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生產過程實況全記錄-Part1 待產準備

生產過程實況全記錄-Part1 待產準備

認識三大生產徵兆

進入懷孕後期,越接近生產時刻,準媽媽需要特別留意「陣痛、落紅、破水」這三大生產徵兆,亞東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暨婦產科主治醫師盧信芬表示,這三大產兆並不一定同時發生,但是只要出現其中任何一項,建議應到醫院檢查請醫師協助評估。

破水

這是最重要的產兆之一,因為破水指的是保護著胎兒的羊膜破裂,羊水流了出來,會提高媽媽與胎兒感染的風險,而且大部分的準媽媽在破水24小時內會開始進入產程。破水後羊水有的會大量流出(低位破水),這很好分辨,但有的產婦破水的感覺就像是漏尿(高位破水),反而不易察覺。不論如何,只要準媽媽感覺到有無法控制的液體從陰道流出,就要懷疑是破水了,應該馬上到醫院喔!

陣痛

懷孕滿36週以後,有些準媽媽會感覺到子宮有收縮的感覺,當子宮開始收縮時,整個腹部會感覺硬硬的,但若休息之後這種感覺就能得到緩解,這種情況稱為「假性陣痛」。許多媽咪無法確實分辨假性陣痛與真正陣痛的差別,因此,若在此時急匆匆的趕到醫院,被「退貨」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
「腹部變硬,而且不會隨著休息或改變姿勢而緩解;強烈的腰痠感,每次子宮收縮的時間長達40秒至1分鐘。」盧信芬醫師表示,當準媽媽有這些特殊感受時,就可以到醫院待產了。

落紅

有些準媽媽還沒有陣痛的感覺,卻發現內褲有一點紅紅的現象,這現象就稱為「落紅」。落紅時,準媽媽不需要太緊張,這是因為當進入產程時,子宮頸開始變薄,子宮頸口上的黏液脫落,這時微血管開始破裂,使得黏液摻雜著血絲,這表示生產過程開始進展中。有些準媽媽落紅一兩天之後才真正的進入產程,所以,當落紅發生時,建議準媽媽可以到醫院檢查。

經產婦不須等規則陣痛

值得提醒的事,對於第一胎的準媽媽而言,當出現規則陣痛時,身體並不一定會有痛的感覺,也不定一會感到特別的腰痠,這時候,準媽媽應盡量放鬆心情,仔細計算子宮收縮的頻率,若收縮的頻率非常規則而且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達到約3~5分鐘一次,每次長達40秒~1分鐘,就可以出發前往醫院待產。但是,第二胎的準媽媽,只要出現腹部變硬、強烈的腰痠感,也應該盡快到醫院待產,不需要等到規則陣痛來襲才到醫院喔!

過期妊娠

左等右等,眼看跟寶寶預約見面的日子一天天過去,肚皮卻仍然沒有動靜,這種情況在醫學上就稱為「過期妊娠」。盧信芬醫師表示,若超過預產期一週仍然沒有任何產兆,應該到醫院檢查,可能需要住院待產,因為懷孕超過40週,胎盤會鈣化,這表示胎盤功能開始退化,羊水量會減少,胎兒也無法繼續成長,同時還擔心可能發生胎兒臍帶壓迫、解胎便等狀況,所以,醫師會考量情況決定是否給予藥物,幫助催生。

Memo小叮嚀
1.確認產兆發生,可以去醫院了。
2.準備生產用品包包、媽媽手冊、健保卡。
3.待產期間可以少量進食,補充體力。
4.避免佩戴任何貴重飾物,包括手錶、項鍊、戒指、耳環等。

進行手術的最佳時機

何時進行剖腹產較好?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啟煌表示,若產婦有手術適應症而需剖腹產者,基本上,手術時間以妊娠滿38週以上生產才合適,然而,實際時間多安排於預產期前一星期進行剖腹產;如果,先前腹部有開過刀者,為避免後期因子宮撐大而造成舊傷口裂開,或是子宮在陣痛收縮時由以往的疤痕裂開,剖腹產日期則必須在預產期前一至兩星期。
以芊華的情形為例,因「胎位不正」而接受剖腹產,預產期為2月8日,安排剖腹產日期為2月1日。

計畫性剖腹產常見狀況

陳啟煌醫師指出,計畫性剖腹產有以下常見狀況:
1. 胎兒胎位不正。
2. 胎頭與骨盆腔大小不相稱。
3. 巨嬰(產前超音波估計胎兒體重大於4,000公克以上)。
4. 前次剖腹產。
5. 前置胎盤。
6. 多胞胎。
7. 曾接受過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8. 其他較罕見狀況。

手術前要知道

1.不要配戴飾物。
2.不要塗指甲油及化妝(以觀察是否有貧血、缺氧等情況)。
3.不要戴活動假牙及隱形眼鏡(為避免麻醉後誤吞之危險及影響視力)。
4.須禁食(包括喝水)八小時(以免麻醉後引起嘔吐不適,並造成吸入性肺炎)。

 

Memo小叮嚀
計畫剖腹生產的媽咪,當預定手術的日子到來之前,若「陣痛、落紅、破水」的產兆已經發生時,就應盡快到醫院,毋須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