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天氣冷颼颼~寶寶保暖必備要領

天氣冷颼颼~寶寶保暖必備要領

面對冷涼又多變的氣候,透過食衣住行四方面的重點原則掌握,讓媽咪可以輕鬆照顧寶寶,度過一個保暖又舒適的冬天。

當東北季風呼呼颳起,又到了幫寶貝們添加厚衣的時刻了。不過,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讓溫差幅度加劇,一日三變的氣溫常讓媽咪們在寶貝衣物穿脫之間陷入兩難。冬天保暖究竟要如何進行才好,就讓本文來告訴你吧!

《穿衣篇》

替寶寶增添衣物是保暖最直接的方式,但在衣物的挑選上可是有些小技巧的喔!

技巧1:必備貼身內衣

內衣對小寶寶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柔軟的棉質內衣不僅可以吸汗,還能保持體溫使寶寶不易受涼生病,算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保暖工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黃雅莉表示,若是寶寶活動力強也可選擇包屁衣款式,確保小肚臍不會外露。

技巧2:穿衣服要適量

如果穿得太多,寶寶一旦活動出汗反而容易著涼。判斷寶寶穿的多少是否合適,黃雅莉護理長表示,爸媽三不五時可以摸摸寶寶的小手和小腳,只要掌心、腳底不冰涼,就代表他們的身體是暖和的。

技巧3:棉衣保暖方便

稍有厚度的棉質外衣既擋風保暖又活動靈巧,比起容易刺激皮膚的毛料衣物更適合幼小的寶寶穿著。另外,下半身保暖也很重要。黃雅莉護理長說明,以兔裝為例,爸媽可以視衣服尺寸的寬鬆程度,在兔裝內添加包屁合身褲,或是外罩一件棉質長褲,都可讓保暖整體性更加分。

技巧4:保持襪子乾爽

冬天應選用純羊毛或純棉質地的襪子保暖,但要注意,襪子潮濕會使寶寶的腳底發涼反而容易感冒。此外,有些寶寶容易出腳汗,除了勤勞更換之外,在室內溫暖的情況下,偶爾讓腳ㄚ出來透透氣,都會讓寶寶更舒服。

技巧5:鞋子大小合宜

鞋子可以選擇全棉質地並稍微寬鬆一些,一來穿著時舒適,二來鞋子裡就會儲留較多的靜止空氣而具有良好的保暖性。

技巧6:保暖帽不可少 

寶寶頭上血管比較豐富且位置淺容易散熱,因此帽子的厚度要隨氣溫降低而加厚。此外,盡量不要選用有毛邊或毛絨的帽子,尤其是患有濕疹的寶寶,容易因刺激皮膚而引起皮膚炎。 

◎ 貼心提醒

正確的穿衣方法是根據氣候、室內溫度及孩子情況隨時增減,以寶寶臉色正常、四肢溫暖和不明顯出汗為宜。

《居家篇》

寶寶待在家中的時間長,居家環境條件打點好,才能使保暖成效事半功倍喲! 

技巧1 每天至少通風2次

天冷時鎮日緊閉門窗其實是不衛生的保暖方法。當屋內空氣無法對流,人體呼吸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及空氣中的病菌、懸浮微粒濃度會因重複循環而增加。因此,每天至少應該為房間通風兩次,每次二、三十分鐘。

技巧2 洗澡前開暖器

冬天洗澡對寶寶是一種很好的物理治療;在38℃~40℃的水裡洗澡,寶寶的血液循環加快,可以幫助身體細胞中的廢物排出。黃雅莉護理長表示,洗澡前要先將暖氣開啟預暖,洗後也要快速著裝。此外,洗澡後因身體暖和,可以在暖房中不加外套讓寶寶舒展一下四肢,對提高寶寶的智力也很有幫助。

技巧3 室內放一盆水避免乾燥

使用暖氣時最好能維持室內一定的通風,避免因為耗氧而發生密閉空間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此外,室內最好能準備一盆水讓空氣不會太過乾燥。

◎ 貼心提醒

守護寶貝健康除了保暖之外,爸媽在照顧寶寶之前,勤用肥皂洗手也是重點喔!

《行動篇》

隨著寶寶活動力增加,多出門散步除了能夠刺激寶貝的視覺與智力發展之外,戶外新鮮空氣與冷熱刺激都是幫助鍛鍊健康體魄的好幫手喔!

注意事項1 戴口罩

冬天雖然寒冷,但除非寶寶已有咳嗽或感冒徵狀,盡量不要長時間給寶寶戴口罩。經常戴口罩會降低寶寶上呼吸道對冷空氣的適應性,反而會缺乏對傷風、支氣管炎等病的抵抗能力。

注意事項2 使用圍巾

使用圍巾時盡量不要用它來護住口鼻;一來因圍巾多是羊毛或其他纖維製品,間隙中的病菌塵埃會藉此進入寶寶的上呼吸道,二來一旦將織品纖維吸入體內,可能誘發過敏體質的寶寶發生哮喘病。加上圍巾材質厚,掩住口鼻時也較易影響正常肺部換氣。

◎ 貼心提醒

如果真的擔心領口進風受寒,媽咪們不妨善用輕柔的手帕、絲巾繫於頸間,或用來填塞領口空隙,皆能提升保暖防禦力。

《飲食篇 》

研究發現,維生素B2和維生素E具有幫助人體抵禦寒冷的作用,可以增強人體在寒冷環境中的適應能力。此外,維生素B2和維生素E在人體內還有其他的功效。如維生素E能夠清除體內的氧自由基、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維生素B2則能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作用,防治眼睛血管充血及嘴角破裂。
簡而言之,在秋冬適量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E不僅可以幫助抵禦寒冷,還可預防和減少寒冷所誘發的多種疾病。

技巧1.富含維生素E的食品

幾乎所有綠葉蔬菜中都有維生素E,奶類、蛋類和魚肝油等也有一定含量。此外,小麥胚芽油、棉籽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萵苣葉及柑橘皮中含量也很豐富。至於肉類、魚類等動物性食品,水果及其他非綠葉蔬菜維生素E的含量則很少。

技巧2.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

乳製品是維生素B2的最佳來源,特別是在各種不同的奶酪、優酪乳中,維生素B2的含量更高。對不喜歡乳製品的小孩而言,可多吃點雞蛋、水果、綠葉蔬菜、豆類、堅果、動物內臟、禽類、全麥麵包和穀類等。必要時,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E製劑。

黃雅莉護理長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