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溝通+覺察.找出婚姻平衡點

溝通+覺察.找出婚姻平衡點

婚姻就像香水,具有前、中、後味,剛結婚時的甜蜜、有小孩後的共同育兒體驗,以及孩子長大後的酸甜滋味,隨著家庭階段的變化,如果夫妻雙方都能攜手堅定走過,夫妻兩人就能享受婚姻前、中、後段的每個滋味。

覺察婚姻的變化

結婚後,男女雙方第一次共同擁有一個家庭,單身時所享有的長輩照顧逐漸淡去,許多夫妻在結婚後第一次面臨家中的清潔責任、共同支出的經濟責任,甚至是有了孩子後的教養責任,這些一般人所謂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大小事,可能讓婚前兩人的生活多了平穩、少了情趣,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瑣事,卻可能是夫妻感情在不經意中有所流失的關鍵。 

《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作者林靜如(律師娘)認為,共同擁有一個家庭並承擔責任,即代表著會出現分工與因為不了解、沒共識所出現的計較,例如:先生覺得家事與育兒應該老婆包辦,老婆埋怨先生不願共同分擔;或是老婆覺得先生只想冒險創業,不願保守家庭的未來穩定,老公也埋怨老婆不夠支持等。若此時雙方只是陷入一味的抱怨與賭氣,或是計較對方付出的遠不及自己,而不嘗試彼此理解與溝通,就可能讓夫妻感情出現裂痕。 

因此,在婚姻中,建議夫妻間應該對彼此的感情保有「覺察」的敏銳,因應婚姻中的不同階段,夫妻雙方都可能因為生活的變化出現改變,無論男方或女方都不應該視自己的改變為理所當然,或對方必須理解,而是必須持續的溝通、開放對話,並適時調整與下修對婚姻的期待。例如:有孩子後,兩人獨處約會的時間減少,談心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此時就不該視為理所當然,而是應在覺察後,儘量找出共同的時間,想辦法持續對話,積極增進夫妻感情。 



婚後的改變.雙方有責任

結婚後,當小孩出生,主要照顧者或夫妻雙方會將大部分的時間用在陪伴或帶養寶寶,夫妻之間花在對方身上的時間比例減少,責任與壓力卻增加,因此有了小孩之後,夫妻間的感情反而更需要細心關照,無論先生或妻子都應該體貼彼此對家庭的付出。許多女人都對於丈夫婚後的轉變頗有微詞,卻沒發現有了孩子後,女人可能是轉變最多的那一方。 

在婚姻中,女人的轉變,通常是在孩子出生後最為明顯,女人往往在有了孩子後,變得更嚮往穩定生活、對孩子傾注所有時間與精力,但卻認為這是成家後理所當然的轉變,而忽略先生的需求,例如:婚前先生喜歡妻子總是打理自己、會為另一半加油打氣,或是會為彼此生活創造情趣,但有了孩子後,女人將時間分配於照顧孩子、撙節開銷打理家庭與育兒,連外出用餐都捨不得、為求安穩不再支持另一半的冒險行動,甚至為了先生表現不符期望就擺臉色等,都可能增加夫妻間感情不若以往的變數。 

林靜如認為,基於對安全感與經濟穩定的需求,女人婚後,心態從少女變成主婦雖然在所難免,但在重視自己需求的同時,也應該關心先生的需求,例如:男人希望被肯定、被支持,期望另一半成為自己的啦啦隊,或是偶爾能為生活注入新鮮元素與創造情趣等,夫妻雙方應共同為滿足彼此需求而努力,而非只想要對方滿足自己的需求,若期望不同,就應共同溝通、理解,並從中調整、找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相處模式,而不是讓雙方對彼此的改變充滿埋怨且無法互相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