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我不是一隻小小小小鳥,只是不易被看見 生養男孩的父母都要認識的「隱藏陰莖」

我不是一隻小小小小鳥,只是不易被看見 生養男孩的父母都要認識的「隱藏陰莖」

10歲男童平日愛吃漢堡、炸雞,媽媽發現男童雖已進入青春期,但「小雞雞」依舊短小,只有0.5公分(以10歲男童而言,生殖器官長度約3公分為正常),於是就醫泌尿科。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愛吃速食的男童,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過高,BMI指數高達33,屬於重度肥胖,研判是男性荷爾蒙過低,建議男童應先控制飲食,輔以降血脂藥物服用,再搭配補充男性荷爾蒙,治療兩個月後,男童的生殖器有增長為2公分。 對生養男孩的父母來說,不免對陰莖外觀大小有著特別的反應與擔憂,就像這位媽媽注意到男童的生殖器過於小而主動求醫。其實大多數男童的陰莖大小都在正常範圍內,只是「因故」沒被輕易看見而已。


門診裡,常見父母焦慮地詢問:「醫師,我兒子的生殖器大小算正常嗎?是不是太小了?將來功能會不會有問題?」父母親對於小男童陰莖外觀大小的反應與擔憂,確實說明了常人對生殖器大小的在意與焦慮,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然而,大多數的兒童陰莖大小都在正常範圍內,勃起功能也無虞。

只是在一般狀態下,此類孩童其陰莖主體隱藏在恥骨上方的脂肪組織內,以至於外觀上無法完全顯露於外,不易辨識陰莖本體,此稱為「隱藏陰莖」。臨床案例中,真正陰莖短小或發育不良,反而不多見,要注意該男童是否有尿道下裂,或可能是反映內分泌系統,特別是男性激素分泌的問題,甚至合併罕見的基因缺陷或染色體異常。此需要透過內分泌科及遺傳學科的醫師進一步評估診斷。

 

隱藏陰莖成因有二

隱藏陰莖的成因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

「原發性」隱藏陰莖

此為陰莖及包皮先天解剖結構上的問題,致使包皮之皮下軟組織與陰莖本體深部筋膜之固定不良或依附位置不佳,而導致陰莖本體內縮於恥骨上脂肪軟組織中,而留下包皮在外。於是觸診時,會發現包皮內無圓柱狀陰莖本體,形成所謂的「空包彈」之觸感。有些案例的龜頭部分沒有完全陷入,因而在外觀上會呈現一開口很小,如火山般之圓錐體狀,無論多麼努力操作推出,包皮仍無法後退使龜頭露出。

「繼發性」隱藏陰莖

這是因為肥胖造成或陰阜部位脂肪墊增厚,造成陰莖本體被厚厚的脂肪層包覆,因遠端包皮在開口處推擠成皺褶狀,形成視覺上的陰莖短小。有些案例可能合併上述兩種情況,即有原發性的包皮結構異常,後又因肥胖脂肪包覆而加重陰莖隱藏的嚴重度。


 

比起大小.延伸的衛生與心理問題更重要

大部分有隱藏陰莖的孩童,家長帶來就診時,主訴多為視覺上陰莖短小或消失,隱藏陰莖本身所延伸的問題,反而很少被提及並容易被忽略。但於詳加追問後,孩童可能會有反覆性包皮炎或尿道炎,排尿時無法對準馬桶,造成尿液潑灑於地板或褲子上。嚴重的隱藏性陰莖有時會造成排尿後尿液積留在內縮的包皮及皮膚間,形成一尿囊,造成持續漏尿的困擾。

另外,孩童於上學期間被同學發現有陰莖短小而被嘲弄譏笑,或自覺生殖器外觀與眾不同時,而產生心理上的困窘與影響,文獻報告也曾指出,隱藏陰莖此一問題在成人時,可能會造成勃起疼痛或性生活尷尬甚至困難。

 

手術治療.務必先審慎評估狀況

「原發性」隱藏陰莖需靠外科手術矯正,手術方式是分離包皮軟組織與深層筋膜不正常連結,再將包皮重新包覆固定在陰莖主體上,使龜頭能正常顯現於外。



至於因肥胖造成之「繼發性」隱藏陰莖,應先行減重。體重減至理想範圍內以後,陰莖的外觀一般皆可得到改善。如果減重後仍有隱藏陰莖的問題,再考慮執行矯正手術。在肥胖隱藏陰莖孩童案例上質接進行矯正手術,手術結果易因肥胖而大打折扣或甚至失敗。

臨床上,最擔憂的是把隱藏陰莖誤認為是單純的包皮過長問題,為了讓龜頭外露而進行了包皮環切手術。但術後卻發現龜頭不但無法外露,還讓陰莖在視覺上更加短小。在環切包皮後之隱藏陰莖,因可用於包覆手術後外顯陰莖的包皮,已遭部分環切移除,造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會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度。所以,當父母有這方面的疑問時,請帶孩童先至門診做評估後,再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來協助孩童改善問題。

 

 


陳正昌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外科主治醫師.長庚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兒童醫院兒童外科研究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