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過敏.大大影響幼兒的健康 雖無法根治但可好好控制

過敏.大大影響幼兒的健康 雖無法根治但可好好控制

家有過敏兒,照顧上總令父母燒腦,當症狀發作時,除了不舒服,還會干擾睡眠,而睡不好又會對健康造成許多不良影響,讓父母更加憂心。然而,若能聽從醫囑,即使疾病不能根治,也能在控制良好的狀態下,如常過生活。
若寶寶有過敏體質,那麼,發病狀況將隨著年紀增長而有不同的表現症狀,值得父母留意!


過敏三部曲.過敏體質的寶寶的共病

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指出,首先,打頭陣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約在3歲以前發作,但有寶寶2個月大即發病;再來是過敏性鼻炎,通常3~5歲開始出現,5~10歲逐漸增加,至青春期達到高峰;然後,則是氣喘,20%的病童在2歲內曾發生類似氣喘的呼吸道狹窄症狀,80%的氣喘病童在5歲內發生。

整個發病過程被稱為「過敏三部曲」,林應然醫師表示,未必每一個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都會完整歷經「過敏三部曲」,但與一般沒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相比,的確存在較高的風險。這三種病具有高度關聯性,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的共病,根據統計,約有8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會出現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約有4成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進一步成為氣喘兒,而氣喘兒中則約有7成的人同時有鼻子過敏的問題。


影響健康層面廣.不容忽視

三種主要的過敏疾病一旦發作,不只當下讓孩子感到不舒服,還連帶影響到很多層面,林應然醫師指出,氣喘的嚴重度不同,發作時,造成呼吸困難,嚴重時,則可能致死。氣喘兒往往無法參加正常活動,運動少會影響神經發展,每每看別人玩,自己不能玩,或是一起玩時,因運動神經不發達而顯得笨拙,心裡難免不舒服,兩者都不易增進人際關係。

至於過敏性鼻炎,他表示,「受影響的人更多」,尤其在大家對新冠肺炎抱持高度警戒的現在,因鼻子癢而容易打個噴嚏,常引起旁人側目。「當鼻子塞住時,就用嘴巴呼吸,影響所及,包括:扁桃腺肥大、臉部變形(下巴內縮、上顎往前)及齒列不正、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異位性皮膚炎則是出生後慢慢可見的過敏疾病,皮膚長期因癢而抓到皮破血流,結痂後,又再抓到破皮……,造成整個膚況不佳,容易讓人以為皮膚是有什麼特殊疾病而保持距離,對人際關係又是一大打擊。

林應然醫師表示,有這些過敏疾病的孩子總在半夜發作症狀,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睡得少又睡不好,導致白天精神不佳,無法專心學習,同時,連帶影響生長發育。近年來,更看到有過敏疾病的孩子,增加了過動風險。

順從醫囑.讓過敏獲得良好控制

林應然醫師強調,「雖然過敏疾病無法根治,卻可透過妥善治療讓病情得到控制,減少發作機率、降低嚴重程度,孩子會慢慢好到能如常活動」。

他以氣喘為例,若能配合治療,可從注射藥物、口服藥物,降階到局部性用藥,以最少的藥量發揮最大的效果,維持不會發作的狀態;過敏性鼻炎亦然,用少量類固醇的局部鼻噴劑控制發作,讓患者正常用鼻子呼吸;異位性皮膚炎則以濕敷療法,保持皮膚的水分而不會乾癢。林應然醫師強調,「局部性用藥的藥量安全,副作用很少,做為平日保養用藥,父母不需要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造成的問題」。

他補充,「去除生活中的過敏原,避免誘發過敏症狀,是照顧上需要注意的重點」。常見過敏原以塵蟎為主,「孩子喜歡在床上跳,會讓原本聚積在床墊的塵蟎飛散到空中,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也是不容輕忽的刺激物質,建議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林應然醫師提醒,「空氣清淨機要隨時開著,而且出風口愈接近人體,愈能發揮濾淨空氣的效果。還有濾網必須經常更換,才不會成為新的過敏來源或刺激物來源」。

他表示,空氣清淨機負責過濾室內空氣,吸塵器則負責吸去掉落地面上的過敏原,減少飛散在空氣中影響健康,兩者相輔相成,更為有效率地去除環境中的過敏原!

林應然醫師

醫歷╱現任 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

學歷╱臺大醫學士

經歷╱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小兒科主任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臺大醫學院小兒科兼任講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美國喬治亞州醫學院免疫過敏科研究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