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我不是追奶量,而是追信念 相信自己一定能滿足寶寶的需要

我不是追奶量,而是追信念 相信自己一定能滿足寶寶的需要

「一位母親絕對有能力可以餵養自己的孩子!」靠著這個信念,我得以一路全親餵走到現在。我追的不是奶量,我追的是,相信自己能滿足寶寶的需要,不用多也絕不會少。


記得產後,我與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是靠著護理師幫忙調整姿勢,寶寶才得以順利吸吮。吸吮母奶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不會痛,但生理很清楚知道與寶寶的緊密貼合並且被吸住的Latch。

 

一知半解帶來的災難

事實上,我的哺乳過程並不是一開始就順利。雖然產前衛教有清楚讓我知道:「小孩出生的第一天,胃只有5ml的空間」,但母乳知識的不足,且身邊充斥著生完孩子後就過著「擠奶人生」的前輩或朋友,讓當時的我以為產後就是要拚命擠奶、拚命追奶量讓小孩喝,冰庫裡最好滿滿都是母奶,才是順利哺乳的表現,殊不知其實「擠出來」根本不是必要的、每餐喝多少更不是一個親餵媽媽該有的煩惱。

生完的第五天,我興沖沖拿起電動擠奶器,還因餵完奶仍舊能再擠出20c.c.的成果而沾沾自喜,但這也成了我的第一個關卡──我的乳頭被擠奶器弄受傷了!乳頭像發糕一樣裂開,想試著讓乳頭休息,但殘酷的是,下一餐3小時一下就又到了,根本沒有辦法讓傷口好好修復。

休息不擠不餵?這意味令人聞之喪膽的乳腺炎將隨時發生。我既要親餵又要擠奶,為了不想要這樣雙重的疼痛,我選擇放棄擠奶,咬著牙深吸一口氣,把寶寶推到我的胸前讓他喝奶。不是因著偉大的親餵夢,而是知道避免塞奶最好就是將自家寶寶用好用滿,想要預防乳腺炎什麼冰敷、熱敷、卵磷脂,都不如寶寶吸幾口來得真正治本。

 

不安的心因醫師的話而穩定

除了相信自己能餵哺的信念外,尋找專業人士加持,可以讓自己的信念變得踏實。當時,產後2週帶著寶寶回診兒科呂醫師,我還是帶著一顆不安的玻璃心,詢問醫師「怎麼判斷寶寶喝飽了?」他只問了我兩個問題:寶寶有效吸奶時間一次多久?以及寶寶兩週成長多少體重?我當時的答案是:一次大概30~40分鐘,而小孩出生14天體重成長501克,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增長約35.8克。醫師看了數據回我:寶寶吸吮能力非常好,而且增長幅度高於平均值,媽媽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至今,我還是非常感謝醫師這番話,他扎扎實實地安定了我初為人母的心,更讓我能在親朋好友過度關心時,大聲地說:不要再問我小孩有沒有吃飽了!他符合自己的成長曲線就夠了!


 

為圓夢竟打亂擠奶作息

原本應該就此順利的哺乳生涯,卻無端興起一道波瀾,起因是我出月子後,很想一圓製作母乳皂的美夢!事實上,從生產到月子結束,不曾在餵奶後還能單次擠出超過60c.c.的量,而母乳皂賣家告訴我,需要提供300c.c.母乳。我若只靠溢奶真的好難達成這個量,只能逼著自己在每次親餵完,偷偷用手再努力榨乾自己,30c.c.、40c.c.一次一次慢慢存。過了將近一週的時間,我終於累積了350c.c.左右的產量,成功將母乳送出去製作母乳皂。

但是這星期的手擠過程可說是後患無窮,打亂了本來即將供需平衡的奶量,甚至還塞到整顆乳房都是硬塊。為了消滅硬塊,就算會打亂小孩作息,也要一直把寶寶抓來吸奶。往好處想,每一次寶寶的神救援,都讓我跟寶寶建立起更深厚的革命情感,倒也是意外的收穫。

 

給母乳媽媽的話

相信自己,相信寶寶。在親餵之路上,相信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我從來沒有找到我的發奶物,也沒有一次擠超過100c.c.;沒有特別忌口跟吃營養食品,最認真執行的就是拚命補充水分,要求自己每一天都要喝超過2公升的水。做為產後媽媽能做的,我儘量做到,剩下的心理部分,唯有將自己變得堅強到不被別人的質疑、誤解、無意識的話語所傷害,才能真正靜下心來與寶寶相處。

每個獨一無二寶寶,他的需求是什麼?當你餵奶愈自在、愈有信心,這條路會走得更美好。現在每當寶寶露出只專屬母奶的笑容,每當寶寶看到奶飛撲過來,這樣與寶寶的親密感、彼此依附感,是什麼都比不上的滿滿幸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