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美國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統賀錦麗:媽媽,才是我最看重的頭銜!

美國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統賀錦麗:媽媽,才是我最看重的頭銜!

儘管賀錦麗一路走來有許多厲害的頭銜,但她最看重的,還是成為繼子與繼女的好媽媽。


(圖片翻攝自美聯社)

    糾纏多時的美國總統之戰,終於確定是由拜登勝出。而副手賀錦麗也打破美國政壇天花板,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

    現年56歲的賀錦麗出生於美國加州,父親是牙買加裔人,母親是南印度人,賀錦麗是首位獲得提名的,亞非裔女副總統候選人。她一步一腳印地從律師、舊金山地方檢察長,到成為加州檢察總長加州參議員。

    如今甚至有人大膽預估,77歲的拜登預料只會擔任一任總統,因此拜登4年後卸任時,賀錦麗甚至有望獲民主黨提名,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

成為媽媽,才是我最看重的頭銜

    雖然頭銜資歷這麼多,但賀錦麗曾說她最看重的唯有一個。她說:「在我的職涯中有很多頭銜,如果能當上副總統那當然更好,不過能成為最棒的MOMALA才是最重要。」

    她的兩名繼子繼女把賀錦麗的名字,KAMALA加上媽媽MOM,暱稱她為MOMALA。他們的感情非常融洽。

    出身單親家庭的賀錦麗,爸媽在她五歲的時候就離婚。而她對於經營繼子繼女感情,也很謙虛不邀功,她說:「其實維持好感情的關鍵就是他們的生母。」這句話,充滿後母的大智慧。
   而賀錦麗的先生「任德龍」本名是 Douglas Emhoff,他在個人Instagram上則介紹自己是「父親、Kamala 的老公、律師」,心甘情願成為成功老婆背後的男人,在競選期間,暫停了自己工作的律師事務,陪著她奔走各州。夫妻好感情,也收獲了許多支持者的喜愛。

媽媽的追夢身影,是她最棒的榜樣

    賀錦麗母親戈巴蘭(Shyamala Gopalan)對女兒有很大的影響力,賀媽常對女兒耳提面命,「別無所事事、怨天尤人,去做點事情吧!」

    賀錦麗來自移民家庭,母親是一位乳癌研究專家;父親哈里斯則是史丹佛大學退休的左翼經濟學教授,出身牙買加,研究收入不平等的議題。在她10歲的時候,爸媽就離婚了,她與妹妹跟母親同住。

    就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單親媽媽會在清晨5時喚醒歐巴馬起床唸書;柯林頓(的媽媽在他爸爸車禍去世後,獨力撐起照顧一家的責任;賀錦麗的嗎嗎,對她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她的爸媽在1960年代投入民權運動時,就經常把賀錦麗放在娃娃車裡,帶著一起去抗議。

    離婚後,身為單親媽媽,賀媽經常帶著一雙女兒到實驗室工作,讓他們幫忙清洗試管。如果賀媽需要出差工作,女兒就寄住在家附近的托兒中心。
    她自己曾因為英文有口音,以及女性和移民者的身分受到歧視,被拒絕在教授職之外,但她就像個鬥士,為熱愛的事奮鬥,最後也得到大家的尊敬。所以在女兒成長的過程中,她也不斷地提醒女兒,要積極進取,希望她們能成為有自信、驕傲的非裔女性。身為民權分子,她這份對抗種族主義不公不義的熱情,也傳承給女兒賀錦麗,影響她的從政之路。

    當賀錦麗投身政治,賀媽也是她最忠誠的支持者,擔任她的助選義工。2009年,她目擊媽媽患病受苦最終離世,這對她有深遠影響。賀錦麗說:「媽媽在《平價醫療法》( Affordable Care Act,又稱奧巴馬醫保)通過立法前患病,當時醫療保險公司仍可合法拒絕承保已有病症。因此當我繼續為爭取更好的醫療保險制度而戰時,我是以她的名義而戰的」。
    雖然賀媽不幸於2009年因大腸癌病逝,沒能看到女兒突破美國政治史紀錄的成就。如今成為美國副總統的賀錦麗,顯然傳承了媽媽的鬥士精神。她能不能和總統拜登一起帶給美國更好的未來?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拭目以待。

金智英:「我想回去工作。」全職媽媽返回職場看似容易其實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