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母親群像】計程車媽媽,城市裡的流動搖籃

【母親群像】計程車媽媽,城市裡的流動搖籃

(2021.10.更新)這台台灣大車隊的黃色計程車,是陳嘉穜養大孩子的維生工具、兒子在這城市裡流動的搖籃,也是她與兒子,一起經歷許多故事的地方。

     四年前,原在資訊業工作的嘉穜,是三歲孩子的母親。那一年,她的父親被診斷罹患癌症末期,為了能夠彈性時間照顧爸爸,她跟爸爸說:「我要去開計程車。」若說是為了爸爸而去開計程車,爸爸一定會反對,她編了一個藉口:「因為計程車能夠賺比較多錢。」

    於是,原本只熟悉從家裡到菜市場路線的陳嘉穜,開始了她的計程車跑車生活。

    前兩個月,她每天都緊張到胃痛。儘管開車技術還不錯,但是路不熟的她,還是免不了被客人抱怨:「路不熟,還來跑計程車?」

    但是她要賺錢,家裡有孩子要養,她放軟身段,問客人方不方便帶路?旅程結束後,她笑瞇瞇地對客人說:「謝謝你,你是我今天最好的老師,讓我多學一條路。」

 

離婚後,計程車成了兼顧育兒生活的工作

    兩年後,陳嘉穜的父親去世,她也離婚了,生活發生巨大的轉變,她只能擦乾眼淚,堅強面對。

    單親媽一個人帶小孩,幾乎沒有後援。哪一份工作可以讓她每天接小孩下課?要是學校因為腸病毒停課一周,哪一份工作能讓她不請假就在家照顧孩子?對她來說,開計程車,就是她身為單親媽媽所能擁有最彈性地選擇了!

「而且台灣大車隊是個很溫暖的大家庭,車隊裡有互助LINE群組,在車上還有緊急按鈕。讓我即使是女性駕駛,做這份工作也很安心。若我們遇到酒客很盧,就可以按下緊急按鈕。服務台會很有技巧地聯繫我們,或通報附近車輛過來幫忙。」

 

訓練孩子自理生活

    跑車久了,看過各式各樣的客人,陳嘉穜應對客人自有一套。大部分的時候,她都能安心工作。只有一次,陳嘉穜按下了那顆緊急按鈕。

    陳嘉穜苦笑著說:「那是一場車禍。其實我是開車很小心的人,但有時候,不是自己小心,就能一路平安。那台車的駕駛說他有看到我,但還是來撞我。那一刻我才了解車禍的發生有多突然!也體認到我的工作是高風險族群,所以,我一定要讓孩子懂得自理生活,因為,媽媽不知道可以陪他多久。」

    她看著兒子的眼睛,認真地對他說:「我們只有母子二人,既然你選擇了跟媽媽住,我們的生活就要彼此照顧。而你照顧好自己,就是照顧媽媽最好的方式。」

    其實小朋友很聰明的!兩歲半的時候,陳嘉穜就丟一塊布讓兒子擦桌子,其實兩歲,桌子能擦多乾淨呢?陳嘉穜就在他視線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把桌子再擦一次。小學一年級,她的兒子就能自己刷體育服了!大家常說她是虎媽,其實她是把孩子當作生活的夥伴、甚至是可以一起聊知心話的好友。他們相依為命,也互相照顧。」

車子是母子溫暖的世界

    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候,陳嘉穜享受著每一刻與孩子甜蜜的當下。

    「因為跑車,我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每天,我盡量四點前結束工作去接小孩,晚上就全心陪他,偶爾小孩睡覺後,我還可以出門接送機客人,跑一趟機場,就有不錯的收入。」

    有時候她接小孩下課的路上,會遇到招車的客人。這時她會問客人:「介意車上有小孩嗎?」若對方不介意才接送。讓孩子跟她一起工作。

    從小陪媽媽跑車的孩子,很懂得看客人的臉色!「如果客人看起來不喜歡聊天,他會一路保持安靜。但如果客人很好聊,他也會一路聊到底。幫我把客人服務得好好的。」陳嘉穜笑說。

    而在這個車子裡,母子兩人聊聊這天發生的事,分享彼此的生活……車子的空間雖不大,但就是他們溫暖的全世界了!

 

媽媽駕駛,更有同理心

    因為自己也是媽媽,因此在接到帶著孩子的乘客,陳嘉穜特別有同理心。

    「像現在台灣大車隊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加裝空氣清淨機、酒精,對我來說就方便許多。因為自己從以前就會自備酒精消毒,不只是新冠肺炎,流感、腸病毒都會傳染,沒有人會想要把病菌帶回家。」

    而除了空氣清淨機、酒精,目前車隊還提供兒童安全座椅車輛,也有女性駕駛服務,都讓帶孩子出門的媽媽,更方便、更放心。

    「當了媽媽讓我特別有包容心、同理心。知道孩子出外本來就很難受控,所以也能多幫忙、體諒媽媽一點。」

駕駛身分,讓她傳遞溫暖,有能力給予

    對陳嘉穜來說,駕駛的身分,讓她有能力「給予」,就像超級英雄一樣,擁有了讓人溫暖的超能力。

    「我也曾經在沒有營業的時候,穿著便服、載著孩子,當時我們看到有一個阿姨在高速公路下招不到車,下雨天又沒帶傘,繞了一圈後,我問孩子:『我們回去載那個阿姨好不好?』我跟那位阿姨說:『因為今天我沒有營業、也沒穿制服,所以不跟你收費,你上車,我順路送妳回家。」

    其實,根本就不順路啊!陳嘉穜笑說。但是她讓孩子看到了:或許我們可以做得不多,但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還是可以努力幫助別人。

    陳嘉穜說:「我的職業是大眾運輸,這是我作得到的事。」這份工作,也讓她找到了除了母親之外的自我價值。

    這個行業,讓她和孩子的視野都變寬廣,心靈也變得更富足。「今天我除了讓乘客有方便的路程,可不可以再給他一點溫度?每個人生活,都有辛苦的地方。有時候載到看起來很疲倦的客人,就會問一句:『今天還好嗎,看起來有點累?』這樣一句暖心的問候,就是愛的傳遞。」

    而她自己跑車,也是累了一天。回家之後,孩子看她累了,就跑來幫她按摩。

    陳嘉穜說:「媽媽不是神,媽媽也是人。我也有情緒,也會累。但能夠和孩子這樣彼此照顧,在睡前對彼此說I love you,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富足了。」

     也被愛著,努力地生活著。這位計程車媽媽,讓我們看到流動城市中溫暖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