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把握最初1000天成長關鍵,育嬰疑問一次解答

把握最初1000天成長關鍵,育嬰疑問一次解答

孩子的健康不是從出生才開始用心照顧,而是需要「超前部署」,從在子宮內「定居」的瞬間起,母親即擔起重責大任,要以最佳的營養孕育小生命成長茁壯,在這生命最初的1000天,可說是成長過程中極具關鍵的一段時間,唯有最佳營養照顧,才能為孩子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指每個孩子從在母親子宮內到2歲這段期間,「生命最初1000天營養全計畫」召集人暨新光醫院小兒科穆淑琪主任表示,概念源於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在2010年發起全球「1000 天夥伴(1000 Days Partnership)」計畫,目的在於「確保全球每位兒童從在母親子宮內胎兒期至兩歲生日這關鍵 1000 天內得到足夠適當的營養,這能使孩童終身受益」。

孩童健康超前部署.從孕期開始掌握關鍵1000天


這個關鍵階段的價值何在?穆淑琪主任解釋,「寶寶2歲時免疫系統發展趨向成熟,針對牛奶蛋白過敏寶寶,在1歲前,約已有50%寶寶逐漸發展口服耐受性;此階段的身高也已是成人期的一半,更在2歲決定了未來的飲食習慣是否會偏食或挑食」。因此,在2歲之前,如何給予寶寶足夠又適當的營養,讓寶寶一生都能受惠,就成了歐美與台灣兒科醫界所關注的焦點,同時更致力推廣掌握關鍵1000天的重要。

由於媽媽懷胎十月的時間約占1000天的1/3,穆淑琪主任提醒,「請孕媽咪在孕前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才能以足夠的養分做為胎兒器官發育的最佳後盾!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不挑食不偏食,讓胎兒感受到媽媽重視營養的用心」,這樣也算是一種胎教,當寶寶出生後,自然而然承襲均衡飲食的好習慣。

另外,她補充,不論寶寶喝母乳或配方奶,都應該在4~6個月大時開始補充副食品,穆淑琪主任強調,「奶類繼續喝,沒有斷奶這回事,而是在不同年紀攝取適合的奶類」。大家所說的「斷奶」,正確說法是「斷奶瓶」才對。

媽咪育嬰大哉問與醫師關心有落差

為了幫助媽媽解決最為困擾的育嬰問題,「生命最初1000天 營養全計畫」特別針對媽媽與兒科醫師進行雙邊調查,從「母乳」、「配方奶」、「副食品」三大面向進行問題分類,蒐集北中南超過800位媽媽最關心的育嬰問題與近60位兒科醫師最常被問的問題。

比對雙方的調查結果,竟然出現落差,召集人穆淑琪主任推測,就醫師端來看,或許是根據自身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作答,也可能出自主觀意識認為較重要的問題;而媽媽端則可能是在有限的門診時間內,匆忙間,忘了先前想問的問題,她建議,「看診前,不妨將問題寫下來,就不用怕忘記,然後等出了診間才熊熊想起,但也不好意思重回診間詢問醫師」。

北中南媽咪所關切的問題也不同.便便狀況是共同關心課題

穆淑琪主任也提到,北中南媽咪所關切的問題也不一樣,「在『母乳』相關問題中,北部與南部的媽咪關心的問題還有一致性,就是『母乳喝的夠不夠?』而中部媽咪關心的則是『喝母乳能否預防過敏』,這可能與置身環境隱藏的過敏因子有關」。

在配方奶相關議題中,北部媽咪最擔心寶寶晚上溢奶、哭鬧,「這可能與北部媽咪的工作較忙、生活步調較快有關」,倒是寶寶喝了配方奶後的「便便」狀況,是全台媽咪共同關心的課題。

至於副食品相關議題,同受北部與南部媽咪的關心是「如何判斷寶寶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以及延伸到「副食品過敏會出現什麼症狀呢?」中部媽咪則是重視「餵食副食品時,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擔憂早一點吃是否會引起過敏?穆淑琪主任表示,「寶寶4~6個月大時,即可開始餵食副食品,其中適度且漸進式的給予寶寶『可能會』過敏的食物,如:蛋、魚蝦、小麥等,並仔細觀察寶寶餵食後的反應。如此,不僅有助提升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也能減少身體對新食物過度的免疫反應」。

穆淑琪主任表示,許多媽咪會利用看診時間,提出問題詢問醫師,但在平常時日,不免碰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在急於想要知道答案的時候,多會使用「Google大神」或是透過臉書各個粉絲團、社團詢問,她提醒,「這時需要媽媽發揮判斷力,拿捏參考來源的可信度有多少,千萬不能什麼都信以為真」。

凝聚醫界共識.專業解答14道重要問題

雖然在診間的衛教內容最具可信度,但穆淑琪主任說,「畢竟看診時間有限,兒科醫師很難一一回答媽媽所有的疑問。另外,很多在診間常反覆被問的問題,有的問題是同業已有一致共識,有的則在醫界還未完全有共識」,為了讓媽媽能有標準公正的答案可依循,不致在育嬰路上徬徨無助,「生命最初1000天 營養全計畫」由召集人穆淑琪主任領航,與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台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攜手合作,並號召曾經參與德國慕尼黑大學早期營養課程(ENS, Early Nutrition Specialist)培訓的兒科醫師,跨足新生兒科及兒童胸腔暨重症次專科等7位權威醫師,共同發起本計畫,期許將生命早期正確的營養概念落實在台灣本土!

為了解決媽媽育嬰營養困擾,特別彙整成14道最常見的問題,並製作成圖文並茂、容易理解的診間衛教桌曆,不但方便醫師在診間講解,媽媽也能快速一目了然,還能掃描桌曆上的QR code,觀看由兒科醫師凝聚共識所提出專業的解說影片,並可將這些實用衛教資訊都下載儲存於手機中,隨時閱讀。

一次解決兒科醫師與媽媽的痛點.不受時空限制即時解惑

此舉一次解決了兒科醫師與媽媽的痛點,穆淑琪主任說,「醫師因看診時間有限,不免在衛教內容上有所取捨,而無法給媽媽完整的資訊;媽媽則是忙於育嬰,總是忘了要問最想要知道的問題」。

如今,透過這樣的服務,醫師不用再擔心講得不夠完整,而未能發揮應有的預防效果;媽媽更時隨時可輕鬆快速獲取來自專業權威醫師的實用建議,不用擔心網路搜尋到的資訊是否正確,也不須懷疑是否被網路謠言或錯誤迷思所誤導,甚至在面臨長輩的質疑時,也很適合拿來做為說理的依據。

即日起,在全台近3000名兒科醫師的診間服務正式上線,相信首創方便快速又容易理解的嶄新服務模式,可以不受時空限制,即時服務許多在育嬰路上感到困擾的媽媽!穆淑琪主任補充,「如果看過,想要知道更多訊息,也歡迎再與醫師進行討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