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那些關於流感疫苗不安全的流言,你相信或不相信?讓專家幫你解密!

那些關於流感疫苗不安全的流言,你相信或不相信?讓專家幫你解密!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讓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5日開打後,民眾踴躍接種讓各醫療院所應接不暇。然而,當國內外陸續傳出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事件後,原本民眾搶打的熱情也冷卻了下來,不免也開始對疫苗產生種種疑慮。若不將大家對疫苗的疑慮解釋清楚,任憑各方隨意猜測,日後對於自身健康的維護恐怕有著不良影響。


在開始接種流感疫苗後,陸續傳出打了疫苗後死亡的個案,不免讓大家對疫苗安全產生疑慮,但是否真的有關?透過通報系統,將會由專家釐清因果關係。只是大家所看到的,多半是媒體搶先報導事件,卻甚少追蹤後續的鑑定結果,於是留在印象中的,就是對疫苗安全充滿疑慮。

身為現代人,的確無法抵擋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式訊息,但可學習透過判斷辨別事件的虛實,而不會任由輿論風向帶著走。

 

1.媒體報導的「不良事件」≠「不良反應」.不良事件應改名「疑似不良事件」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暨長庚紀念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其實一直有一群反疫苗群體,只要有關疫苗安全的風吹草動,就會被拿來大做文章,媒體也是都先報了再說,等到最後確認跟疫苗無直接相關,澄清的報導卻少之又少或是篇幅很小,難以被廣為知曉,長久下來,難免影響大家對疫苗的信心。

黃玉成強調,疫苗安全要看時序性和因果,簡單來說,在時序上有相關性,例如打完疫苗後發生症狀,應該稱為「不良事件」,確定了因果關係,的確是由接種疫苗疫苗引起的,才稱為「不良反應」,前者是疑似,後者是確認,兩者不該混為一談,不良事件也絕不等於不良反應。

 

2.死疫苗在48小時內就有症狀.超過時間就無直接相關

黃玉成醫師指出,所有的疫苗大致可分成活的疫苗(活性減毒疫苗)和死的疫苗(非活化疫苗),死疫苗像是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等,打完後,很快就可能出現局部腫、痛和身體倦怠,症狀很少超過48小時才發生;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約有1%機率會在48小時內發燒,所以,超過48小時以後才出現的症狀,大多跟死的疫苗無直接相關。

 

3.活疫苗通常不會立刻有反應.最快1週後才會出現症狀

至於活疫苗像是MMR(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卡介苗、水痘等,這類疫苗就像病毒進入人體,會有潛伏期,所以,症狀通常較晚發生,MMR可能在打完的1週後才會出現發燒症狀,此外,也有少數血小板低下症;水痘則通常是5~26天後才出現症狀;依醫囑接種卡介苗可能出現腋下、頸部淋巴結腫脹,我國卡介苗骨炎、骨髓炎發生比率約百萬分之55,卡介苗不良反應平均發病年齡約為接種後6個月至2年。

因此,對於接種卡介苗之幼童成長至2歲至3歲間,若發現幼童出現骨炎、骨髓炎的症狀(例如:局部腫脹、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宜至兒科進行診療評估,經過醫療照顧後,幼童多半能恢復正常生活。打完活疫苗如果立刻出現症狀,通常可能與疫苗無直接相關。


 

4.GBS本來就有一定的發生率.不能全讓疫苗來背鍋

至於最近傳出有人打疫苗後,確診「格林-巴瑞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黃玉成表示,GBS是一種免疫性反應,通常在感染後數天至4週內會有症狀發生,典型表現包括肢體先有麻刺感,接著出現肢體無力的症狀,通常從腳開始往上擴散至大腿,最後可能造成全身麻痺,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呼吸。目前確實病因未知,只知道是自己的免疫系統不當攻擊自己的周邊神經系統所引起。

大約2/3的病患在發病時,會出現自主神經反射異常,如:心律不整、血壓不穩定等狀況,大部分的病患在2週內進展到病情高原期,4週內達到最嚴重的程度;由於在一般正常情況下,GBS就有一定的發生率,台灣每年大約有400例,也就是說,即使不打疫苗,也會出現這些個案,如果這些個案中恰好有人打疫苗,疫苗就容易變成代罪羔羊。但研究也顯示,GBS的發生無法完全排除是疫苗的影響,但在統計學上是沒有顯著影響的。

 

5.疫苗安全講實證.猝死、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等個案最後證實與疫苗無直接相關

黃玉成強調,疫苗安全性要講求實證,而不是以單一個案以偏概全,就像有人突然猝死,如果他們之前剛好打疫苗,很多人就會把疫苗當成嫌疑犯,其實這對疫苗並不公平,因為很多事件都有可能碰巧一起或接續發生,當接種疫苗後,如果是身體本來就有的潛在問題爆發出來,怎能直接說是注射疫苗所導致的?

黃玉成舉出實例,曾有一名接種疫苗後出現「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的患者,結果是因為患者服用的抗癲癇藥物引起,並非疫苗造成;也曾有一個11個月大的女嬰打完疫苗後猝死,最後證實是B19微小病毒導致心肌炎過世,都跟疫苗無直接相關。

 

新聞事件造成對疫苗存有刻板印象.揭開安全性面紗才能解惑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暨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強調,所有疫苗都是經過嚴格臨床試驗和上市後追蹤,才能在臨床上使用。

他舉例,幾年前,以色列4名老人一同接種同個批號疫苗死亡,引起國際震動,台灣也將該疫苗下架,但經WHO調查發現,並無直接因果關係,後來以色列進行研究,發現有打疫苗的長者死亡率反而低於沒打疫苗的,長者短期內的死亡率增加,跟有無施打疫苗其實並沒有直接關係。

日本新聞曾經報導少數女性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出現慢性疼痛的情況,後來經衛生單位調查,發現為心理擔憂所引發的生理反應,並無科學證據證明與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有關。

這些情況就像當年施打新型H1N1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幾乎都不是由接種疫苗直接引起的,只是打疫苗與本身疾病發作的時間剛好重疊,「但新聞媒體每天都在報導,造成民眾有錯誤印象,覺得疫苗不安全,並一直延續到現在。」

最後,提醒民眾,流感疫苗接種後,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及不良反應的風險,但不接種反而更容易因流感得重病、併發症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