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10天大的寶寶沒出門卻罹患壞死性腸炎、敗血症,原因出在家人照顧時沒洗手

10天大的寶寶沒出門卻罹患壞死性腸炎、敗血症,原因出在家人照顧時沒洗手

才出生10天、沒有離開家裡的小寶寶,竟罹患壞死性腸炎、腸穿孔、腹膜炎、敗血症,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院方發出病危通知,確診為沙門氏菌腸炎,而致病原因為家人餵食、照顧時,雙手並未清潔乾淨。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沙門氏菌腸炎好發於夏天,每年7月到10月是沙門氏菌感染的盛行季節,致病途徑為生食或吃了未煮熟受汙染的食物製品或水,症狀為急性腸胃發炎表現。感染後約6至72小時出現發燒、噁心、嘔吐、頭痛、腹部絞痛和腹瀉等症狀,有時糞便帶有黏液和血絲等。所幸一般健康的成人和年齡較大兒童罹患沙門氏菌腸炎後,大多自行痊癒,症狀僅持續10天或更短時間。 

常見1歲以下嬰兒感染.症狀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五歲以下幼兒是好發族群,尤其是一歲以下嬰兒最常見,且症狀嚴重。林口長庚醫院最近就收治三名一歲以下的嬰兒患者,邱政洵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嬰幼兒嘔吐、腹瀉或發燒,務必立即就醫。   

邱政洵說,如果嬰幼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此菌,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如敗血症、肺炎、骨髓炎、腦膜炎或是腸穿孔等等,未及時救治,致死率較高。

嬰幼兒均哺育母乳或配方奶,怎會感染沙門氏菌?邱政洵指出,原因在於家長處理肉品後,並未徹底清潔雙手,或是處理肉類和水果蔬菜類的砧板和刀具沒有分開使用,造成其他食材和廚房環境汙染。 一旦家長雙手帶菌,或在帶菌的環境下調製配方奶,或是準備副食品給幼童食用,就有可能沾上沙門氏菌,導致嬰幼兒得到沙門氏菌感染。  

嬰幼兒預防感染沙門氏菌5大建議

如何預防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李建忠、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蔡安黎提出5大建議:   

1.加強洗手,尤其是烹調食物與用餐前,包含餵食嬰幼兒前,務必洗手。 

2.購買肉品回家應立即處理,並以適度溫度保存。 

3.砧板刀具應區分生熟食外,也要區分肉品與蔬果類專用。

4.雞蛋、肉品應徹底煮熟後再食用,避免使用未消毒或未煮過的水源,如井水或礦泉水等。

5.嬰幼兒若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