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1-2個月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1-2個月

有計畫想孕育兩人的寶貝

第1~2個月first & second month

身心完全準備‧計畫性懷孕成功

對於許多爸爸媽媽而言,嬰兒是上天賜予最美好的禮物,每個人無不滿心期待著;而這對於意文媽媽來說更是如此。意文媽媽表示,大約是從去年(2009)底,她和她先生討論到孩子,便決定有計畫性的懷孕。之後,在今年(2010)1月時,由於身體不適,加上生理期沒來一陣子,意文媽媽推測可能有了,便到藥
局買驗孕棒來測試,然而卻沒有看到她想看的「2條線」顯示。
雖然如此,意文媽媽仍然心有所感,認為懷孕的機率很大,於是,幾天後她再去買了驗孕棒測試。等待結果的那幾分鐘,意文媽媽心中既期待又緊張;終於到了結果揭曉的時候──2條線!縱使顏色很淡,但貨真價實地代表著「有孩子了」!
不過,意文媽媽和她先生仍認為,懷孕初期變數太大;直到透過陰道超音波檢查之後,總算從醫生口中親耳聽到好消息!

意文媽媽說,在確定有孩子的那一刻,寶寶正值第9周,
而醫師初步推算她的預產期在9月中。

體內系統大亂‧大小感冒不斷

一向自認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意文媽媽,卻在懷孕初期略有狀況。意文媽媽說,孕前她很少生病,但從疑似懷孕那周開始,出現鼻塞、流鼻水、昏沉等輕微的感冒症狀;由於一般在多休息和多喝水後就會好轉,所以意文媽媽也沒有特別去就診,一直到去醫院照超音波時都沒完全好。意文媽媽完全沒想到孕期間第一次
感冒,一拖就是好幾周。
好不容易輕微症狀慢慢消除後,不到3個月,意文媽媽發高燒,體溫高達39℃,全身無力且痠痛。她和她先生都很擔心,尤其是意文媽媽,擔心一般感冒藥物中的成分可能會影響腹中胎兒發育,因此剛開始都不敢去看醫生,只到藥局買了普拿疼回家服用,多喝點水,然後早早就寢;隔天,意文媽媽才慢慢恢復健康。

懷孕讓意文媽媽的身體產生變化,
因而經歷了一段小病不斷的適應期。

為了胎兒‧自動自發改變飲食習慣
自從知道懷孕後,意文媽媽就很自然地改變了飲食習慣。懷孕前喜歡喝咖啡、吃巧克力的她,為了胎兒,有關咖啡因或醃漬類的食物,她一律都不碰。因此,平日意文媽媽多以牛奶、豆漿為主飲品,也會適時適量補充季節性的新鮮水果。此外,原先意文媽媽不喜歡吃酸的(連水果也是),為了補充維生素C,她偶而也會補充富含營養的天然食物(如檸檬、葡萄柚等)。

doctor's talk

懷孕初期,為何孕媽咪容易生病?怎麼預防或治療會比較好?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從卵子受精到著床,就已經在準媽媽的體內產生巨大的變化,因為這對於她來說,代表著體內機制的侵入與變化(一半是爸爸那邊)。因此,準媽媽的體內荷爾蒙發生劇變,免疫力系統可能會不太穩定,導致抵抗力較為低下,所以便可能因一點外來病菌而生病。
陳芳怡醫師說,除了建議有過往病史的準媽媽定期回診外,一般如果不小心生病,只要掌握「睡眠與休息充足、營養均衡」,就能恢復健康。

monthly journal

意文媽媽的心情筆記
意文媽媽:今年是金虎年,因此我和老公計畫著,非常希望擁有個屬於我倆的「金虎寶寶」,所以得知懷孕的那一刻都非常高興!我甚至還留下第二次驗孕成功的驗孕棒做紀念呢!
不過,剛開始的兩次感冒與不適,真的讓我很擔心,害怕自己的身體承受度、更煩惱會不會影響寶寶……幸好這一切都安然度過了!往後的280天,我們夫妻倆一定會更小心呵護這個寶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