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全方位胎教孕育法-認識篇

全方位胎教孕育法-認識篇

一旦女性向身旁親友告知懷孕的好消息後,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你開始胎教了嗎?」甚至還很熱心的說起自身或他人經驗,無非是提醒孕婦重視胎教,為即將降臨人世的寶寶日後發展踏出最好的第一步!

什麼是「胎教」?根據葉南宏診所院長葉南宏醫師在其著作《胎教黃金書》中寫道,「在懷孕期間,給予準媽咪充分的知識,去認識與了解周圍環境對胎兒的影響,教導媽媽如何與胎兒在孕程中讓身體及心理能共同成長」。

胎教功效‧母嬰均享

葉南宏醫師強調,「當準媽咪的身心環境,做最好調適,胎兒在子宮內就能受到良好的感應。一旦胎兒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發育,將對往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有莫大的助益,也為Baby出生後實施愛的教育踏出第一步。」
他並指出,胎教具有四大功效:

1.安撫情緒。

2.給予胎兒全方位刺激。

3.與胎兒良好的溝通。

4.讓媽媽免於藍色憂鬱的孕期。

至於最終目的,書上這樣寫,「提倡推廣胎教觀念的學者,希望胎教的最終目的是人們的優生化,『優生』顧名思義,就是生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後代。」

期望優生‧重視胎教

沒錯!生出既健康又聰明的下一代,可說是每一對父母所殷切盼望的!特別在少子化的年代,不少人更是把所有的希望就放在一兩個孩子身上,然而,在希望成真之前,父母是否認真想過「自己該做些什麼呢?」

葉南宏醫師寫道,「要達到優生的目的,第一步就是你必須創造出對胎兒生長發育有利的條件和環境,提早開發胎兒的各種感覺功能的潛能,為出生後的早期教育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其實,胎教是自古就有的思想,且無分中外各有學派,甚至有實驗佐證學說,在在提醒孕婦應重視胎教的重要性!在此,我們也想問您一聲,「孕媽咪胎教了沒?」如果還不知道該從何做起,就讓本文一一告訴您吧!

專業人士看胎教

婦產科醫師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黃貴帥

當媽媽懷胎後,必須重視自身的一言一行,從改善身體、心情與環境等,一切都是為了能給胎兒良好的生長環境,不只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有所幫助,更讓胎兒知道「媽媽愛你,歡迎你的來到」,從而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兒童心智科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民生早療中心主治醫師何淑賢

在治療情緒障礙的孩童時,不免碰到有些媽媽將孩子有問題歸因為「懷孕時心情不好」,雖未能直接證實媽媽的想法,不過,國外的確有針對孕婦懷孕的心情追蹤孩子日後表現進行研究,結果是「焦慮程度愈高的孕婦所生下的孩子,日後出現情緒與行為問題的比例約是正常人的兩倍」。

營養師
仁濟醫院暨仁濟療養院新莊分院資深營養師鍾崇雪

孕期時,應多注重飲食健康,才能生下個既聰明又健康的寶寶,日後在帶養上將會省下很多麻煩,這是「事半功倍」;反之,孕媽咪不重視營養,不只容易影響胎兒的健康,增加產後帶養的困難,也對自身的健康有所影響,千萬不要疏忽孕期均衡營養的重要性!