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大隻雞慢啼?當心寶貝是語言發展遲緩

大隻雞慢啼?當心寶貝是語言發展遲緩

(2021.06 更新)健康的孩子,不只是身體,也要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與生活自理能力都要同樣穩定發展,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大約是6-8%,台灣每年平均大約有一萬五千名嬰兒有這樣的問題。除了定期讓兒科醫師檢查,父母的觀察與注意也是很重要的喔。
前些日子,一個打預防針與健康檢查的小朋友,陪同的是媽媽跟阿嬤,看起來跟孩子都很親密,
寶寶快一歲七個月了,身高體重都很正常,一切看起來都很平常的兒科診間生活。

我還是依照平常看診習慣,問了一些通常爸媽都覺得很簡單的發展問題,
這些問題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找出不管是粗動作、細動作或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
所以常常問到的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他早就會了啦,怎麼可能現在還不會?】(推薦文章:2歲男童不會說話,接種預防針竟發現「發展遲緩」!

不過當我問了【牽著他走,可以上樓梯了嗎?】
媽媽卻笑咪咪的說,【他還不會走路啦!】
我聽了突然愣了兩下,一下是因為一歲半還不會走很少見;另一下是因為媽媽回答我時面帶笑容,一點都沒有焦慮擔心的表情

阿嬤也忙著解釋
👵:我們這個孫很精啊,他都要人家抱,
👵:人家說囝仔越巧越貧憚(台語:越聰明的小孩越懶惰)我們家這個就是這一種。

👨:那他自己可以自己穩穩地坐椅子嗎?我再確認一下

👵:哎喲,醫生啊,小孩自己坐椅子很危險哩!
👵:我們家最注重安全了,他只要坐著就是我跟媳婦輪流抱著。


👵:對啊,我家這個別人抱還不行,一定要我或是阿嬤才可以,
👵:想騙他都沒辦法,他真的很聰明!
媽媽又開心的回了兩句。

👨:那講話呢?他會叫爸爸、媽媽、阿嬤這些單字了吧?
我問的都比她們家長還緊張了

👵:他是屬於那種喜歡察言觀色的小孩,他都會在旁邊偷聽,大人在聊天他都好像聽得懂喔,
👵:不過他就是懶惰一點,不太愛講話,他用尖叫的我們就聽得懂他的意思了。


👨:ㄟ,那他會模仿一些大人動作像是打電話,滑手機,或是梳頭髮嗎?
👨:還有叫他簡單口令像是叫他去丟垃圾,拿個東西,會嗎?
 
👵:夭壽喔,怎麼會叫小孩去做這些事?我們家小孩很乖,才不會亂動手勒
阿嬤搶著說,跟媽媽兩個好像雙簧,我都快講不過她們了。
我猜她們婆媳兩個感情真的很好,這是今天唯一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講到這裡,阿嬤似乎發現了我不太舒服的表情,
👵:醫生啊,你不用太緊張啦,我們有問過厝邊,人家他們生了三個小孩。
👵:這個叫 大隻雞慢啼 (台語),
👵:小時候慢人家一點,長大以後就會比人家還要厲害啦!


為了說服大人,這個一歲半的孩子,目前發展速度可能比有些十個月大的孩子還慢,需要進一步安排做發展評估,花了好大的功夫。
而且說服他們的理由,竟然不是因為我是兒科醫師,
而是要拿出我們家全家福照片,證明我也是三個孩子的爸,不輸給那個鄰居,他們才勉強接受,接下來的的發展遲緩評估轉介。(推薦文章:別錯過黃金療育期,發育遲緩三大徵兆.醫師教妳早期發現!

健康的孩子,不只是身體,也要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與生活自理能力都要同樣穩定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大約是6-8%,台灣每年平均大約有一萬五千名嬰兒有這樣的問題。
除了定期讓兒科醫師檢查,父母的觀察與注意也是很重要的喔。

切記,不是每隻慢啼的都是大隻雞喔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