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鼻塞要吸鼻涕,使用吸鼻器怎麼選?

寶寶鼻塞要吸鼻涕,使用吸鼻器怎麼選?

氣溫驟降,許多幼兒感冒、鼻塞、打噴嚏、流鼻水,以前老一輩媽媽遇到孩子鼻塞,常用嘴巴幫忙吸出鼻涕,看似偉大感人,但相當不衛生,現在則不用如此犧牲,使用吸鼻器將鼻涕抽出,讓寶寶一夜好眠。

文章目錄

嬰兒鼻塞|吸鼻器

北榮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陳俊仁表示,吸鼻器原理為利用負壓將鼻涕從鼻腔吸出來,依據產生的負壓方式不同,吸鼻器可分為人工和電動驅動等兩大類: 

人工驅動吸鼻器

   手動式吸鼻器屬於人工驅動,操作簡易、價格也便宜,利用吸球方式,但因負壓較弱,所以吸力比較差,且無法消毒清洗,如果反覆使用,將有衛生上的疑慮。   

 目前則有改良式手動幫浦式的吸鼻器,吸力較強,可拆卸清洗,使用效果更好,但缺點為使用者必須一隻手拿著吸鼻器的吸頭,另一隻手需要操作幫浦,如小孩太小,無法配合時,就會手忙腳亂,讓效果變差。 

 另外,人工驅動吸鼻器還有口吸式,效果好不好,取決於操作者的肺活量,如果肺活量較差,效果自然不好。此外,使用口吸式吸鼻器時,操作者可能吸入病患的病毒與細菌,也可能被傳染。   

 至於腳踏式的吸鼻器,係利用腳踏方式產生負壓,吸力較強,使用者可空出兩隻手,好好地固定寶寶和吸球的位置,但體積較大,因此,收納、攜帶都不便。

電動驅動吸鼻器

  電動驅動吸鼻器方面,一般包括電動式吸鼻器、插電式的吸鼻器,前者屬於電池驅動,體積較小,負壓較弱,但優點為攜帶方便,且噪音較小,不易嚇到寶寶。   

  相較之下,插電式吸鼻器的負壓比較大,效果較佳,但缺點是吸力太強,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傷流鼻血。目前已有可以調整負壓的吸鼻器,根據年紀及鼻塞程度來調整吸力,但缺點是噪音較大,常會嚇到寶寶。

  陳俊仁指出,吸鼻器效能好不好,也與吸頭有關,例如,吸頭和鼻腔形狀較密合,負壓較不易因漏氣而衰減,效能也較佳,家長選購時,可得注意吸頭是否吻合寶寶的鼻腔形狀。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長覺得吸鼻器效果不好,而增加負壓,陳俊仁說,「這千萬不可」,一旦負壓壓力過大,容易流鼻血,且鼻黏膜可能發炎腫脹,讓鼻塞症狀更為惡化。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容易鼻塞 該拿他怎麼辦?自備好用器具緩解寶寶鼻塞

長期用嘴巴呼吸,恐會影響未來口腔發育!首要解決寶寶鼻子問題,日常防護要做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