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我從哪裡來?了解性別的意義

我從哪裡來?了解性別的意義

談到生命的起源,自然而然必須讓孩子了解到性別的意義。男孩不可以玩洋娃娃,女孩不能玩汽車模型玩具?你在為孩子選購玩具的時候,是否無形中套入了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其實,3歲以前,孩子選擇的玩具對其日後人格養成並沒有必然的影響,爸媽應以正確的觀念,讓孩子了解性別的意義,男孩、女孩只是生理構造上的不同,對學習的方式,成長的過程,性別不應帶來任何的侷限或影響。

跟著孩子的興趣走

「我女兒不喜歡玩洋娃娃,女孩不都會喜歡洋娃娃的嗎?會不會表示這孩子的性向有問題啊?」傳統觀念讓我們不自覺對男孩、女孩有不一樣的期待,例如我們會鼓勵女孩玩洋娃娃,男孩則可以玩刀槍或是戰車等玩具,因為,傳統觀念認為玩洋娃娃可以培養女孩的關懷情感,男孩子則應該要陽剛、堅強,但是,當孩子選擇的玩具與大人的期望不符合,就容易被制止並且以為孩子可能有性格上的缺失。

毛萬儀副教授表示,其實,在大人不做任何介入的情況之下,3歲以前孩子所選擇的玩具並沒有明顯的性別取向,也就是說,女孩並不一定就喜歡玩洋娃娃,男孩也可以喜歡玩扮家家酒。

在這個成長階段,她認為父母應該跟著孩子的興趣走,不要設限,即使男孩喜歡洋娃娃,也可以從中培養孩子的懂得照顧、關懷別人的同理心,對孩子的學習、成長並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避免給孩子錯誤的性別認知

「媽媽,為什麼男生要站著尿尿?我可以站著尿尿嗎?」當孩子發出這樣的疑問,媽媽該如何回答呢?許多父母會回答,「因為你沒有小雞雞,所以你不能
站著尿尿。」但是,毛萬儀副教授表示,當父母說「沒有或不可以」的時候,孩子容易產生「沒有就是不好」的連結,以為是自己不好,進而對性別產生錯誤的認知,其實,答案並不是有沒有的問題,男生、女生都有生殖器,只是因為構造不同,所以,會影響上廁所的方式。「其實父母只要清楚的說明,男孩、女孩的生理構造不同,讓孩子了解就好,注意用語,避免讓孩子產生對性別的好壞。」

這並不是可恥的行為

有時候,孩子會學大人,男生抱女生,或者,有些較年幼的孩子喜歡光著屁股跑來跑去……當這些情況發生時,羅文喬講師提醒父母,也不要用「羞羞臉」的話語去回應孩子的行為,以免讓孩子誤以為男生很髒,或以為性器官很髒,見不得人,反而模糊了焦點。其實,父母應該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進而喜歡自己並從中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男孩‧女孩哪裡不一樣?

讓孩子了解自己身體的構造,進而喜歡自己,能讓孩子懂得珍惜生命,並學會保護自己。爸媽可以根據以下男寶寶、女寶寶插圖,帶領孩子一步步了解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並了解異性和自己的差異,更可向孩子說明,由於生理構造的不同,會影響上廁所的方式,對性別有正確的認知,也能讓孩子從中學會尊重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