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bobo的如廁快樂體驗營-訓練篇

bobo的如廁快樂體驗營-訓練篇

訓練篇 掌握正確順序&步驟‧輕鬆學會如廁 隨著孩子會爬會坐,甚至學著站立和走路之後,其他的身心行為,將快速地持續發展著,有時還成為令新手父母煩惱的項目。對此,亞東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梁翔表示,「如廁」是兒科門診中,最常被父母諮詢的項目之一,其問題不外乎「如廁訓練的順序與步驟」等等。

Part 1:事先準備

2種態度‧父母應具備

「如廁」這件事,就像是坐和爬,是一段自然的過程。梁翔主任說明,根據醫學資料,孩子滿兩歲至兩歲半左右,是平均學會且熟悉如廁的時間;但也特別強調,提前或延後學會,並不代表狀況異常。一般來說,年齡愈大,生理發展與動作愈成熟,通常會學得愈好。研究指出,90%六歲左右的孩子,都有能力學會如廁這件事。
因此,父母不需要給自己和孩子過大的壓力,如要求何時一定要學會、學到什麼程度等;就算是相同血緣和基因的兄弟姊妹,也會有學習面的差異。梁翔主任建議,想讓孩子進入如廁學習階段,父母應先具備下列態度:

1 好心情:順其自然
梁翔主任表示,在學習如廁的過程中,不只孩子的身心必須夠成熟,就連父母也必須對這件事完全做好心理準備。當雙方都準備好,父母的心思也願意放在孩子身上,如此雙方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在如廁過程中。
但請注意,父母務必以放輕鬆、順其自然且不勉強的狀態,面臨孩子剛開始學如廁時,可能碰到的難關。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狀態大不同,與其想快速看到結果,倒不如了解學習過程的正確與否,對於能力養成才具真正幫助。

2 空時間:完整且可控制
現代雙薪家庭多,父母的注意力常放在工作方面,有時難免忽略孩子的狀況。梁翔主任提醒,爸爸或媽媽最好空出一段時間,不會因公事分神、心理壓力低、作息可控制,才能隨時觀察孩子任何狀況,掌握時機,提供完整的訓練過程,同時有問題時也能隨即尋求協助以解決。

完善的設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合適的如廁輔助工具,不但能提供安全的訓練環境,也能讓孩子在接觸成人用廁所之前,就已經有仿真的親身體驗感,而不會發生認知與行為落差的狀況。

選擇合適的小馬桶

剛開始,先讓孩子對如廁感興趣,相當重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從認識如廁工具──「馬桶」開始。梁翔主任建議,父母先撥空帶著小朋友,去選購他喜歡的小馬桶(或便器),如偏愛藍色、上面可標示名字和裝飾,讓孩子產生「擁有自己玩具」的感覺。
此外,梁翔主任也提醒父母,在挑選小馬桶時,除了要考量到價格預算和安全規格認證外,最好能當場讓孩子試坐,確認小馬桶的高度不會太高,必須讓雙腳的腳底都可以踏地。梁翔主任說明,由於大便時需要雙腳用力,如雙腳都能踏地較好施力,學得會比較好。
其他建議事項
1 寬鬆穿著:如廁訓練內容中,包含穿脫動作。由於小朋友的力道和方向仍掌握地得不夠好,因此父母應讓他們穿著寬鬆、無拉鍊和釦子的褲子,以方便他們多練習而逐漸熟練動作。
2 記錄&鼓勵:前面提到父母應順其自然,也就是絕對別展現出負面行為,儘可能採取正向鼓勵的方式。梁翔主任舉例,父母可準備一張表格,記錄孩子的如廁學習狀況,如有完成每天目標,就給一張貼紙做為獎勵,一星期後看收集多少張,不但能讓父母了解訓練效果,更能讓孩子得到鼓舞;然而,如果觀察到孩子狀態每況愈下,建議先停下來讓他休息(幾週到一個月),之後再重新按步驟訓練。

Part 2:開啟訓練

統一的認知概念

當一切萬事具備,接下來就正式邁向如廁訓練的開始!梁翔主任提醒,父母在引導孩子進入如廁階段時,最好先統一全家人對這件事的認知概念,對孩子來說較不會產生無所適從的感覺。
1 父母要先做好功課:主動地多去搜尋和吸收相關資訊,不要漫無目的、胡亂嘗試地引導孩子。
2 小朋友的如廁模仿:如家中孩子不只一位,有其他兄弟姊妹,父母可先帶著小小孩觀看大小孩的如廁狀況;或由母親帶著女生、父親帶著男生,分別說明與學習。藉由直接地生活教育,小朋友也會產生想模仿的練習欲望。
3 使用統一性如廁語言:全家相同,而且要持續地使用(如大便要統一為便便或嗯嗯),以加深孩子對此事的概念,才不會造成混亂。
4 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可直接對其說明要上廁所的原因,如便便臭臭需要清掉,這樣喜歡的東西才不會被弄髒。慢慢地,讓如廁變成是生活習慣,是應該做的事情。

如廁項目訓練順序

梁翔主任表示,無論是小男生或小女生,剛開始學習如廁的順序都相同:先學會控制大便,然後控制小便;先控制白天的狀況,再學會控制晚上的狀態。如此一來,才不會造成孩子的衝突感,影響到訓練成效。
1 大便:讓孩子在產生便意時,主動用語言、表情或動作表示,然後到固定的地方排便。通常一天至少一次,時間較固定好預測,孩子也較快能掌握。
2 白天的小便:只要有吃吃喝喝,都可能會小便,次數較多且不一定能掌握。因此,需要讓孩子了解到有尿意的感覺,並且會在第一時間主動告知,而非一直憋著不敢說。
3 晚上的小便:可能會發生在睡眠期間,與孩子的膀胱肌肉控制有關。為了減少可能尿床的狀況,建議睡前一至二小時少喝水,就寢前去上過廁所;或大概得知多久後可能想小便,父母可定時叫孩子起床如廁。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尿尿就是要起來上廁所」的認知和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