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1-3歲> 109年流感疫苗今日開打,全面提供四價疫苗,符合公費接種對象快接種 首度引進非雞蛋培養的疫苗,不擔心引發對雞蛋過敏反應

109年流感疫苗今日開打,全面提供四價疫苗,符合公費接種對象快接種 首度引進非雞蛋培養的疫苗,不擔心引發對雞蛋過敏反應

109年公費流感疫苗於今天開打,今年共有三種品牌疫苗,由於未滿九歲、第一次接種的小朋友必須接種兩劑疫苗,不少家長擔心,分兩次施打,如果打到不同廠牌,是否會出問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兩劑可接種不同廠牌疫苗,家長不用擔心。


今年三種公費疫苗均屬四價疫苗,採隨機分配,無法指定廠牌。各廠牌適用年齡不同,分述如下:         

.巴斯德四價流感疫苗(法國賽諾菲):適用6個月以上。

.安定伏裂解型四價流感疫苗(台灣國光):適用3歲以上。  

.輔流威適流感四價流感疫苗(台灣東洋、德國進口):適用3歲以上。


其中「輔流威適流感四價流感疫苗」屬於「細胞培養疫苗」,這是國內首度引進非雞蛋培養的流感疫苗,以哺乳動物的細胞做為病毒株的宿主,因此,不會引發雞蛋過敏反應,適用於對雞蛋嚴重過敏的民眾,因為數量不多,如想公費接種,必須碰碰運氣。 

至於未滿九歲且第一次接種,必須接種兩劑疫苗的孩子,兩劑不需為同個廠牌,莊人祥說,今年三種公費流感疫苗所含病毒的抗原性相似、效果一樣,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會議討論決議,需接種兩劑的兒童,兩劑可接種不同廠牌疫苗。



109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依照疾病風險程度訂定109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如下表:




為了提醒民眾施打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接種疫苗,他表示,今年流感季節加上新冠疫情,預估情況更為險峻,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務必接種流感疫苗,降低呼吸道感染嚴重併發症。

「接種疫苗仍是降低罹患流感併發重症的有效方法。」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在108年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者中,96%未接種流感疫苗,而流感併發重症死亡者中。則有高達95%未接種流感疫苗。   

秋冬流感流行期即將來臨,流感疫苗完成接種後至少2週產生保護力,柯文哲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及早接種,提升個人保護力。 

另外,台北市政府亦同步提供65至74歲市民加碼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要是設籍北市滿65歲以上、尚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均可接種,可以併同流感疫苗一起接種,得到雙重保護力。 

為提升接種可近性,北市衛生局結合市府各局處資源與合約醫療院所,系統性規劃多元場域接種服務,將在社區、機構、學校、職場、市府、幼兒園及托嬰機構等地點,設置接種站。   

合約院所查詢看這邊:https://antiflu.cdc.gov.tw/(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

接種疫苗注意事項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