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父親在公園被孩子打了一巴掌……你被孩子情緒勒索了嗎?

父親在公園被孩子打了一巴掌……你被孩子情緒勒索了嗎?

無論是父母對待孩子,又或者是孩子對待父母都有可能產生情緒勒索的狀況⋯⋯ 如何在教養之中找到平衡?

    自己身為人母後常聽人說:這世界上沒有不抓狂的父母,這話聽起來心有戚戚焉……總感覺不論幾歲的孩子,打從會說話開始,好像都在挑戰父母的忍耐底線。

    不難發現多數的父母,都是對孩子採用歇斯底里的怒罵,在一次又一次的抓狂後,這行為不知不覺的成為惡性循環。卻讓親子關係漸行漸遠⋯⋯家長們,你控制的住脾氣不發狂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跟立場嗎? 

    亞洲社會的封閉,傳統打罵教養的文化更深蒂固的在東方社會的家庭中,早已見怪不怪。有多少家庭的孩子害怕跟自己的父母說話?有多少人有過這樣的經驗開口說話就被責罵或換來一陣毆打。我相信體罰在我們那個年代,應該每一位或多或少都經歷過……

孩子哭鬧就能達到目的,爸媽也跟著失控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情緒勒索的狀況,孩子勒索父母。少子化的社會現象,加上提倡不體罰,造成現代父母幾乎把孩子當成父母在供養。對孩子唯唯諾諾的父母比比皆是。於似乎孩子從小就學會只要哭鬧就能達到目的……

    其實對我而言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學習怎麼樣當個能自我情緒控管,處理得當的媽媽。情緒管理是相對的,怎麼樣教會孩子學會情緒管理,也是為人母後我認為最困難但也是最重要的成長課程。

孩子打父親一巴掌,在父子關係中打了一場「勝仗」?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我帶兒子去公園玩,正好那天是週六,公園固定有直排輪的課程教學。當時一位小朋友由父親帶去上課,不知道為什麼?這看似大約才國小一、二年級的孩子,突然對他的父親怒吼,最誇張的是這孩子對父親拳打腳踢,在旁的所有人都看傻了眼。

    然而這父親卻壓低音量耐心的請求孩子不要生氣,這孩子更變本加厲,一巴掌打在自己父親臉上。

    只見這位父親默默拿起手機無奈的撥打了一通電話,聽見這位父親說:他不想上課在發脾氣,我也沒辦法⋯⋯ 掛完電話後,父親就幫他卸下裝備帶他離開了。

    可想而知,這孩子非常知道怎麼用情緒勒索他的父親,而且他又打贏了一場勝仗。 你能想像這孩子長大後怎麼對他的父母嗎?但我們反思一下,原生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讓原本是一張白紙的孩子,變成了情緒失控的炸彈⋯⋯

堅定教養,教導孩子控制情緒不能退讓

我想親子關係的建立向來都是雙向的,情緒控管更是在關係中彼此需要拿捏跟學習的,絕非單方面強制另一方妥協。孩子的成長過程需要我們用正確的方式來引導,學會用正確的表達方式還有堅守原則,與孩子進行最良好的交流,讓孩子與我們一起學習控制情緒,而不在被情緒所控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