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講出讓大人傻眼的話:「爸爸是大笨蛋」、「你給我出去不要回來」該如何改正?

孩子講出讓大人傻眼的話:「爸爸是大笨蛋」、「你給我出去不要回來」該如何改正?

疑惑篇 家中bobo怎麼會這樣子表達呢?

媽咪在教育孩子時,總會遇到許多問題,讓家長傷透腦筋,我們請專家解答媽咪心中的問題,讓家長教養bobo更上手!

Q:小彤常常講出讓大人傻眼的話,像是「爸爸是大笨蛋」、「你給我出去不要回來」的句子,也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為什麼會這樣?該如何矯正?

A: 孩子的語言能力,來自於模仿,所以這些話語,有可能是從學校同學、電視上,或是從家長口中學下來的,媽咪可以找出真正原因。媽咪第一次時間就要讓孩子知道,不可以再講這種話,要不然他不知道不可以這樣講話。另外,媽咪也可以回想,當孩子惹妳生氣時,是否有情緒失控,或說出負面情緒的話語呢?其實,情緒失控時,容易說出責罵的話,建議媽咪等情緒稍微平穩後,再跟孩子說:「你剛才說話的方式,讓媽咪很擔心!」,嚴肅清楚地指出哪些行為舉止是不妥的,讓孩子清楚知道哪裡做不對,不只指出錯誤,還要說明好的做法讓他們明瞭。

Q:老師說,小潔平常不講話,只會點頭、搖頭,上課總是不專心,該怎麼解決呢?


A:若是孩子在2~3歲時,如果只會點頭、搖頭,很可能有語言上的障礙,媽咪最好尋求醫師、語言治療中心的協助,不過,若是結合不專心、過動等症狀,像是不跟別人溝通、被撞到了也不會哭,稱為「感覺統合失調」,有可能患「過動症」、「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建議媽咪在bobo三歲前的治療關鍵期就醫,配合食物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早期療癒」可幫助孩子治療成功!

Q:3歲的亨利脾氣不好,喜歡大吼大叫,該如何教導?

A:當孩子出現情緒時,大聲責罵和懲罰會使情況更加嚴重,應該靠近孩子的身邊,溫柔地詢問小孩:「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要不要先暫停一下」,等孩子情緒緩和後,再問他們「剛剛為什麼生氣?」「你是生氣、害怕還是難過?」,了解原因後,並告訴他們如何正確表達情緒。媽咪可以鼓勵他們講出來,,讓他們說出自己的感覺與原因,而不是亂發脾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