起整理家務,也能幫助媽媽的情緒放鬆開心。
    賴佩霞分享自己的「居家生活幸福學」:把最愛的東西集結於家中,就是一種溫暖與幸福的體現。所謂最愛的東西,就是包括最愛的自己、家人,還有自己喜愛的家飾擺設。只要家中充滿自己喜愛的東西,幸福感就會油然而生。


(圖片提供by UNIQLO TAIWAN)

    而她的家,一定要:「舒適」、「乾淨」及「放鬆」。選擇讓自己處於最舒適、自在的狀態下,就是女人最佳的放鬆哲學與訣竅。另外,她也建議可以將空間整理乾淨,幫助梳理一切的思緒後,也能完全展現自然而然的自信。

    把家變成讓你自在而不是緊張的地方,找一個儀式能讓自己被療癒。這就是賴佩霞給媽媽的幸福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