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零食添加物抽驗均過關·專家建議以水果取代零食

【即時新聞】零食添加物抽驗均過關·專家建議以水果取代零食

你家小朋友喜歡吃糖果、蜜餞等零食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06年度兒童休閒食品查驗結果,儘管抽檢59件產品,品質均符合規定,僅有一件標示不符規定,但專家提醒家長,應多讓孩子吃水果,少吃零食。

為了健康起見,孩童最好捨熱量過多的零食,多吃當季新鮮蔬果及健康飲食。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指出,為了維護兒童食用休閒食品的衛生安全,從今年2月起抽驗台北市13所中、小學附近及懷舊老街(艋舺老街及迪化街)販售兒童食品的商店。

抽驗品項包含糖果(含果凍)、水產乾製品、蜜餞、烘焙食品、果汁等產品,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著色劑及甜味劑等,檢驗結果7件檢出防腐劑、18件檢出著色劑,不過,檢出量都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

另針對52件包裝產品查核標示,其中1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9%。違規產品名稱為「彩繪Q戀星星糖」,檢出著色劑黃色五號,但外包裝並未標示,違規業者最高可罰300萬元。

這次抽驗計畫另新增專案,抽驗20件海苔類食品檢驗無機砷(三價砷、五價砷),結果均未檢出,符合「藻類食品中重金屬-無機砷限量標準」規定。

王明理呼籲,家長應注意學童購買休閒食品情形,盡量建議選購外包裝標示清楚的產品,但為了健康起見,最好多吃當季新鮮蔬果及健康飲食,以免攝取過多熱量,以致體重過重及肥胖。

在營養午餐校園食安全方面,北市衛生局以預防食品中毒的概念,推動校園營養午餐廚工篩檢四項常見食品中毒菌,在衛生局記者會上,共有新北市餐盒公會及8家餐盒業者遞交承諾書,發起自主管理。

4項嚴格檢測的食品中毒菌分別為,仙人掌桿菌(可能存在於米飯及肉品)、金黃色葡萄球菌(存在人體皮膚及鼻腔)、沙門氏桿菌(常見於畜肉、禽肉、鮮蛋、乳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志賀氏桿菌(透過糞口途徑傳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