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微波加熱很方便,但要注意容器材質,「5號PP」才安全!

微波加熱很方便,但要注意容器材質,「5號PP」才安全!

PP、PET、3號PVC、4號LDPE,這是市售塑膠容器的標示編號,你知道哪一種材質可以安心地放進微波爐加熱嗎?許多家庭都有微波爐,專家提出三大NG行為,分別為滿杯開水微波加熱、微波容器含有金屬,以及食物微波時沒加上蓋子。
微波材質|微波安全

微波加熱知多少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周志輝表示,微波爐加熱原理是利用微波使水分子振動進而產熱,水最高溫度為100°C,因此微波塑膠容器耐熱溫度建議需達100°C以上。

周志輝指出,許多人一聽到微波,就聯想到輻射,以為微波爐很危險,但微波爐是封閉的,微波隔絕在裡面不會跑出來,是很安全的,要注意的是微波容器材質。 

一般便利商店的微波鮮食,都已選用安全耐熱容器,不必太過擔憂,但消費者自行在超商店家購買其他微波食品與塑膠容器,在加熱之前應注意標示資訊。

務必參考容器底部或外包裝標示的耐熱溫度、微波符號及材質標示,確認是否能夠可否微波。 

微波容器安全性大PK

舉例來說,可微波塑膠容器多以PP(聚丙烯,三角形的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註記為5號)材質製作,與其他塑膠材質相比,PP耐熱性較好,適合用於微波加熱。 

此外,矽膠容器耐熱溫度遠高於塑膠,一般來說,做為微波容器是安全的。

至於標示1號PET、3號PVC、4號LDPE等塑膠材質,在耐熱溫度就較低一些,應謹慎使用,加熱後容器若變形,表示塑膠結構產生異常,應避免繼續使用。 

周志輝強調,微波容器種類包括玻璃、陶瓷或可耐熱塑膠,但不能使用帶有金屬的容器,否則微波時會產生火花。

再者,微波時,建議加上可微波的蓋子,否則食物遇到高溫,容易噴濺在爐壁,累積髒汙。 

另外,為了避免加熱產生的水蒸氣導致容器爆開,建議在容器包材上預留小洞或空隙,讓水蒸氣逸散出來。 

小心「突沸」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冬天想喝熱水,有人直接將開水放進微波爐,但不可微波加熱過久,也不可裝得太滿,周志輝解釋,水在微波後在杯碗中看似平靜,但取出時瞬間可能突然沸騰,這就是所謂的「突沸」現象。

容易發生燙傷意外,建議加熱前可先稍微攪拌,或在杯中放入木製攪拌棒等。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食材「解凍」大學問,專家教你如何吃得安心又美味?
10種最常見懷孕禁忌,產科醫師把關破解
8歲女童出現性早熟,原因竟出在塑膠飯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