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補充DHA.孕媽咪需要既聰明又安全的補充方式

補充DHA.孕媽咪需要既聰明又安全的補充方式

人體建構核心基礎的重要營養成分就是必需脂肪酸,如果缺少或失衡,將會影響身體機能的運作,然而,必需脂肪酸無法由身體自行合成,只能自飲食中攝取。 必需脂肪酸是由一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所組成,目前最受矚目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Omega-3,此外還有Omega-6、Omega-9。而我們所熟知的DHA與EPA則屬於omega-3脂肪酸,人體全身每個細胞膜都含有Omega-3脂肪酸,而這也是活力來源!

而Omega-3系列中的DHA與EPA在人體健康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其中,DHA是維持神經系統及構成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成分,適量攝取有助胎兒及出生後的腦部神經細胞、視網膜細胞與神經組織的發育。胎兒時期的營養由母體供應,寶寶出生後,則由母乳提供養分,如果媽媽能從飲食中獲得愈多的 DHA,乳汁的 DHA含量就愈高,寶寶喝到的 DHA 也就愈多,根據研究,DHA有利於嬰幼兒的認知功能發展,也有助降低過敏體質的發生機會。

因此,從懷孕與產後哺乳,萬萬不能忽略DHA的攝取,而且必須是既聰明又安全的方式!

單純自食物攝取.每日攝取足量不容易

由於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需脂肪酸,必須自飲食中攝取,一旦營養攝取不均衡,將導致Omega-3脂肪酸也會跟著失衡,更值得注意的是,富含Omega-3的食物並不多,僅有深海魚、海帶與紫菜的含量較高。因其中的DHA是提升聰明的營養來源,這也是為何人們常說「多吃魚,變聰明」的道理。

若根據DHA的每日建議攝取量200毫克來看,一般要從魚類攝取足量DHA並不容易,須注意大型魚類如鯊魚、旗魚、鮪魚等,可能含有大量的汞,還有其他重金屬、毒化物等等海洋汙染累積,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像汞會累積在血液中,損害胎兒的大腦和神經系統,較推薦的魚類為深海小型魚類,例如:鮭魚、鰻魚、秋刀魚、沙丁魚、鱒魚、鯡魚、鱈魚等,但仍需注意分量,建議每週不要超過2份。同時,為求分散風險,每次吃魚最好更換不一樣的魚種。

問題來了,有多少人對魚類有相當的認識,分得清是深海魚或淡水魚?又有多少人能記得每次吃了什麼魚?吃了多少份量?外食族更是未必想吃魚就能吃到魚肉,更麻煩的是,有人嫌魚有腥味不吃、嫌挑魚刺麻煩而懶得吃,怕過敏不敢吃,或是吃素根本不吃,無形中,都可能潛藏DHA攝取不足的隱憂。

 

以保健食品補充.認識植物性與動物性差異

食用魚類,擔心攝取的DHA不足量,所以,不少人選擇另外食用含DHA的營養補充品,例如:魚油或藻油。然而,魚食用藻類後,在魚體內轉換產生DHA,因此萃取的魚油才富含DHA,但同時也可能含有海洋重金屬、生物累積汙染等疑慮,值得一提的是,為避免透過生物累積,進一步攝取到海洋重金屬、戴奧辛等汙染物質,故目前有不少保健食品直接從「藻類」直接萃取DHA。

需特別注意的是,動物性魚油還含有另一個物質為「EPA」,「EPA」具抗凝血的作用,通常,婦產科醫師會提醒孕媽咪,在生產前停用魚油,以避免生產大出血的風險!當然,對吃素的孕媽咪而言,自然捨動物性魚油,選吃植物性藻油。

 

 

吃藻油攝取DHA.聰明又安全

DHA的攝取很重要,在擔心攝取不足的狀況下,有必要透過吃保健食品的方式補充,這時就要用心選擇兼顧聰明與安全的產品。

首先,應考慮DHA的萃取來源是否沒有汙染問題,挑選優質的藻油可參考以下要點:

1.選擇有規模與國際性的廠牌,若有防偽標貼更佳,表示藻油添加至足量,且為正品,安心有保障!

2.通過品質檢測,品質嚴格把關無疑慮。

3.了解原料來源、成分標示劑量明確清楚。

選購時,仔細了解成分內容與確認品質認證把關,自然能讓媽媽寶寶安心攝取。

再來看DHA含量,為了能更有效率的補充足量DHA,每天攝取到200mg純量藻油,可達到WHO建議孕哺乳婦每日建議用量。

另外,根據臨床研究證實,葉黃素能幫助協同優化感知力,思倍清藻油DHA使用專利雙主成分,因此葉黃素與藻油的加倍滋養,讓效果更加乘!

而瑞士藥廠成為業界領先使用雙主成分的先驅,思倍清藻油DHA使用國際藻油專利大廠life’s DHA®與FloraGLO®專利游離型葉黃素油;專利藻油獨家發酵萃取技術,從最純淨的「微藻類」中提取出高品質高純度的微藻DHA,專利葉黃素油則選擇使用游離型比脂化型更好吸收,雙主成分皆挑選國際大廠,通過品質檢驗認證,讓人更放心。

思倍清藻油除了雙主成分之外,更添加重要的營養素,如:輔助感知力優化的葉黃素、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功能及促進神經系統健康的維生素B群,以及天然純植物營養物質的磷脂醯絲胺酸PS,讓一顆藻油膠囊更富營養價值。

「魔鬼藏在細節中」,包覆藻油的膠囊品質好壞,攸關人體吸收速度,一般使用的軟膠囊(動物來源),易沾黏、透氧,因此可能導致品質不穩定,而動物性膠囊較慢溶解,間接影響人體吸收速度也較慢;思倍清藻油DHA使用植物性硬膠殼,不易透氧,使成分穩定較佳,且因膠殼較薄、溶解快,更易於讓人體更好吸收!

為了能將藻油、葉黃素油完整的放入膠囊中,瑞士藥廠選擇使用來自日本新穎的「液態充填」技術,讓成分更好吸收、吞服,穩定性也較佳!

微藻類萃取來源無安全疑慮、純度夠、達DHA每日建議攝取量,且兼具其他重要營養素,成分穩定性佳,好吞服又易於人體吸收。此外,通過重金屬、塑化劑、機能性成分檢驗,全素配方讓孕媽咪與素食者以既聰明又安全的方式補充DHA,輕鬆守護自身與胎兒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