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換季發威!皮膚乾癢寶寶好受苦,怎麼辦?小兒科醫師來解答!

異位性皮膚炎換季發威!皮膚乾癢寶寶好受苦,怎麼辦?小兒科醫師來解答!

冬季來臨,在冷空氣的吹拂下,寶寶的皮膚容易乾燥,而出現脫皮、紅腫、發癢等症狀,這有可能是皮膚表層受到刺激而引發的濕疹,或是更讓爸媽頭痛的異位性皮膚炎,不管是哪一種皮膚問題,都增添了冬天護理寶貝肌膚的難度。

其中,異位性皮膚炎是特別棘手的病症。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陳映庄醫師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皮膚屏障異常,使皮膚的完整性喪失,導致容易流失水分、保溼度降低而乾裂,讓過敏原趁虛而入,繼而引發身體的過敏反應。此時寶寶會覺得「極度搔癢」,尤其容易在睡夢中發作,寶寶可能因此哭鬧不已,甚至抓破皮膚而產生傷口,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異位性皮膚炎照護6原則

陳映庄醫師提醒爸媽,異位性皮膚炎出現的時間點通常在寶寶六個月至一歲左右,典型的症狀是在臉頰、頸部、四肢伸關節處出現乾燥、脫皮又搔癢的疹子,也常常併發全身皮膚乾燥、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這時不可等閒視之,要帶寶寶去醫院就診,確認病情。

爸媽除了遵照醫囑為寶寶用藥之外,在生活照護方面,陳映庄醫師有以下6原則建議:

1.寶寶內衣材質需吸汗,保持透氣。
2.不可穿、蓋太多衣物,以免讓寶寶流汗,導致搔癢更加嚴重。
3.洗澡水不可過熱,以免刺激皮膚,保持在攝氏28~32度的水溫即可;盡量用清水洗浴。
4.讓寶寶睡眠充足、使免疫系統功能正常。
5.飲食跟環境都要避開過敏原,飲食方面,寶寶的副食品要少量、循序漸進嚐試,以免吃到大量致敏食物;環境中如灰塵、塵蹣、黴菌、狗皮屑、貓皮屑等都是常見的致敏因子,要常打掃,保持屋內的清潔。
6.使用合格天然的護膚產品加強「保濕」,幫助寶寶皮膚建立保護力。


讓防疫需求與敏感肌和平相處

新冠肺炎疫情讓人聞之色變!戴口罩、酒精消毒、勤洗手成為民眾的生活日常,但頻繁的清潔動作也為肌膚帶來較多負擔,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不好受。此時該如何兼顧防疫與護膚的需求呢?陳映庄醫師有以下小叮嚀:

1.特別加強「保濕」,使用完酒精或洗手後一定要用保濕產品加倍保濕皮膚。

2.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戴口罩前,先在臉上塗抹保濕乳液,以阻隔皮膚與口罩間的摩擦;嬰兒戴口罩防疫,可在寶寶口罩內層墊一張衛生紙並時常更換,以避免「口水疹」的傷害。

3.除非進出密閉空間或高風險場所,否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需要戴口罩,盡量保持皮膚的通風為要。




陳映庄 醫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
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 主治醫師

  

澳洲珂然嚴選100%天然保濕產品照顧寶貝肌膚

寶寶的皮膚較一般人脆弱、敏感,所以使用的潤膚產品標準特別高,需不含類固醇、香料、酒精、Paraben防腐劑等添加物,最好是純天然萃取的產品,也要經過有公信力的專業認證,以免不小心使用到濫竽充數的山寨產品,反而傷害寶貝的皮膚。

「澳洲珂然」護膚產品來自澳洲純天然萃取,並獲得澳洲TGA認證,而且獲得國內小兒過敏專家陳映庄醫師、皮膚專科院長徐常捷醫師的聯名推薦,寶寶可以安心使用。

當寶寶皮膚乾癢嚴重時,可在溫水中適量加入嬰兒異敏潤膚油,這是一種含苦楝油、荷荷芭油、葵花籽油、酪梨油的天然產品,具深度滋潤、長效保濕、強效鎖水的功能,可軟化粗糙龜裂,包覆細緻薄弱的肌膚,給予皮膚營養,幫助修復因乾燥引起的敏感問題,同時讓寶寶的肌膚表層包覆油脂,但泡澡的水溫不宜過熱哦!

泡澡完畢後,將寶寶身上的水分擦拭乾淨,厚厚塗上嬰兒異敏修護霜。這款修護霜含有燕麥膠、乳木果油、可可脂、橄欖油等天然成分,其中燕麥膠是被備受兒科及皮膚科專家推崇,可保持皮膚潤澤,重建肌膚屏障。嬰兒異敏潤膚油及嬰兒異敏修護霜同時使用,能在肌膚表層形成強大保護膜、有效舒緩肌膚敏感問題,是爸媽照顧寶寶的好幫手!

即刻修復寶寶敏弱肌,三日體驗組:https://grahams.tw/sample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