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5歲女童天真回「有吃過香腸」 幼兒園師覺得不對勁,揪出惡狼!如何傾聽孩子並教導身體自主權?

5歲女童天真回「有吃過香腸」 幼兒園師覺得不對勁,揪出惡狼!如何傾聽孩子並教導身體自主權?

孩子的話語要用心聆聽,有時候你會發現令人難以察覺得蛛絲馬跡!

    孩子的童言童語,有時候背後隱藏了令人難以相信的真相!
    宜蘭縣一位張姓男子與女友在宜蘭同居,張男平時也會幫忙照顧女友的5歲女兒,然而,卻沒料到他逼女童替他口交!某日女童在幼兒園時不經意地向老師說「我有吃過香腸」等童言童語,經老師察覺有異,張男的行為才曝光。

    據判決書指出,張姓男子原與女友共同在花蓮居住,後來小倆口搬到宜蘭,張男一邊從事業務工作,同時照顧女友的5歲女兒。其實過去鄰居間便曾傳出他管教過當,持水管、衣架等物打罵女童等事蹟時有所聞。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張男在2019年6月底至7月間趁著女友出門工作,竟要求女童在樓梯間替他口交。

    但令人最寒心的是,女童曾對母親反映過張男的行為,母親卻未報案。僅將女兒轉交給台南友人託付。
事件曝光則是女童因緣際會下和幼兒園老師提到「我有吃過香腸」等語,老師嗅出端倪,才揭發張男的行徑。本案經由法院審後,依法判處8年有期徒刑。可上訴。

新北市女童遭舅公性侵達50次!性侵多是熟人所為且善用話術威脅,建立「親子間安全感」很重要!

傾聽孩子,教導孩子身體自主權

    幼兒園老師在「認識身體」的課程上經常設計一個單元,因為孩子對於身體的界線定義非常模糊,例如:在幼兒園不小心尿濕了,老師幫我洗屁股、換衣服,算不算觸碰?阿公阿嬤說喜歡我想親我、抱我,算不算觸碰?若只是抽象的和孩子說「不可以讓別人碰你的身體」,在孩子的想像中,他無法順利聚焦妳的意思,反而會衍生更多關於觸碰的問題。

    建議父母可以繪畫一張小男生和小女生的身體,並請孩子標示出「哪些部位是別人碰觸到會讓你感到不舒服的」、「哪些部位被別人碰觸到你覺得沒關係」、甚至可以有「哪些部位被碰觸會讓你覺得很幸福」,例如:有些孩子認為被人擁抱很不舒服、但牽手可以接受、而被摸頭讓她感到很幸福,但有些孩子可能會認為被摸頭很不舒服。此時,父母可以藉由孩子給你的回答中,去澄清孩子的錯誤歸因、釐清孩子的模糊地帶、強化孩子的正確觀念,並用開放且平行的心態討論,而非上對下的口氣去宣告。

    由於「感覺」與「碰觸」間有著非常主觀的感受(每個人對於不舒服的部位有所不同),同時存在非常客觀的回答(隨意碰觸生殖器官是絕對不被允許的),撇開這些正解,其他的答案為何?你的孩子與你將會可以討論出一套屬於你們家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平時就要給孩子說不的勇氣和權利,並請尊重孩子的自由意志

    基於台灣人好客的心,我們常常會在聚會上聽到親友說:「哇~妳都長這麼大啦!快過來抱一下。」但當孩子稍有抗拒,親友可能會脫口說出:「我從小看妳長大的,抱一下又沒有關係。」亦或是家長會和孩子說:「某某某從小看你長大啊~人家是因為愛你才想抱你,給人家抱一下又沒關係!」孩子就在大家的半強迫下,心不甘情不願的「抱了一下」然後馬上彈開,讓場面無比尷尬。

    建議父母應在平時就教育孩子,若面對親戚的擁抱或肢體接觸,會讓他感到不自在,可以大方的和長輩用點頭、揮手等其他較舒服的問後方式取代。而父母也不該用權威去逼迫孩子接受他們不想要的觸碰。

    CNN論壇作家卡蒂亞(Katia Hetter)之前就曾發表一篇文章,呼籲大眾尊重兒童的身體自主權,尤其是親友!她在文中表示,她曾經跟女兒說「雖然媽媽希望有時候妳能抱一下奶奶,但如果妳不想,我也不會強迫妳。因為,妳的身體是妳自己的,不用因為我說了什麼就去做,就算我是妳媽媽也一樣!」許多教育專家就主張「小時候非自願性的碰觸」會給孩子留下錯誤印象,認為在某些時候他們並不擁有對身體的自主權,更有可能導致以後孩子認為「這樣他會喜歡我」而忍受性騷擾或是霸凌。

    對於身體自主權,教了孩子不一定會懂,但我們若不教,孩子一定不會懂,教一次不會,我們可以再教第二次、第三次,一點一滴將正確的「身體自主權」觀念內化到孩子的心中,除了能讓孩子懂得拒絕、保護自己外,日後也會懂得尊重他人。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大人也需要學「身體自主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