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3個月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3個月

體內大變化‧大小症狀不斷

第3個月first & third month

噁心感重‧孕吐頻繁

對意文媽媽來說,從第1個月到現在(第3個月),可說是感覺最痛苦的時候!因為她容易胃脹氣,噁心感很重,常常有想吐的感覺,而且不論是吃太飽或肚子餓時都會,所以總讓她無所適從。
由於身體的不適感很強烈,因此意文媽媽這時候仍時常處於失眠的狀態,翻來覆去,怎麼睡都睡不好。不過,為了腹中胎兒,意文媽媽還是咬著牙,忍耐地度過這段時間。

意文媽媽在懷孕初期,常常有孕吐的感覺,
而這也是他懷孕期間最不舒服的時候。

仍處適應期‧再次感冒生病

原先以為身體即將步入穩定期的意文媽媽,想不到這時候又感冒了。意文媽媽說,其實也不過是在回娘家聚會時,被
其中的一位孩子傳染了感冒(而且彼此距離並不近),這著實讓她煩惱且折騰好一段時間。
跟之前一樣,因為仍處3個月內,意文媽媽不敢去看醫生,想說休息一星期就會好;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情況並未好轉,因此意文媽媽才去找婦產科醫師。她說,婦產科醫師診治後,開給她糖漿和普拿疼,並向意文媽媽說明容易感冒的可能原因──缺乏維生素C,希望她能多補充以增加抵抗力。而這一次的感冒,意文媽媽兩周後才真正恢復健康。

當意文媽媽決心要往工作目標邁進時,
她的不適症狀也因轉移注意力而減輕不少。

決定考試‧轉移注意力

第3個月對意文媽媽而言,也是個生活的小小轉捩點。此時正好有個單位舉辦職員考試,為了腹中胎兒未來的生活,意文媽媽決定奮力一搏,希望能獲得這份工作!
雖然,剛開始懷孕的不適感讓她的身心受到影響,但在意文媽媽全心全力投入考試,把精神專注在正向目標後,她便能有效轉移那些孕吐、脹氣等不舒服感的注意力,心情比之前穩定許多。

doctor's talk

孕媽咪是否特別容易脹氣或孕吐?如何緩解?
陳芳怡醫師表示,會脹氣或孕吐也是導因於體內荷爾蒙變化之故。每個孕媽咪脹氣或孕吐的程度都不同,輕微者建議可以「少量多餐」、「飲食前避免先喝湯湯水水」、「從乾性食物吃起」等方式改善;除非真的非常嚴重,且在孕媽咪尿液中檢測出含酮劑,才需要在醫師囑咐下住院治療,通常會掉點滴緩和症狀,點滴可能含維生素B6或止吐劑。
陳芳怡醫師要孕媽咪們別擔心,因為大部分的孕吐症狀,都是可透過飲食來改善的,像是改變飲食習慣、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6的天然食物都是不錯的方法。

monthly journal

意文媽媽的心情筆記
意文媽媽:這時候的我仍處於很高興的狀態,如果有人關心,我幾乎是不吝嗇地分享我的喜悅;相較之下,我老公看起來就冷靜多了,務實地希望胎兒能穩定地成長。
由於已經滿3個月,代表胎兒也邁入比較穩定的階段,相信那些之前令我煩惱脹氣和孕吐也會改善許多。更令人開心的是,第12周我去產檢時,終於領到屬於我的《孕婦健康手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