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寶寶黃疸在醫院照光,怎麼餵?雙胞胎怎麼餵?吸多久要換邊?睡不好會影響哺乳吧?月子期哺乳問題多,讓專家來解惑!

寶寶黃疸在醫院照光,怎麼餵?雙胞胎怎麼餵?吸多久要換邊?睡不好會影響哺乳吧?月子期哺乳問題多,讓專家來解惑!

(2021.04更新)新手媽媽哺乳就像駕駛新手上路一樣,總是會碰到較多的問題,尤其是離開醫院回家坐月子的時候。本文收錄了新手媽媽常見的疑惑,由專家為您解答,希望能幫助您對自己更有信心!


Q1.因為黃疸的關係,寶寶留在醫院照光,不能親餵,我能怎麼做?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的確寶寶在醫院總是讓媽媽很擔心焦慮,建議媽媽在這段時間,腦中想著寶寶,以手擠乳或用空針把初乳擠出來,白天大概平均兩小時左右擠一次,晚上則間隔約3小時。儘量把乳汁擠出,送到醫院給寶寶喝。寶寶喝愈多,愈能幫助改善寶寶的黃疸問題。因初乳有輕瀉的作用,可幫助寶寶排出黏稠的胎便,膽紅素也能隨著糞便排出,降低新生兒黃疸對寶寶的影響。

 

Q2.如何觀察寶寶是否有喝飽?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其實寶寶不如爸媽所想像的那麼不容易喝飽!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想喝奶就餵他喝,當寶寶嘴巴自然鬆開乳房時,臉上有滿足的表情,大概就表示喝飽了。然後觀察到下一次喝奶,約有1個多小時到兩小時的間隔,就不用擔心寶寶沒有喝夠奶。月齡愈大的寶寶,每次喝奶的間隔會拉愈長,差不多可相距2.5~3個小時。

通常爸媽都過於擔心寶寶一哭就表示肚子餓,其實可能有其他需求,也許需要被擁抱或吸吮以滿足他的安全感,還請爸媽多多觀察寶寶,建立彼此的默契。

 


Q3.一定要吃補品的湯湯水水,才有利乳汁分泌嗎?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這是大家常有的迷思,覺得一定要喝湯湯水水或吃很補的東西才會有奶水。事實上,奶水多寡與兩大原則有關,一是乳汁是否頻繁被移出,二是情緒的穩定與否,才會影響乳汁分泌的狀況。

只要依寶寶需求,頻繁哺餵與正確移出奶水,保持愉悅心情,就可幫助乳汁分泌出相對多的量。至於飲食,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素,以及補充足夠的水分,一天大約2,500 c.c.~3,000c.c.,不吃補品也能順利分泌乳汁。

 

Q4.怎樣才算是供需平衡呢?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每個寶寶所需要的奶量都不一定,所謂的「供需平衡」就是寶寶的需求跟媽媽所夠供應的達到平衡狀態。媽媽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哺餵,透過寶寶吸吮乳房,接受訊息的大腦自然調控出寶寶所需要的奶水量。一般來說,滿月之後,寶寶每日的平均量大約在720c.c.~750c.c.左右,媽媽不必為了全母乳而拚命擠奶,然後冰到冰箱庫存,以為這才叫「供需平衡」。

 

Q5.滿月後,我要回職場上班,所以早早瓶餵比較好?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好多媽媽有未雨綢繆的想法,一定要先把乳汁準備好才放心。其實要從原本的親餵轉瓶餵並不難,不必為了之後反正要轉瓶餵,而在一開始就採瓶餵方式餵奶,媽媽應該是儘量親餵才是。通常8週的產假留個2~3週左右,觀察寶寶的喝奶頻率,試著在白天的哺乳時段把奶擠出,交給親人用瓶餵方式餵寶寶,晚上依然儘量親餵。這樣可以滿足寶寶白天沒看到媽媽的安全感。由於回到職場後,為了配合上班能擠奶的時間,最需要改變的是,媽媽勢必要調整一下擠奶的頻率,通常會調整成5小時一次。

 

Q6.次擠乳要擠到什麼程度就能停止?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一般可分三階段來說:產後的前三天,頻率要高,不要超過兩個小時才擠一次,兩邊乳房都擠,差不多共20~30分鐘;來到第七天,已經可感受到乳房有脹奶的感覺,擠到覺得乳房有舒適的感覺,大約也是20~30分鐘;再來產後14天,甚至3週或滿月時,媽媽的乳汁分泌多非常順暢,脹奶與擠出後的柔軟的感受有明顯差異,就不再刻意計算擠多久時間,只要擠了覺得舒適就可以了。當供需平衡後,有文獻指出,大概10分鐘左右,即可擠出乳房中91%的乳汁,因此,擠多久,就看自己的感覺或需求量了。

 

Q7.我覺得睡眠品質很不好,會影響哺乳吧?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每一個人對於「睡眠品質」的要求不同,一旦你覺得睡眠品質不好,可能會影響到情緒。至於是否影響哺乳?理論上應不致有大影響,不過,若自身出現嚴重的疲憊感、情緒相當浮躁、易怒,甚至身體不適,就有可能影響哺乳。這時,需要與家人討論,讓人接手協助照顧孩子,給自己一段能夠充分休息補眠的時間,避免因情緒低落而影響到哺乳。

 


Q8.
寶寶喝奶有固定時間嗎?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剛出生的寶寶因缺乏安全感,會焦慮緊張,為了適應這個陌生的世界,他需要在媽媽的身上,聽到媽媽的聲音,得到媽媽的擁抱,甚至嘴巴有一些吸吮的動作,來滿足他的安全感,這時的寶寶沒有辦法掌控時間,使得頻率混亂,所以建議媽媽依寶寶的需求餵奶,即使不一定是肚子餓,也能藉由吸吮滿足他的安全感。大約產後7天,寶寶覺得世界並不可怕,會慢慢調適作息,逐漸出現他覺得舒適的「節奏」,差不多3週到滿月的階段,大部分的寶寶有著穩定的喝奶頻率,大約每隔兩、三個小時左右喝一次奶,只是偶爾可能受到外在影響,而有一些異動。

 

Q9.雙胞胎要怎麼餵奶比較好?一定要輪流換邊嗎?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如果兩個寶寶的吸吮能力或體重沒有太大差異的話,其實不一定要換邊,若是兩個寶寶差異性大,就會建議輪流換邊哺餵,避免產生大小奶的問題。至於怎麼餵比較好,可以同時餵兩個比較省事,也能一次餵一個,但就比較累,要看孩子的狀況,還有自身習慣與生活型態,有幫手的話,一次餵一個,沒有幫手,就需要把調整兩個孩子的喝奶時間,方便一次餵兩個,然後兩個寶寶休息時,媽媽也能休息,多少能輕鬆一點。

 

Q10.寶寶吸多久要換邊餵?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這可分為剛出生的前幾天與後面幾天來看,產後三、五天以內,建議可以換邊,左邊餵5分鐘,再換右邊5分鐘,讓兩邊乳房都能被不斷刺激而增加泌乳量;約7~10天左右,泌乳量已趨穩定,乳汁也從初乳、過渡乳變為成熟乳,成熟乳有前奶水分較多)與後奶(脂肪比例較高)的差別,建議一次餵單邊,下一餐換邊餵,兩邊交替餵,前奶後奶都不會被遺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