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剖析10大孕期不適&舒緩法-中期不適篇

剖析10大孕期不適&舒緩法-中期不適篇

=中期不適篇= 就整個孕程來看,懷孕中期算是比較穩定的時候。 然而,對有些孕媽咪來說,因為此時肚子愈來愈大,仍可能有些難以適應的不適症狀發生。

症狀四:痔瘡  子宮壓迫所致‧症狀治療即可

原因與症狀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助表示,痔瘡是在懷孕期間容易發生的症狀之一,原因在於隨著孕媽咪進入中後期,胎兒迅速成長,子宮漸漸變大、變重,此時的子宮會對骨盆腔中的靜脈產生壓迫感,進而會阻礙肛門附近的血液回流,促使其靜脈腫脹而出現血管瘤所引起。

此外,這時期的孕媽咪因為體內黃體素升高,促使腸胃內食物通過時間變長,加上大腸又吸收水分,進而導致容易出現便祕的情況;當出現便祕時,孕媽咪排便時會更加用力,長期下來就可能導致痔瘡發生。黃文助醫師說明,肛門附近如發生搔癢、疼痛和出血等症狀,都可能代表已患得痔瘡。

舒緩方式

黃文助醫師表示,一般針對孕期所發生的痔瘡症狀,不建議手術,通常以採取症狀治療為主。除了治療之外,孕媽咪平日也要留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以減緩痔瘡對孕期甚至生產時所造成的不適感。

1 正確飲食習慣
由於痔瘡大多由便祕所引起,因此黃文助醫師特別提醒孕媽咪,平日飲食別忘記多補充天然新鮮的蔬菜水果和水分。尤其體內存有足夠的膳食纖維,才能幫助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以暢通腸道。
此外,最好避免攝食辛辣等重口味食物。黃文助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這些食物可能會導致黏膜更容易充血,進而加速發生痔瘡甚至惡化的可能性。

2 避免長期同一姿勢
黃文助醫師建議,孕媽咪應避免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尤其是長久站立。他說明,這樣的姿勢會加重子宮對肛門的壓迫感,反而會使痔瘡更嚴重。

3 外部症狀治療
這是最常見的緩和治療方式之一。黃文助醫師說,當孕媽咪就醫並經診斷為痔瘡時,醫師會在必要時給予外用的軟便劑、藥膏或塞劑,先減緩不適,再搭配生活保健來改善症狀。此外,黃文助也建議,平日孕媽咪可採取「溫水坐浴」的方式,如此可幫助促進肛門周遭的血液循環,舒緩症狀。

體重控制得當‧產後自動恢復
黃文助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是孕期才發生痔瘡的症狀,只要平時控制得宜,通常輕微者在分娩之後會自動消退。

不過,黃文助醫師特別提醒,孕媽咪尤其要留心體重控制的部分,循序漸進,避免一下子增重太多,整個孕程依標準應控制在12公斤內,才能避免壓迫到肛門而產生不適。此外,準媽媽在產後的2~3個月必須隨時自我觀察,如果痔瘡的情況仍持續,建議到醫院就診治療。

症狀五:妊娠紋   皮下組織斷裂‧避免體重增加太快

原因與症狀
隨著懷孕至中後期,孕媽咪肚子變大,腹部的皮膚也逐漸撐開;當皮膚過度緊繃且到彈性極限時,皮下組織的纖維就可能斷裂,進而產生「妊娠紋」。這可說是不少孕媽咪煩惱的問題,是否懷孕就一定會有妊娠紋?妊娠紋是否真的可以預防呢?

針對此,從醫學角度來看,黃文助醫師認為,妊娠紋的發生端看每個孕媽咪的體質而定,因為臨床上他曾看過有的,也曾看過完全沒有的。他進一步說明,孕期間的妊娠紋呈紅色,大多會出現在腹部、大腿或乳房等處。生產之後,妊娠紋很少會完全消失,大多只會顏色變淺或變細,如呈現帶點銀色的條紋。

舒緩方式

由於妊娠紋的出現是因為皮膚組織纖維失去彈性之故,因此如想舒緩或避免條紋發生,常見方式如下。

1 控制增重幅度
黃文助醫師表示,懷孕中後期大幅度的體重上升,不但是造成肚子快速變大、皮膚直接撐開的直接原因,更可說是促使妊娠紋發生的間接元凶。因此孕媽咪務必做好體重管理,妥善掌握增重幅度,建議中後期的體重每周增家以小於500公克為基準較佳。

2 塗抹妊娠霜
坊間出現不少琳瑯滿目的妊娠霜相關產品,標榜著只要孕期勤塗抹在腹部、腋下和乳房等位置,就能增加皮膚組織的彈性,幫助預防妊娠紋的發生。針對此,黃文助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無相關研究和證據證實,塗抹妊娠霜和預防妊娠紋有直接相關,唯建議還是以孕媽咪個人狀況為主,選擇是否使用。不過,如果要挑選,應事先注意成分說明,以避免塗抹後發生皮膚過敏的狀況發生。

症狀六:陰道分泌物   小心細菌感染‧隨時自我觀察

原因與症狀

由於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大變化,因此孕媽咪的陰道分泌物也會增加。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宇表示,在一般狀態下,如孕媽咪沒有不舒服感,都屬正常健康狀態。如果感覺分泌物有點問題,如有搔癢、灼熱、疼痛感,或是味道和顏色異常時,建議孕媽咪一定要先來就醫進行內診檢查。

陳思宇醫師補充,最常見的不健康分泌物為念珠球菌感染,此類分泌物呈豆腐渣狀、帶有搔癢感;此外,如果發現分泌物呈現黃綠色、或是有出血等狀況時,也代表著健康狀態可能有問題。

另外,「絨毛膜發炎(Chorioamnionitis)」也是可能發生的不良分泌物狀況。陳思宇醫師說明,當孕媽咪提早破水時,羊水和子宮可能會受到感染,進而發生此症狀,如沒有即時發現,可能發生以下狀況:24周內,胎兒無法存活;24周後,母體可能有敗血症、胎兒會有併發症甚至胎死腹中。

舒緩方式

陳思宇醫師表示,陰道分泌物的狀況在每個孕期都是必經過程,因此,建議可採取以下方式預防:

1 保持潔淨
只要孕媽咪沒有前述任何不適的情況,平日只要多留意自身狀態,隨時保持局部的清潔與乾燥即可。

2 定期檢查
陳思宇醫師建議,孕媽咪每次產檢時,都務必把任何疑問狀況,反應給所屬婦產科醫師了解,這樣才能及早檢查,及早防護。

案例分享
陳怡妏:第二胎不適症狀更明顯
懷孕8個月(第二胎)
已經有個可愛女兒的怡妏媽咪,雖然已是第二胎,但懷孕的狀況卻比第一胎來得不穩定。她說,光從初期就開始頻尿和孕吐,接著還發生宮縮、痠痛、拉肚子和脹氣的情況,現在因為邁入後期所以胃口也不太好,讓她再一次深深體會懷孕的甜蜜與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