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寶寶愛打人好困擾,別擔心!1招超實用正向互動的遊戲

寶寶愛打人好困擾,別擔心!1招超實用正向互動的遊戲

寶寶總愛咬人或打人,等到了幼兒園,一樣三不五時被老師提醒,讓不少爸媽好煩惱。


爸媽提問

寶寶1歲8個月很愛打人,我跟他說「不可以」都沒有用,打他更沒有用,怎麼辦?

寶寶的內心世界

「媽媽你有在注意我嗎?」、「我生氣了!」、「我好累」、「打人好好玩」……

專家這麼說

就如很多不好的行為,寶貝打人、咬人也是一般孩子必經的成長過程,在孩子語言尚在發展的階段期,手的動作也是他們溝通的途徑,只是因為動作會來的比說話還快,所以在他們還不能準確的說出自己的感受時,他們一定會選擇最快、最方便的方式來告訴你他的想法。但是,寶貝到底想告訴你什麼呢?是餓了、累了、無聊、生氣,還是因為整天沒見到你所以想要引起你的注意呢?也有一些狀況是因為家中或日常作息有了變動,好比搬了新家或家中多了個弟弟或妹妹,這些潛在的因素都值得爸爸媽媽觀察喔!

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的兒子1歲多的時候在托兒所就開始咬人,Aidan就在同個時期也開始出現打人的問題,每次打人都非常精準地給人一個巴掌,有時還會抓破臉上的皮膚,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我愣住了,他看我沒有反應,也就不再繼續;後來又有一次他揮了我一巴掌,當下我的直覺反應就是回打他的小手並嚴厲的告訴他,「不可以」,沒想到他反而哈哈大笑接著又打了我一下,當時我才意識到我正在做的事,就是我在告訴他打人是OK的!

我不但做了錯誤的示範,還更混淆他對打人的觀感。從那次的經驗之後,我更注意我的言行舉止,也更相信我的美國教授曾經說過的,「懲罰無效,因為它並不能教導孩子該怎麼做。」

wink貼心小叮嚀

千萬別在孩子打人或咬人時對他做出同樣的動作,並對他說,「你現在知道這是什麼感覺了吧!」這個年紀的孩子無法理解他人的感受,這樣做只會有反效果而沒有任何的好處喔!


鼓勵寶寶與他人正向互動的遊戲

用手說話〔適合1歲以上的寶貝〕

玩法

.很多時候,寶貝們打人並不是因為有負面情緒,而是單純的想要得到大人的反應或注意。

.有一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教他還有其他適當的表達方式,而這個方式可以替代你不喜歡的打人或咬人動作,同時還可以獲得他想要的注意。

.當寶貝舉起他的小手時,你就順勢帶著他的小手跟你「Give me five!」或是帶著他的手輕輕的摸或拍拍你,再對他說一些正向的話語,「喔!你想找我一起玩嗎?」



書名/《0-3歲孩子正向遊戲》
作者/袁巧玲
出版社/新手父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