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為什麼是我孩子得癌症?凱莉哥堅持做樂觀媽媽,讓孩子的化療過程在笑聲中渡過

為什麼是我孩子得癌症?凱莉哥堅持做樂觀媽媽,讓孩子的化療過程在笑聲中渡過

2020年1月,小露脖子上突然出現的硬塊,讓家裡的每個人都面臨巨大的心理衝擊,然而,這不僅是小露一家人的故事,更是所有家庭都可能面臨的困境與縮影。


「這一年對我們來說並不完美,
但苦難跳不過,療程也無法快轉,那就勇敢前行吧!
因為,沒有波折,就不是人生了。」

為何我平時為人和善、熱心公益,孩子卻要遭遇這樣的折磨?

  「那天我完成檢查後就回學校上課,沒有人知道,那是我小學五年級的最後一堂課,也是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堂課。」

  從2020年3月小露開始檢查的日子,凱莉哥每天都會將療程記錄下來,然而每每一寫總是淚流不止,凱莉哥說:「我怎麼想都覺得上天太不公平,為什麼我平時為人和善、回饋社會、熱心公益,卻還要讓我的孩子遭遇這樣的折磨?」

  但凱莉哥說,小露很勇敢,真的很勇敢。

  若是小露因為生病、在治療的這段時間放棄學習,半年後她可能只剩下藥劑和針劑,但小露堅強的撐過了那段住院、治療和學習一起併行的日子。

  凱莉哥說,在住院期間大家只想休息、滑手機、看電視的時候,小露總是願意花時間在上課、寫作業,而這段時間也多虧學校老師、同學筆記還有幾個家教老師的幫忙,小露才能持續跟上學習進度。

  小露生病讓凱莉哥明白:「世界不會因為妳生病而停下來,只能繼續往前走才不會讓世界忘了妳。」

我都不敢睡覺,因為我怕起床的時候頭髮都掉光了

  面對化療過程中的掉髮,小露曾向凱莉哥說:「我都不敢睡覺,因為我怕起床的時候頭髮都掉光了。」凱莉哥描述這句話就好像一把利刃不斷插進自己的心,她也跟小露一樣害怕,從看著小露剪掉自己的馬尾,到頭頂變得稀疏只有不到10天的時間。

  凱莉哥看著小露自己將剩餘的髮絲剔乾淨,除了覺得小露是最酷、最勇敢的孩子之外,更多的是對小露的心疼,同時也只能不斷安慰小露:「很多國外巨星都光頭」、「光頭其實也可以很時尚」,還有答應小露會幫她拍超美的照片紀念這「不完美的11歲」。

不要把自己過的像個病人,那一切就會更好

  在小露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凱莉哥總是一直鼓勵小露:「不要把自己過的像個病人,那一切就會更好。」所以小露在住院期間仍持續上課、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包括閱讀大量的書籍。在後來不用常常住院的、在家吃藥的日子,小露仍持續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除了不能去上學。

  小露在《不完美的11歲》裡有一篇是寫〈樂觀的媽媽〉。

  小露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媽媽總是可以那麼樂觀,每次要去醫院時,我都會很害怕,可是她都和我說『妳就把醫院當成飯店住,比較不會害怕。』」

  雖然小露心想:「去飯店又不用打針。」但看著堅持每天起床都要化妝、擦睫毛膏,只為了讓自己(小露)看見精神又美麗的媽媽,小露也終於發現媽媽樂觀的好處,那就是「生活不會一直沈浸在生病的陰影下,而是在一個充滿歡樂與笑聲的環境下,渡過痛苦的化療過程。」

  凱莉哥:「這本書不是為了要催淚大家,而是希望讓大家面對困難的時候有更多的勇氣。」



書名/《不完美的11歲》
作者/凱莉哥、小露
出版社/圓神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