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最適合萬聖節的繪本,與孩子討論「不給糖也要乖乖」!

最適合萬聖節的繪本,與孩子討論「不給糖也要乖乖」!

能不能不給糖也乖乖?

「不給糖,就搗蛋」是西方國家流傳已久的習俗,現今已演變為人們可以盡情裝扮、一同慶祝的節日。小朋友打扮成各種角色,在社區中穿梭要糖,原本充滿詭譎氛圍的萬聖節因此增添了不少歡樂氣氛。本書作者以此節日為發想,創造了主角「小怪」所在的怪物世界觀,從「非人」的角度翻玩傳統習俗,重新詮釋百鬼齊出的萬聖節,讓讀者對於鬼怪和面具下的角色擁有更多想像空間。

不給糖的話,你要搗蛋還是乖乖?

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聽說過,甚至實際參與萬聖節變裝,和上街要糖果的經驗,卻不一定清楚這些習俗背後的由來,與其代表的意義。親子共讀本書時,可以查查各個習俗的緣由,讓「扮裝要糖果」不會淪為形式,並增進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能藉著書中小怪的言行,分享彼此的想法:如果在另一個世界,「乖」的定義和我們不一樣呢?又,什麼樣的行為才是乖/不乖?











今天是小怪最期待、一年一度的萬聖節,牠戴上了面具出門要糖果:「不給糖的話,我就幫你把盤子上的污漬都洗乾淨!」
咦?這樣的「搗蛋」似乎第一次聽說?但怪物們可都害怕得乖乖交出珍藏的糖果。直到小怪遇見一位神祕的鄰居,面對各種「恐怖」的威脅竟然面不改色!究竟小怪能不能成功從對方手中要到糖果呢?

書名/《不給糖,就乖乖!》

作者/林纓
繪畫/陳致瑋 Duga Chen
出版社/三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