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實證有效長效的新一代防蚊聖品 讓孩子遠離蚊蟲叮咬

實證有效長效的新一代防蚊聖品 讓孩子遠離蚊蟲叮咬

帶寶寶親近大自然,是許多家長喜歡安排的健康活動,但只要是樹木、草叢多的地方,免不了有蚊蟲環伺;有時稍不留意,就發現忙著玩耍的寶貝四肢上,出現了一顆顆被蚊蟲叮咬的紅豆冰,看了爸媽好不心疼!

肌膚敏感的寶寶,稍被叮咬可能出現嚴重的紅腫跟搔癢,甚至抓破皮膚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而且,蚊蟲也是不少傳染病的媒介,如日本腦炎,以及近年來蔓延到北部的登革熱。蚊子引起的健康問題這麼多,所以與其讓孩子被叮之後再擦藥或治療,不如在外出前,先使用有效的防蚊產品讓蚊蟲「敬而遠之」,讓大人小孩就能玩得更開心、沒有罣礙。



不想讓孩子接觸含化學成分的防蚊液,不少媽媽會選用標榜純天然、精油類的防蚊產品,但遺憾的是,實務上這類天然產品雖可驅蟲,但防蚊效果卻很有限,只能「擦心安」。而含有除蟲菊精的防蚊產品,如殺蟲劑、蚊香、掛片等,雖對蚊蟲有神經毒性,但對人體可能引發過敏、頭痛等副作用,不能接觸皮膚,也不建議給兒童使用。

不想要有副作用、又要有效防蚊的家長目前有新選擇,那就是許多歐美國家常使用的防蚊新成分-派卡瑞丁(Picaridin)。



派卡瑞丁是德國拜耳公司由植物提煉出來的驅避劑,透過干擾蚊蟲的偵測器官,使蚊子「感覺不到」人體的存在,達成驅蚊而非殺蚊的效果,可直接使用在人體上。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都建議大眾使用含派卡瑞丁成分的防蚊液,因為它不僅可以有效防蚊(經實驗室和現場測試證實),也相對安全,孕婦及幼童皆可使用,且不含樟腦、薄荷腦,蠶豆症患者也可使用。這種成分可生物代謝分解,友善環境,對人體相對安全,符合當今的環保潮流。

紐西蘭原裝進口的派卡瑞丁長效防蚊液(Skin Technology Protect),產品通過台灣環保署許可規定以及各項敏感測試,成分溫和,是醫師專家認可的有效防蚊產品。而且有針對親子不同外出時間的貼心設計,以濃度來區分,含15%的派卡瑞丁大約可維持防蚊6小時,濃度20%可防蚊8小時,濃度25%可防蚊12小時。



不過太小的孩子可能有吃手手的習慣,為避免寶貝不小心誤食,因此環保署建議讓2歲以上的孩子再使用。若孩子玩得滿身大汗,也要記得適時幫他擦乾汗水後再補擦防蚊液,讓防蚊的效果不因流汗太多而打折。

 

注意事項:
1. 防曬防蚊,請先塗抹防曬後15-20分鐘後再使用防蚊液。
2. 請依需求選擇濃度使用,使用後若有不適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專業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