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迷糊進入全母乳人生  石頭奶打先鋒,幾經磨合養出「大」寶寶

迷糊進入全母乳人生  石頭奶打先鋒,幾經磨合養出「大」寶寶

曾經在書上看到,隨著孩子的成長,母乳會自動調整成分,而且提供寶寶所需要的抗體。多麼吸引人!但說真的,關於哺乳,我其實沒想這麼多,單純只想給孩子最天然的食物,就這樣,迷迷糊糊地進入全母乳人生。


身為職業婦女,我白天上班需要開車東奔西跑,晚上還有一週兩次的進修課程。在38歲成為高齡產婦的我,回想起Q寶在媽媽肚子裡有住好、住滿,在39週又6天才出生,整個孕程可說非常順利。

 

不慎讓石頭奶上身

生產完,護理師提醒:可以嘗試餵寶寶了!但是當下我覺得乳頭按壓好痛,於是沒有積極親餵,直到第三天入住月子中心,才發現我長了「石頭奶」,像是有兩個碗公倒扣在身上!

這時,乳腺已經嚴重堵塞,所以寶寶吸不到,身為新手媽媽的我開始緊張,超怕乳腺炎找上我,於是請館內的專業護理師幫我按摩,軟化後,終於能用吸乳器協助擠乳,但是5~10分鐘只能擠出一些些奶,一邊的乳房則需要耗上2個小時,整個過程痛得讓人飆淚!總之,入住當天,我和老公整晚力氣用盡,只試圖搞定這兩個「碗公」。

 

奶量驟減的日子

補充卵磷脂,繼續擠奶,待乳腺順暢後,Q寶貝漸漸地可以開始吸吮乳房,噢,為了這一口,我們倆可是磨合好久呢!月子期間,每當護理師將寶寶推到房間,都是他好餓的狀態,一開始,含乳不到位,我也不會抱,Q寶總是吸不到就哇哇大哭,他愈哭,媽媽愈是沮喪和緊張,深怕他餓著。每一次都要麻煩護理師來幫我們倆喬姿勢。

由於母奶寶寶的便便次數比較多,在入住月子中心約2週後,Q寶紅屁股了,護理師建議我們先讓他喝配方奶,待紅屁股好些,再喝母奶,我們接受了。在暫停親餵的期間,雖然我還是持續擠奶,但由於輸出量大幅減少,奶量在這一週竟也跟著降低了。只好讓Q寶先喝媽媽擠出的少少母奶,不夠再添加配方奶。

就這樣,等滿月回家後,我四處詢問有經驗的朋友如何增加奶量?原來湯湯水水不能少,每天一定要多喝水,多補充蛋白質食物。於是早餐、宵夜時,我必喝一杯溫溫500c.c.提供蛋白質的優質蛋白素,晚餐一定再喝一碗熱湯。

每一次看著寶寶喝奶,聽到他吞嚥的聲音「嗯、嗯」,媽媽總會感到特別幸福滿足,因爲我知道我不僅傳遞食物,還有滿滿的營養和愛!




頭好壯壯的母奶寶寶

隨著寶寶月齡增加,每次帶他去公園散步或市場,總會有人說,你人瘦瘦的,孩子養得可真好!幾乎大家猜錯Q寶的月齡;從外型、體重來看,Q寶大約比同月齡的孩子大3~4個月,我總是開心驕傲地說:他喝母奶喔!

現在寶寶已經1歲1個月了,雖然我不小心養成他奶睡的習慣,半夜也還需要1~2次夜奶,不過,這一年來他未曾感冒,是讓媽媽最開心欣慰的事。

 

難忘的點點滴滴

整個孕期增加了13、14公斤,但因為餵母奶,大約6~7個月後,我就恢復懷孕前的體重,體態也回來了,之前的衣服褲子也都穿得下。這一點讓我超開心的,因為我不但沒有少吃,其實還多吃了。原來光是餵母奶,就能幫助身材恢復。

雖然爸爸對餵奶的工作使不上力幫忙,但包辦了洗玩具、洗固齒器、講故事、陪寶寶玩、洗寶寶的衣服、家事等。週六下午儘量讓爸爸放風去打球舒舒壓。有了孩子雖然讓兩人的自由度減少,透過彼此包容體諒、互相分擔工作,依然可以搭配的很好。


 

給母乳媽媽的話

提醒母奶媽咪一定要均衡飲食,吃原型食物,多補充蛋白質才能提供寶寶完整的營養需要。餵母奶也要多吃魚,DHA是寶寶腦細胞發育重要養分。吃得好、吃得飽,才能有充沛的奶水給寶寶。因此,在哺乳期間,我依然跟懷孕一樣補充需要的營養補充食品。

也因為我選擇親餵,不用洗奶瓶、烘奶瓶,外出用餐也只要帶好餵奶包巾即可,不僅超級方便,更省時又環保,這一年來,我和老公也光臨很多地方的哺乳室,感謝政府的用心和德政,現在飯店、百貨公司、餐廳和國道休息站的哺乳室都有用心規劃,也很新穎,對我們真的是一大福利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