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即時新聞】切片水果營養易流失?專家:放冰箱六天才變化

【即時新聞】切片水果營養易流失?專家:放冰箱六天才變化

切好的水果,會流失營養?為求方便,許多人習慣在前一天將水果切片,裝進保鮮盒,放至冰箱,隔天帶至辦公室或是學校食用,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提醒,水果切片後,必須在三天內食用完畢,否則容易孳生細菌。

切好水果裝在密封的容器後,放進冰箱裡,最好在三天內食用完畢。

國外一項名為「新鮮截切水果與整顆水果在儲存期間品質改變及營養素保留」研究報告,研究結果發現,切好的水果直到儲存的第六天,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才會顯著流失。

研究人員將芒果、鳳梨、奇異果、草莓、西瓜、哈密瓜等六種新鮮水果,在符合衛生標準情況下切片裝盒,再與整顆未切的水果一同儲存在攝氏5度的冰箱中。

結果發現,切片水果只是外觀發黃、醜了點,在營養成分流失上,遠低於一般人的想像直到放了第六天,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才會明顯流失,但最多不超過25%,多酚類更是沒有明顯流失。

朱恩琪建議,切好水果裝在密封的容器後,放進冰箱裡,最好在三天內食用完畢,因為水果暴露在高溫及空氣中易導致細菌的孳生,比起營養素的流失,危害身體的風險更是大。

至於常吃隔夜飯、打包菜,容易致癌?朱恩琪指出,目前並無任何科學證據證實這個說法,不過,莧菜、青江菜、高麗菜、油菜等,以及海鮮、加工肉品(香腸、臘肉、火腿、鹹魚),可能讓硝酸鹽轉化為有致癌風險的亞硝酸鹽,建議當餐食用,不要留至隔夜。

如果提早一天做便當,最好準備瓜果類、菇類、海藻及根莖類蔬菜,至於肉類及海鮮則需煮熟,不建議做成涼拌菜,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易遭受細菌汙染而變質,若保存條件不當,易造成食物中毒。

此外,食用隔夜飯,最好搭配新鮮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柳丁、木瓜、芒果、番茄,除了可以消除自由基,更可以增加膳食纖維量及飽足感,減少便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