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耳朵裡的耳屎需要時常清理嗎?大多數人的錯誤觀念!醫生提醒:「常挖耳朵,才更容易造成耳壁受傷。」

耳朵裡的耳屎需要時常清理嗎?大多數人的錯誤觀念!醫生提醒:「常挖耳朵,才更容易造成耳壁受傷。」

(2021.08更新)「孩子耳屎太多,滿出來了,你看看連耳朵外面都是,我又不敢自己挖,怎麼辦?」來看診時很家長很常問耳屎的問題,但是滿出來平常倒是不多見。

「孩子耳屎太多,滿出來了,你看看連耳朵外面都是,我又不敢自己挖,怎麼辦?」來看診時很家長很常問耳屎的問題,但是滿出來平常倒是不多見。

耳屎不可怕!不但可以殺菌含有防進水效果,大多數人的錯誤觀念醫生告訴你!

每次問到這個問題,我都覺得耳屎很無辜,因為他被加了個【屎】字之後,就變成了人人討厭想挖掉的東西了,其實它本身並不髒。我們俗稱的【耳屎】,又稱【耳垢】,學名叫做【耵聹】,讀作【ㄉㄧㄥˇ ㄋㄧㄥˊ】 ,主要是皮脂腺和一些皮膚的上皮細胞混合而成,呈現弱酸性,可以殺菌和抑制黴菌生長,加上油脂有防水的效果,反而在耳朵進水時有保護效果。

除了覺得耳屎很髒之外,一般人對耳朵有很多錯誤的迷思。很多人覺得沒有挖耳屎耳朵會癢,其實大部分反而是太常挖耳朵,沒有這一層潤滑防水導致耳朵太乾,才會覺得癢。另外也有些愛游泳的人,覺得耳朵會進水,一定要常常挖耳屎不然會臭臭,反而挖到讓耳朵本來防水功能失去,耳朵浸水後潮濕長黴菌,真的變臭臭。而且挖耳朵過程常常刮傷耳壁,流血或造成外耳炎,甚至破壞鼓膜引發中耳炎。而且清耳屎過程很多在孩童不能配合下反而越塞越進去,本來沒事都變有事了。(推薦文章:中耳炎併發症恐致死!孩子常抓耳朵、躁動、發燒、腹瀉,爸媽務必提高警覺,以免延誤診治!

其實耳屎本來就會從裡面慢慢往外推,深層的新耳屎把淺層的舊耳屎推出,最後到耳道外側掉出來,我們有時頭部轉動,或咀嚼動作都會加速耳屎排出。甚至睡眠時也常常有耳屎掉出。所以結論就是,大部分的耳屎不用清喔!

至於耳殼跟外耳道倒是可以除去這些多餘的耳屎,先用一些肥皂或沐浴乳洗淨,但是最後還是可以擦一點乳液保濕,讓耳朵不會過度乾燥而發癢。像照片中滿出來的耳屎,最後我還是請家屬要把這些外面的清潔乾淨喔!(推薦文章:寶寶防曬6個月大前後不同!加強頭皮、鼻頭、耳朵、下巴及後頸防曬,曬傷快用毛巾冷敷

但是如果下列狀況就可能真的要清耳屎了,也記得找專業醫師處理喔。

  1. 耳朵有明顯癢或痛的症狀。
  2. 耳朵聽不清楚。
  3. 醫師需要檢查耳膜時被耳屎擋住。
  4. 耳朵有異常臭味。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