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初期多為著床性出血,孕媽咪不用慌!婦產科醫師:懷孕出血當下先判斷顏色及流量!

懷孕初期多為著床性出血,孕媽咪不用慌!婦產科醫師:懷孕出血當下先判斷顏色及流量!

陰道出血雖然常見,但在孕期看到出血的當下,孕媽咪不免還是會擔心,醫師提醒,造成出血症狀可大可小,觀察血的顏色及量是判斷依據。

懷孕初、中、後期的出血原因

振興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李偉浩表示,導致懷孕初期出血的原因,常見的有著床性出血,大約發生在懷孕4〜5週,孕媽咪不會感覺到痛,等到妊娠囊著床完成後就會恢復。另外,還可能是因感染問題所導致,像是子宮頸感染、陰道發炎等,都是容易被忽略的原因,而子宮外孕、葡萄胎、流產等,皆會有大量的出血。

懷孕中期,如前置胎盤、胎盤剝離等,算是較為危險的情況,前置胎盤者出血不會覺得痛,透過超音波就能提前得知,胎盤剝離則就無法提前診斷,可能伴隨突然的宮縮和疼痛就出血。尚未足月就出現的宮縮且伴隨出血,就是早產的徵兆。


何種出血量及顏色是正常現象?

當發生出血症狀時,李偉浩醫師提到,孕媽咪可以先觀察出血量及顏色,如果量沒有像月經前兩天一樣多,可先自行在家觀察;顏色的部分,若是呈現褐色或是深黑色,可能就不是進行性的出血,而是過去出血凝結後又溶解出來,通常量不會太多,孕媽咪不用過於擔心,可在門診時請醫師多加追蹤。(推薦文章:懷孕初期出血不一定是流產!檢查2步驟&4大常見原因


內診、超音波釐清出血原因

李偉浩醫師表示,為釐清出血原因,確認是否來自陰道或是子宮頸,一般會先讓孕婦進行內診檢查,之後再透過超音波排除是否有前置胎盤、或是胎盤剝離的可能性,同時也能查看胎兒是否受到壓迫。有必要時,也會透過都卜勒超音波,觀察胎兒臍帶血流是否受到阻礙,醫師也能藉此判斷胎兒是否有立即性的危險。



Attention

當孕媽咪發現,出血的顏色呈現鮮紅色,且量有如月經一樣多時,建議馬上前往急診就醫。李偉浩醫師也提醒,由於某些感染問題容易被忽略,感染會降低其免疫力,因此孕婦如有分泌物困擾,甚至在分泌物中發現血絲,一樣要就醫治療。

(推薦文章:出現落紅、破水、陣痛三大產兆!我準備要「卸貨」了嗎?
(推薦文章:胎動是判斷胎兒健康的重要依據!醫師坦言:比起頻率增加,其實更怕的是胎動減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