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哺乳路上波折多 痛過哭過.終於含笑漸入佳境

哺乳路上波折多 痛過哭過.終於含笑漸入佳境

的確,母乳這條路走來總要歷經幾番波折!以為寶寶出生後就有源源不全的母乳,根本是個美麗的誤會!回首來時路,既痛過也哭過,直到寶寶終於滿足的在乳房上睡著,高興的同時,卻也感到鼻頭一陣酸楚……


我的哺乳歷程,一直到寶寶將近7個月大的時候,才好不容易成功轉為全母乳。這段期間,心情起起伏伏,歷經幾波轉折,目前是一種順其自然的心境,然而,在剛開始的前幾個月,其實流了不少眼淚呢!

 

重重考驗的開始

在懷孕中期,我開始接觸到有關母乳的訊息,知道哺餵母乳好處多多,所以也希望寶寶出生後可以喝母乳。只是接觸的哺乳資訊顯然不夠多,第一胎以為生完之後一定會有源源不絕的母乳能讓寶寶喝個夠,結果並不如預期!

我嘗試了所有據說具發奶效果的天然食物,每天也喝水2,500c.c.以上,但遲遲沒有等到奶量上來。除了奶量是一個問題,另一個也是挺麻煩的狀況:我有一邊的乳頭是內凹的,一開始親餵的時候,超~級~痛!幾乎是每吸吮一次就會痛一次。

不僅如此,接著伴隨而來的是乳腺炎,雖然還不至於到發燒,但一早起床就冒冷汗和發冷,然後,要在這樣的狀況下照顧寶寶,新手媽媽什麼都事都是第一次遇到,只能硬著頭皮撐著!早知道就多準備幾包卵磷脂啊。

 


分開一週.後患無窮

寶寶在出生的第二天就被迫和我分開一個禮拜。護理師得知後,教我手擠乳並用針頭蒐集奶水給寶寶喝,我每天定時每3至4小時擠奶一次,包含半夜,可是當寶寶回到身邊時,配方奶已介入一週,寶寶一餐的需求量來到100c.c.,而我的奶水遠遠不夠寶寶的需求。所以,回來的第一週,我頻繁地親餵,但當時沒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可供諮詢,我自己雖有上網查詢,卻不知道原來我餵哺姿勢、寶寶含乳都有狀況,才會造成寶寶吸吮的不順利,導致寶寶體重直直落!

最後只好聽從護理師的意見,把母乳擠出來,不夠的部分補配方。寶寶1個多月大時,經家人的介紹,我接觸到「台灣母乳協會」,加入他們的FB,到官網聯繫義工,在和義工碰面之前,她請我重新和寶寶做肌膚接觸,讓寶寶自己尋乳。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寶寶沒有因為瓶餵而忘了尋乳本能。含上乳房喝ㄋㄟㄋㄟ的瞬間,我整個人開心不已,真是好的開始!



專業協助.漸入佳境

寶寶滿兩個月大的時候,終於和義工碰面了,義工請我泡一瓶寶寶平常喝的配方到約定的地點。一見面,先聊聊寶寶狀況,再來看看乳房的狀況,義工說:「看起來是有乳汁的」,聽到這句話,好安心,也更相信自己是有母奶的。

接著重頭戲來了!讓寶寶含上乳房,寶寶是用「生物哺育法」方式吸吮,義工確認寶寶吸吮方式沒有問題後,拿著寶寶的配方奶瓶放入餵食管,看到配方奶從餵食管被吸上來,我好開心,因為寶寶確定有喝到奶。

接下來的日子,寶寶都是先吸母乳,然後再用餵食管導入配方奶,每個禮拜降10c.c.,當降到30c.c.時,寶寶每餐吸奶的時間也變長了,但因為母奶也較容易餓,所以每隔1至2個小時就掛奶一次。當寶寶4個月大時,我以為成功了,就直接拿掉配方奶,想不到一個禮拜後,寶寶的體重又下降了!

當時不知道是奶喝不夠,還是什麼原因,一度想要放棄母奶,哭著和老公說:「奶量都上不來,不如退掉好了!」所幸有老公的堅持,決定先帶我們去看醫師,也和義工聯繫,原來是虛驚一場,只是我太急著拉掉配方奶!

於是我再次導入配方奶,而且這次我不再設定時間,就讓寶寶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離開配方奶吧!就這樣順其自然地過了1個多月,突然發現我不需要導入配方奶,寶寶就能滿足的在乳房上睡著,剎那間,媽媽我只覺鼻頭酸酸……很高興寶寶這一路願意和媽媽一起努力!也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和老公,讓我的母乳之路成功!

 

給母乳媽媽的話

不管是新手媽媽還是N寶的媽媽,母乳這條路是辛苦的,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請以平常心哺乳,寶寶會自己追奶的,媽媽要相信自己。如果在母乳之路上有什麼疑難雜症,也可以和「台灣母乳協會」聯繫,義工們會給媽媽們專業的建議!這些建議非常值得媽媽們參考,但實際狀況還是要以媽媽與寶寶的狀況做調整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