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10歲男孩因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重症到身亡僅僅3天,初期如同感冒易被忽略,更要小心!

10歲男孩因感染肺炎鏈球菌,併發重症到身亡僅僅3天,初期如同感冒易被忽略,更要小心!

一名10歲小男孩日前發燒、流鼻水,家人以為感冒,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也吃了藥,但不見好轉,因為症狀急速惡化,咳到嘔吐,緊急至大醫院就醫,緊急插管,隨後轉送林口長庚急診,仍回天乏術,從併發重症至死亡才短短三天,死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所引發重症。


收治該案例的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與歐美國家相較,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顯得風平浪靜,但社區仍有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腺病毒等病菌,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身體不適,食欲變差、活動力下降、容易疲倦,務必積極就醫。       

該名死亡病童年僅十歲,上個月出現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原以為只是輕微感冒,但幾天後現嚴重咳嗽,甚至咳到吐,服用附近診所開立的藥物也不見效果。       

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增多,且有代謝性酸血症,X光結果顯示,雙側肺葉一片慘白、呈現白霧狀,屬於嚴重肺炎,當時男童已有急性呼吸道窘迫、意識不清等症狀,必須緊急插管。       

但插管後,生命跡象仍持續往下掉,病程快速惡化,甚至沒了心跳,醫師緊急施以CPR,並安排轉診,轉院救護車上,男童二度心臟停止,護理師一路幫男童CPR,到了林口長庚急診,仍回天乏術。     

吳昌騰說,該名男童從病發到死亡僅短短三天,在宣告孩子死亡時,所有醫護人員感到心痛及遺憾,「你沒有看到最後一幕,你是不會知道病人還有什麼狀況會發生,現實人生也是如此。」

吳昌騰表示,男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所引發的重症。臨床顯示,1歲多孩子罹患肺炎,死亡率較高,但該名個案已經十歲,卻因病情急速惡化而死亡,確實少見。       

我國於2015年起全面提供小朋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兒童肺炎鏈球菌發生率從2015年每10萬人口6.96人,下降至2019年下降到每10萬人口3.7人,其中5歲以下兒童的肺炎鏈球菌死亡率大約每10萬人口0.41人。

許多小朋友都施打過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抵擋十三種鏈球菌,但仍有少數鏈球菌不在保護範圍內,一旦入侵肺部,未能及時就醫,就容易發生遺憾。   

吳昌騰說,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後,早期症狀為輕微呼吸道症狀,如同感冒,容易讓家長忽略,一旦合併感染其他病菌,引發重症,嚴重時,死亡率從兩成飆升到五成,相當可怕。提醒父母,即使是小感冒,也不能輕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